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农贸市场小商店不愿执行 大商超环保塑料袋价格不便宜 “限塑”难,到底难在哪儿?

21-10-15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农贸市场小商店不愿执行 大商超环保塑料袋价格不便宜

  “限塑”难,到底难在哪儿?

超市环保塑料袋

纸质吸管

可降解的吸管

普通塑料袋

  “您需要塑料袋吗?”人们在购物时,往往选择花几毛钱买个塑料袋。2007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明确规定自2008年6月1日起“限塑”,通过提高使用成本的方式减少塑料制品使用量。2020年12月底,兰州“限塑令”正式实施。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限塑令”处境尴尬:大型商超企业“限塑令”执行情况较好,已普遍使用环保型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大多数农贸市场、小商场等场所却疏于执行“限塑令”,非环保型普通塑料袋的踪影仍随处可见。饮料店中出现的纸质吸管质量有等待提高。

  现象1

  多数奶茶店已经开始使用环保吸管

  “限塑令”实施以来,餐饮行业响应国家号召,将长期使用的不可降解塑料吸管替换为纸吸管。记者探访兰州部分咖啡馆时发现,目前在星巴克、瑞幸等门店出售的饮品均已提供纸吸管作为塑料吸管的替代品。麦当劳、肯德基的部分门店则在新规实施前就更换了塑料吸管、餐具和打包袋。

  不过,因口感问题,使用纸吸管引发了部分消费者吐槽自己的“糟糕”体验。纸吸管“试水”,口碑“踩雷”的蔡琪第一次用纸吸管喝奶茶的体验很失败。软烂的纸管大半截泡在珍珠奶茶里,水都已经吸不上来,更别提珍珠了。她抽出纸吸管,撕开封膜,大口大口地喝起了奶茶。纸吸管并未赢得好印象,与其他奶茶店一样,客人投诉也是从更换纸吸管后引爆了。“戳不开”“泡久易软”“吸不上小料”“有异味”……原本一团和气的饮品店,被各种关于纸吸管的吐槽占据。

  “难用!还有一种奇怪的木头味道,影响饮品口感!”市民孙女士说道。

  “从环保的角度我非常支持,但泡一小时就发胀变软了,感觉像在吃卫生纸。”市民董先生质疑到。

  “没有厂名厂址、材质怎么样,感觉不是很放心。”

  “难道纸制品的原料就更环保吗?”有消费者表示,相比用纸吸管,自己更愿意打开杯盖直接饮用。有消费者直言“纸吸管影响了喝奶茶的心情”,“被纸吸管剥夺的快乐”因此成为微博上不少奶茶爱好者讨论的热门话题。更有消费者表示,如果门店同时提供纸吸管和塑料吸管,自己更愿意选择塑料吸管。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目前多数奶茶店已经开始使用环保吸管,但也有一些奶茶店处在过渡期,依旧剩余小部分塑料吸管。“现在我们也是响应国家的号召,把之前的塑料吸管全换成了全新的纸质吸管,这种纸质吸管更加环保、更加健康。我们比较积极地使用这种纸质吸管,但会经历一个过渡期,希望客人接受纸质吸管。”不过,奶茶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许多消费者不适应纸质吸管,还是会索要塑料吸管,毕竟现在刚刚开始,很多人还不习惯使用纸质吸管。我们会引导客人使用纸质吸管,大家肯定慢慢地都会接受的。

  现象2

  小商店、菜市场“限塑”依然难

  10月13日11时许,记者在龚家湾某菜市场,此时正值买菜高峰期,记者看到,市场摊位上都挂着多捆颜色各异、大小不一的免费塑料袋,供顾客随意取用。而市场中,来来往往的市民手里几乎也都提着装满各式蔬菜的塑料袋。很多摊位为了招揽生意、方便市民购物,都免费提供塑料袋。市民也似乎早已习惯了商家提供的便利,鲜有自己准备环保塑料袋者。

  一位摊主说:“给顾客提供塑料袋成了一种惯例,别的摊主都给塑料袋,我要是不给,生意肯定会受到影响。”“现在买菜都嫌贵,谁还愿意花钱买塑料袋啊!”正在买菜的王女士道出不少市民的心声。多数摊主也表示理解顾客的这种心理,免费提供塑料袋。

  “一把青菜才1块钱,塑料袋还要收个几毛钱,顾客肯定不干。”谈起塑料袋的使用,经营蔬菜的摊主显得很无奈。一些肉类、鱼类摊主也表示,生肉类食品容易带有血水,用塑料袋分装较为卫生,不便混放在环保购物袋里。“今天买了一些土豆、西兰花、金针菇、鱼,还有肉,一共用了4个塑料袋。”家住附近的郭女士告诉记者,来菜市场采购还是使用塑料袋比较方便,提菜方便就不多说了,还不收费,回家后还可以当垃圾袋用。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方便”“几毛钱无所谓”、缺乏环保意识是不少市民继续使用塑料袋的原因。

  “限塑令”执行难,到底难在哪儿?生活中可以少用甚至不用塑料袋吗?就上述问题,记者在街头随机对20位市民进行了调查。六成被访者认为,对限制塑料袋的使用表示理解,但还是难以摒弃塑料袋,因为用起来真的很便利。四成被访者表示,会有意减少塑料袋的使用,尝试使用其他替代品。“用塑料袋都成习惯了,不用塑料袋用什么呢?”家住银河国际的周女士告诉记者,从便利性上来说,水果、蔬菜等生鲜菜品很难摆脱塑料袋,直接放在布袋里,菜上的土、水果的汁沾上了还得洗,哪有塑料袋方便,扔了就行。塑料袋可以一次性使用,省去了布袋需要随身携带或反复清洗护理等方面的麻烦,生活中用起来真的很方便。

