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媒体见面会上,三名宇航员谈笑生风

21-10-15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媒体见面会上,三名宇航员谈笑生风

  三名宇航员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阎世德 叶满山 摄

  中国甘肃网10月15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特派记者阎世德 叶满山)10月14日17时,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会客厅,随着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三名宇航员走进媒体见面会现场,在热烈的掌声中,三名宇航员挥手致意,分别敬礼。饱满的精气神,自信的笑容,透过防护罩感染着在场的每一名记者。在接下来的交谈中,三名宇航员侃侃而谈,谈笑生风,从容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翟志刚:“我已出舱、感觉良好”是否重演?

  翟志刚在神舟五号、六号都是在第二梯队待命“备份”。神舟七号终于如愿以偿。本报记者在风雪之中目睹他受命出发,全国人民激动地看他第一次出舱在太空挥舞五星红旗,也听到他自信的声音:“我已出舱、感觉良好”。

  在这次的发布会上,他自信满满地说:在13年前的2008年,随着神舟七号飞行任务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空间出舱活动关键技术的国家,令我十分骄傲和自豪,特别是手持五星红旗太空漫步的那一刻,至今回想起来依然令我振奋不已。13年后的今天,再次出征太空,除了感到激动、振奋之外,更感到的是压力,在本次飞行任务中仍然有出舱活动,而且还不止一次,在神七任务中是技术的突破,现在的出舱活动更偏向于技术的应用,比13年前的出舱活动更复杂、更艰巨、更具挑战。在本次飞行任务中,除了出舱活动任务之外,我们有手控遥操作对接,还有各领域的科学试(实)验及研究项目,我们乘组还要在天上过大年,还当然最具挑战性的任务应该还是在轨6个月的长期驻留,这对人的身体、心理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翟志刚说到这里,话锋一转,神情坚毅地说:“不过,请大家放心,我们乘组一定会牢记初心使命,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坚决完成好这次飞行任务。”

  在媒体见面会上,翟志刚充满了深情的回忆和美好的展望:执行神七任务,我准备了10年时间,现在距上次执行任务,又过去了13年,13年不算短。那到底是什么一直在激励着我呢?我想不外乎对飞行的热爱,对我职业的热爱,对祖国航天事业的热爱。13年后,我仍能执行飞行任务,就是因为我能静下心来,脚踏实地地做好眼前的事,做好眼前的工作,做好眼前的训练。13年来,最难的不是训练有多难,也不是工作有多难,更不是学习有多难,最难的是如何能够将一件简单的事,用最高的标准和热情十遍、百遍地把它做好。应该说13年来的2次飞行,不一样的是飞行任务的内容和时间,一样的是初心使命和永远不变地对祖国航天事业的热爱。

  王亚平:我很期待小朋友给我的礼物

  在神舟十号的任务期间,王亚平在太空中给小朋友授课的情景,成了大家美好的回忆和幸福的经历。这次媒体见面会上,自然少不了这个话题,有新疆小朋友问:我来自新疆和田地区,想代表中西部小朋友与您对话,我们中西部的小朋友给您和乘组准备了一份神秘礼物,已经送达空间站,希望您能喜欢。我和同学们都看过您的太空授课视频,对太空充满了向往。这次您还会再在太空给我们讲课吗?还想对我们说点什么?

  王亚平微微一笑,侃侃而谈:谢谢这位可爱的小朋友,我很期待你们的礼物。也感谢你能来到现场给我们助力发射。其实从神舟十号太空授课后,有很多同学给我写信问到这个问题,什么时候能够再次飞上太空给大家再讲一课。今天,我可以非常高兴地告诉大家,经过8年的不懈努力,亚平老师终于再次追梦成功,即将带着同学们的梦想和期待飞上太空。而且这次我们即将进驻是的我们中国自主建造的空间站,同学们最好奇什么,最想看到什么都可以告诉我,我会带着大家一起去探索去发现,帮你们共同实现愿望。

  飞天之前,我最想和同学们说的是:“飞天梦永不失重,科学梦张力无限”。只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用智慧和汗水打造自己的梦想飞船,就一定能够迎来自己梦想的发射时刻,飞向属于你的浩瀚星空!从神舟飞船到空间实验室、再到我们即将进驻的空间站,无论从居住的空间、飞行的时间、还是技术设备等等,都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作为一名航天员,能够有幸参与空间站建造任务,真的是由衷地为我们伟大的祖国,为能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感到骄傲和自豪。

