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裕固儿女奏响祁连欢歌

21-10-15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庆祝建党100周年 宣传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媒体看甘肃·民族地区行主题采访活动】 

  裕固儿女奏响祁连欢歌

  进入十月,祁连山下的肃南县大河乡西岔河村依旧熙熙攘攘,从省内外慕名而来的游客们从这里中转,向着巴尔斯雪山进发。

  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升温,曾经静谧的西岔河村迎来源源不断的客流,村里农牧民纷纷转行,经营起了牧家乐、民宿等。

  曼妙多姿的裕固族风情和白雪皑皑的雪山,成了西岔河村一张亮丽名片。

  西岔河村的美丽蜕变,是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百年蝶变的缩影。近年来,肃南县着眼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大力推进景城共融、景村一体、文旅互动,先后建成东牛毛村喀尔喀蒙古族特色村寨、康乐镇裕固族风情体验区、西柳沟民俗度假区等一批乡村旅游示范项目,榆木庄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大都麻村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如今的肃南县,一座座民居多姿多彩,一条条道路四通八达,一项项产业生机盎然,村庄美、产业强、村民富、乡风好、管理精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徐徐展开。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成立于1954年,是全国唯一的裕固族自治县,也是一个裕固族、藏族、回族、蒙古族、土族等多民族聚居的少数民族县。

  “今年以来,肃南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稳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和‘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建设,扎实做好张掖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和肃南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工作,有力促进了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巩固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肃南县委统战部主要负责同志介绍说。

  教育事业也是肃南县一大亮点。截至目前,全县有各级各类学校20所,其中完全中学1所、职业高中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5所。在校学生3318人,任课教师518人。“十三五”时期,县域教育办学条件全面改善,义务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推进,教育质量持续提升。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8.2%,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6.02%以上,高考总录取率达到98.34%。全县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年,肃南民族教育的整体发展水平及主要指标已经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肃南县教育局副局长安吉刚说。

  据介绍,“十四五”时期,肃南县将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主线,以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为内生动力,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根本目的,高水平普及15年基础教育,力争全县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年;率先在全省少数民族地区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倾力打造“小而美、小而优”全国人口较少民族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县。

  此外,肃南县还加大裕固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力度,加快推进裕固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工作,初步形成了政策保障机制日趋完善、保护传承体系日益健全、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的良好局面,先后获得“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县”“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典范单位”“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和“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我们将民族文化保护传承纳入全县教育发展规划,积极推进‘非遗进校园、进课堂’等活动,强化裕固族文化的对外宣传力度,坚持‘把特色做优、精品做强、品牌做响’的发展思路,深入挖掘裕固族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积极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肃南县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兰海东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张掖路街道:发挥社工委聚合作用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 兰州张掖路街道:发挥社工委聚合作用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
  • 打造“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新格局——甘肃省推进乡村治理现场会观摩启示 打造“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新格局——甘肃省推进乡村治理现场会观摩启示
  • 书写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甘肃答卷 书写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甘肃答卷
  • 尹弘在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强调: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尹弘在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强调: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 甘肃省“净网2021”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甘肃省“净网2021”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 兰州市城关区举办重阳节“共和国同龄人”联谊活动 兰州市城关区举办重阳节“共和国同龄人”联谊活动
  • “夕阳美 爱国情”——重阳节红色文化主题活动在八路军兰州办事处开展 “夕阳美 爱国情”——重阳节红色文化主题活动在八路军兰州办事处开展
  • 肃南:“金秋胡杨”惹人醉 肃南:“金秋胡杨”惹人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加大设备检修力度 保障今冬明春供热稳
2   全省法院2019年以来执结各类执行案件16
3   甘肃省法院开展专项执行行动 重点整治
4   兰州张掖路街道:发挥社工委聚合作用解
5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发
6   改革创新要重视基层探索
7   农贸市场小商店不愿执行 大商超环保塑
8   全力以赴做好甘肃发电供暖用煤保供运输
9   “敬老爱老 健康同行”
10   兰州市启动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
11   甘肃省教育厅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
12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13   兰州市举办“重阳节·笔墨里的中国”展
14   甘肃省教育厅:补短板锻长板,办好师生
15   甘肃妇联:响应倡议 迅速行动 共促女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