  现象3

  环保塑料袋质量不太好而且价格贵

  “要塑料袋吗?大的1块、小的8毛。”记者走访市内多家大型超市发现,多数收银员都会这样询问结账的顾客。10月14日,记者在北京华联超市(海关店)进行了随机调查,结果显示近半顾客会选择购买塑料袋。在记者观察的20位顾客中,自己随身携带环保购物袋的顾客有12人,多数为中老年人顾客,购买塑料袋的8人中,几乎都是年轻人,其中多为男性。“来超市购物的时间不定,出门又不习惯随身带包,家里也有袋子,但是出门总是忘记,所以也会花钱买塑料袋。”刚购买完塑料袋的林先生说。虽然超市提供的环保塑料袋是有偿购买,但还是有不少消费者并不买单。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以前超市还会提供大、中、小3种类型的袋子,但是现在大部分超市只有大、小2种型号。而且环保塑料袋的价格并不便宜。新乐超市(马滩店)大塑料袋1.3元、小塑料袋0.8元;北京华联超市大塑料袋1元、小塑料袋0.8元;麦德龙购物超市(兰州中心)大塑料袋0.9元、小塑料袋0.5元。据有些市民反映,有些超市的塑料袋还涨到了1.7元。

  面对型号减少,价格上涨的塑料袋又有不少市民心生顾虑。“我没买那么多东西,可是小塑料袋又装不下,大塑料袋又太大了,价格又贵了5毛钱,我到底要不要塑料袋呢?”买完东西正在付账的钟先生正在纠结中。“没办法啊,我也不想买大号的,但是这些东西又装不下。以前还有个中号的选择,现在直接一大一小(塑料袋),我只能买个大的了。”钟先生无奈地向记者说道。

  大部分环保塑料袋的材质都比较柔软,如果放进去有棱角的物品,很容易被撑坏。“价格贵点也能接受,毕竟是环保塑料袋,但是这个质量实在让人不敢恭维。”市民马先生说道。

  律师说法

  从源头管理

  让市民养成绿色消费习惯

  甘肃陇达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峰治认为,做好减塑限塑工作,杜绝“白色污染”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的积极行动,也需要行业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更需要广大消费者的理解、支持和参与。

  努力做到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少用,日常购物尽量少用一次性塑料袋,不要随意丢弃一次性塑料袋,多使用可循环使用的袋子。公众使用塑料袋已有很长时间,养成了习惯,形成了依赖。

  王峰治表示,只要大家积极参与,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绿色消费习惯,必定能够推动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取得良好成效。限制那些对人体有害的塑料用品或者是塑料袋,对消费者应该是有好处的,为社会多做一些贡献。在执行中,如果只是政府部门单打独斗,那就注定会独木难支,还应该调动社会、市场和消费者的力量,共同参与到塑料袋的治理过程中。需要广大市民养成良好的购物习惯,自觉做到不使用塑料袋,比如:采取提篮买菜、使用布袋购物等绿色、低碳的购物方式。王峰治自己为了支持限塑令的规定,将家里不穿的牛仔裤剪裁后,做成了环保布袋,这也是一种可行的办法。

  王峰治说道:“经验告诉我们,在治理白色污染的过程中,没有什么比改变人们的动机和行为更重要。用什么类型的塑料袋,都不如少用、正确使用对环境贡献更大。在这方面,必须借助教育手段,使得环境保护意识深入人心。

  落实“限塑令”并非一件容易事儿,增强环保意识也非一纸“限塑令”就能实现的。当环境保护还未成为人们自觉行动的时候,破解“限塑令”的尴尬,有待于多管齐下,这需要政府部门的监管决心和力度。(记者 苏晓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打造“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新格局——甘肃省推进乡村治理现场会观摩启示 打造“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新格局——甘肃省推进乡村治理现场会观摩启示
  • 书写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甘肃答卷 书写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甘肃答卷
  • 尹弘在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强调: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尹弘在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强调: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 甘肃省“净网2021”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甘肃省“净网2021”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 兰州市城关区举办重阳节“共和国同龄人”联谊活动 兰州市城关区举办重阳节“共和国同龄人”联谊活动
  • “夕阳美 爱国情”——重阳节红色文化主题活动在八路军兰州办事处开展 “夕阳美 爱国情”——重阳节红色文化主题活动在八路军兰州办事处开展
  • 肃南:“金秋胡杨”惹人醉 肃南:“金秋胡杨”惹人醉
  • 【小康圆梦·看甘肃】宕昌韩院乡:人居环境大变样 乡村振兴底色亮 【小康圆梦·看甘肃】宕昌韩院乡:人居环境大变样 乡村振兴底色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力以赴做好甘肃发电供暖用煤保供运输
2   “敬老爱老 健康同行”
3   兰州市启动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
4   甘肃省教育厅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
5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6   兰州市举办“重阳节·笔墨里的中国”展
7   甘肃省教育厅:补短板锻长板,办好师生
8   甘肃妇联:响应倡议 迅速行动 共促女童
9   打造“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新格局——甘
10   爱心力量“益”起来 “空巢”的心不落
11   书写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甘肃答
12   尹弘在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
13   甘肃省“净网2021”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14   【续写丝路新篇章】 天下第一的雄关 为
15   【续写丝路新篇章】聚焦新能源:“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