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改革创新要重视基层探索

21-10-15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改革创新要重视基层探索

  以“三新一高”为导向,甘肃进入“十四五”发展的新时期,与此相适应的各项改革也逐步进入深水区。如何把改革举措落到实处,最大限度释放改革创新活力,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常听一些同志说,改革是“顶层设计”,上面让怎么改,下面就怎么干。乍一听,似乎不无道理,但是,各地情况千差万别,真正落实好改革方案,并不能简单地“一刀切”,需要因地制宜、积极探索,解决好“顶层设计”同地方实际相结合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央通过的改革方案落地生根,必须鼓励和允许不同地方进行差别化探索。”这一要求,为基层大胆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

  事实上,从安徽凤阳小岗村的红手印到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从兰州西固农家妇女高学兰养鸡到恢复农民经营自主权,再到我省干部群众探索出以“打水窖、修梯田、铺地膜、调结构”为主要内容的旱作农业发展路子……一个个源自基层的生动改革实践,一次次重大的突破与发展,无不彰显着基层探索的智慧与力量。

  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越重,越要重视基层探索实践。要使各项改革措施很好地落地生根,就应鼓励基层大胆地试、精准地改,既发挥“顶层设计”的引领指导作用,又聚焦实际问题使改革方案落准落细落实,从而形成上下同欲者胜的良好局面。在探索过程中,应坚持问题导向,紧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以确保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使改革更好地促进发展、惠及百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打造“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新格局——甘肃省推进乡村治理现场会观摩启示 打造“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新格局——甘肃省推进乡村治理现场会观摩启示
  • 书写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甘肃答卷 书写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甘肃答卷
  • 尹弘在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强调: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尹弘在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强调: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 甘肃省“净网2021”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甘肃省“净网2021”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 兰州市城关区举办重阳节“共和国同龄人”联谊活动 兰州市城关区举办重阳节“共和国同龄人”联谊活动
  • “夕阳美 爱国情”——重阳节红色文化主题活动在八路军兰州办事处开展 “夕阳美 爱国情”——重阳节红色文化主题活动在八路军兰州办事处开展
  • 肃南:“金秋胡杨”惹人醉 肃南:“金秋胡杨”惹人醉
  • 【小康圆梦·看甘肃】宕昌韩院乡:人居环境大变样 乡村振兴底色亮 【小康圆梦·看甘肃】宕昌韩院乡:人居环境大变样 乡村振兴底色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农贸市场小商店不愿执行 大商超环保塑
2   全力以赴做好甘肃发电供暖用煤保供运输
3   “敬老爱老 健康同行”
4   兰州市启动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
5   甘肃省教育厅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
6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7   兰州市举办“重阳节·笔墨里的中国”展
8   甘肃省教育厅:补短板锻长板,办好师生
9   甘肃妇联:响应倡议 迅速行动 共促女童
10   打造“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新格局——甘
11   爱心力量“益”起来 “空巢”的心不落
12   书写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甘肃答
13   尹弘在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
14   甘肃省“净网2021”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15   【续写丝路新篇章】 天下第一的雄关 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