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肃南:“帐篷讲堂”让党的声音传遍裕固草原

21-08-17 18:58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张筱楠

  一面鲜红的党旗做背景,一片碧绿的草原做课堂,一群牧民群众席地而坐,一支宣讲队伍巡回宣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甘肃省张掖市肃南县针对部分农牧村夏秋季牧场地域偏远、党员群众居住分散,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等问题,紧贴不同受众特点,采取“帐篷讲堂”形式拓展送学方式,切实打通了牧区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专业+草根”宣讲团更“接地气”

  根据牧区特点,分众化组建宣讲队伍,围绕讲好党的理论,讲好党的历史,组建了县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团;围绕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组建了青少年思政课教师小分队;围绕讲好党的故事、讲好西路军故事,组建了红色讲解员小分队;围绕讲好先进事迹、讲好榜样典型,组建了“榜样故事快递员”小分队;围绕用百姓语言讲活党史故事,各乡镇组建了由包村班子成员、包村干部、业务骨干、驻村工作队员组成的“帐篷宣讲团”,开展精准讲学。

  这些“专业”和“草根”老师要么具有比较扎实的理论功底,要么具有丰富的工作“实战”经验,他们贴近牧区实际的课题、鲜活具体的事例、朴实亲切的话语,摆脱了平时“填鸭式”生硬灌输的讲课方式,增强了授课的针对性,深受当地牧民群众欢迎。目前,全肃南县各乡镇已利用“帐篷讲堂”开展巡回宣讲400多场次,参与的党员、群众近万人次,有效扩大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对谈+视听”宣讲形式更“易懂”

  结合农牧民生产生活转场实际,以“帐篷讲堂”为载体,瞄准群众所思所想、所期所盼开展“送课上门”服务,将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到了群众家门口。利用牧区党员群众“牧闲”时机,不定期地深入牧民居住点、夏季转场放牧点开展宣讲对谈活动,面对面与党员群众交流学习感受、畅谈发展变化,通过交流互动形式,使党的声音、政策更加深入人心,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发自内心感党恩、坚定坚决听党话、奋勇争先跟党走。先后为10个牧业片区配发投影仪、音响、发电机等 “帐篷讲堂”设备10套,融合现代多功能设备,采取播放专题课件、播放“红色电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为牧区党员群众普及各类知识,真正把“帐篷讲堂”用活用火。

  今年以来,全肃南县为农牧民、党员播放电影60余场次、播放专题课件等学习素材50多种,有效丰富了牧区党员群众的学习内容,拓宽了学习渠道,使党的最新理论政策在肃南草原生根开花。马桂英作为肃南县大河乡东岭村的一位牧民,是“帐篷讲堂”的“忠实粉丝”,也是牧区“宣讲团营业点”的“忠实观众”。马桂英说:“宣讲团的到来,给老百姓及时送来了党的最新政策,衷心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辛福生活!”      

  “必修+选修”宣讲内容更“合口”

  “帐篷讲堂”在肃南县运行以来,宣讲小分队始终紧贴群众需求,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以及最新形势政策等重要内容,开展专题宣讲,讲好“必修课”,唱响学习宣讲 “主旋律”;选取牧区党员群众急需的实用技能知识、市场信息、用工信息等内容,开展精准化讲授,讲好“选修课”,奏响宣讲学习“交响乐”,不断提高党员政治素质,增强党员群众致富本领,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更出彩。通过“帐篷讲堂”促进了党员群众之间的沟通交流,提升了支部凝聚力,有效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命案连告捷 凶手均伏法——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多措并举突破命案积案 命案连告捷 凶手均伏法——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多措并举突破命案积案
  • 甘肃省法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组会议 甘肃省法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组会议
  • 兰州市榆中县开展“抗旱保绿”专项行动 兰州市榆中县开展“抗旱保绿”专项行动
  • 《红色甘南》第八集:旧城保卫战 《红色甘南》第八集:旧城保卫战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农民书法家”苦练毛体书法40载 气势磅礴独具一格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农民书法家”苦练毛体书法40载 气势磅礴独具一格
  • 兰州市榆中县上半年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工业总产值增速达23.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43% 兰州市榆中县上半年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工业总产值增速达23.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43%
  • 兰州市劳务办:建议留在务工地 能不返乡就不返乡 兰州市劳务办:建议留在务工地 能不返乡就不返乡
  • 兰州市档案馆:居民不出社区电话就能查档 兰州市档案馆:居民不出社区电话就能查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原村寨的“美丽提升”
2   “津城所至 协作同甘”东西部协作产业
3   沙海“金镶玉”
4   从“信息孤岛” 到共享交换 兰州新区加
5   旧址遗迹成“教室” 文物史料变“教材
6   【短视频】(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
7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8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9   陇南成县:蔬菜产业助农增收
10   今年上半年 陇南市农村经济运行良好
11   命案连告捷 凶手均伏法——兰州市公安
12   甘肃省法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组会
13   兰州市榆中县开展“抗旱保绿”专项行动
14   武威市古浪县打造食用菌特色产业 赋能
15   《红色甘南》第八集:旧城保卫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