  说到将要在太空过一个春节,王亚平微微一笑,她说:前段时间一直在备战飞行任务,还真没考虑到这个问题。这次是我们中国人第一次在太空中过春节,据我了解,我们的工程总体给我们准备了春节大礼包,但里面有什么,我们也不知道。所以我和大家一样也是满怀期待,我相信一定是惊喜不断、精彩纷呈。除夕夜我们乘组3个人也会和大家一起守岁,我们要在第一时间把来自太空的祝福送给我们的祖国,送给大家。

  叶光富:第一次上天就要驻留6个月

  作为第二批航天员,第一次执行任务就要飞行6个月,我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同时对我来说,这也的确是一个考验,但我对完成此次任务充满了信心,这份信心来自于一代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来自于飞行乘组的团结协作,也来自于我11年的努力拼搏。对于这次飞行,我非常期待能够以一种全新的角度去感受浩瀚太空,欣赏我们生活的美丽星球,也希望能够饱览我们祖国的大好河山。

  2016年叶光富参加了欧洲洞穴训练,媒体对此进行了集中报道,参加这样的国际交流活动,叶光富有着自己的收获和体会:我非常有幸能够作为中国航天员的代表参加欧空局2016年度的国际航天员洞穴训练。当时,我们来自于5个国家的6名航天员,在特殊的地下洞穴环境中,相互学习、密切配合,最终和训练团队一起,克服了重重困难,并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这次难忘的国际合作,也让我深刻感受到,探索浩瀚太空、建设太空家园,是我们所有航天员共同的使命和追求,我也期待有一天能够与国际同行一起遨游太空,也欢迎来到中国的空间站做客。至今为止,我国的载人航天工程已经经历了7次载人飞行,应该说次次都是创新、次次都是跨越、次次都充满了挑战。在本次任务中,最具挑战的任务,我觉得还是长达6个月的在轨驻留,半年的失重飞行,对我们的身体、心理、仪器设备都是严格的考验,我们也一定会遇到身体、心理、仪器设备方面的问题。我们能不能完成好这次飞行任务呢?那就看我们这个团队,看我们这个乘组3人顽强的意志和战斗的品质了。经过近两年的训练磨合,我们乘组彼此了解、配合默契,我相信,依靠我们团队的力量和智慧,一定能破解一个个难题。

  空间站是我们的太空家园,通过工程全线人员的共同努力,我相信,我们中国的太空家园一定会越建越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张掖路街道:发挥社工委聚合作用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 兰州张掖路街道:发挥社工委聚合作用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
  • 打造“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新格局——甘肃省推进乡村治理现场会观摩启示 打造“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新格局——甘肃省推进乡村治理现场会观摩启示
  • 书写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甘肃答卷 书写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甘肃答卷
  • 尹弘在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强调: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尹弘在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强调: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 甘肃省“净网2021”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甘肃省“净网2021”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 兰州市城关区举办重阳节“共和国同龄人”联谊活动 兰州市城关区举办重阳节“共和国同龄人”联谊活动
  • “夕阳美 爱国情”——重阳节红色文化主题活动在八路军兰州办事处开展 “夕阳美 爱国情”——重阳节红色文化主题活动在八路军兰州办事处开展
  • 肃南:“金秋胡杨”惹人醉 肃南:“金秋胡杨”惹人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新区10月20日正式开阀供热
2   李沛兴在白银调研时强调 确保安全生产
3   “神十三”载人飞船16日0时23分发射
4   提升改造工程接近尾声 兰州“4A级”大
5   侦破涉网刑事案件3582起 抓获犯罪嫌疑
6   裕固儿女奏响祁连欢歌
7   加大设备检修力度 保障今冬明春供热稳
8   全省法院2019年以来执结各类执行案件16
9   甘肃省法院开展专项执行行动 重点整治
10   兰州张掖路街道:发挥社工委聚合作用解
11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发
12   改革创新要重视基层探索
13   农贸市场小商店不愿执行 大商超环保塑
14   全力以赴做好甘肃发电供暖用煤保供运输
15   “敬老爱老 健康同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