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生态文明看甘肃

沙海“金镶玉”

21-08-17 18:53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筱楠

  新华社兰州8月16日电(记者崔翰超)青土湖边,芦苇随风荡,野鸭展翅翔,一片生机昂扬。不远处黄沙与天际相接,遍地金黄。若是化身飞鸟,从天空俯瞰,被黄色包围的翠绿湖区,宛如大地上的“金镶玉”。

  “也许不用几年,这里就能变回爷爷常说的样子了。”34岁的魏智华今年成了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西渠镇东容村的村级河湖长,他从小就听爷爷说村前面的“沙窝窝里有野鸭蛋”,可是小时候这里没有水,只有沙,哪里来的野鸭?

      8月12日,魏智华在青土湖进行巡查。(新华社记者 崔翰超 摄)

  青土湖北邻巴丹吉林沙漠,东接腾格里沙漠。据史料记载,古时这里名为潴野泽,水域辽阔。但随着时光流转,沧海桑田。新中国成立初期,青土湖水域面积仅有70平方公里,到了1959年完全干涸。

  绿色的消失让这里形成了长达13公里的风沙线,也成为民勤绿洲北部最大的风沙口,两大沙漠的“包围圈”逐步合拢,“野鸭蛋”不见了,只剩下漫漫黄沙。

  2007年,魏智华离开家乡求学时,这里依然只有黄色。2017年,魏智华回到家乡种植蜜瓜,这里已经翠意盎然。这十年发生了什么?

  “我们一直在想方设法改善这里的生态环境。”民勤县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股股长王希鹏告诉记者,当地自2000年起采取压沙造林、滩地造林等措施。截至目前,当地共压沙造林14.3万亩,滩地造林2.8万亩。同时,自2010年起,对青土湖实行生态配水,并逐年增加生态配水比例,截至2020年底,累计下泄生态水量3.1亿立方米。

  目前,青土湖水域面积已达26.7平方公里,形成旱区湿地106平方公里。

      8月12日,魏智华在巡查中进行记录。(新华社记者 崔翰超 摄)

  无数岁月的沉淀,方可让玉石染上一抹翠绿。当地干部群众的血汗,让绿意重回大地,为防止两大沙漠的“握手”上了一把“玉锁头”。

  魏智华会定期在青土湖区域进行巡护,防止有人破坏植被并排查火灾隐患。骑着摩托,在西北大漠的芦苇地中穿行,头上不时有野鸭伴飞,别有一番风味。

  “我儿子快要上小学了,我们的努力也是为了后代能生活在绿水青山里。”魏智华说。(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命案连告捷 凶手均伏法——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多措并举突破命案积案 命案连告捷 凶手均伏法——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多措并举突破命案积案
  • 甘肃省法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组会议 甘肃省法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组会议
  • 兰州市榆中县开展“抗旱保绿”专项行动 兰州市榆中县开展“抗旱保绿”专项行动
  • 《红色甘南》第八集:旧城保卫战 《红色甘南》第八集:旧城保卫战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农民书法家”苦练毛体书法40载 气势磅礴独具一格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农民书法家”苦练毛体书法40载 气势磅礴独具一格
  • 兰州市榆中县上半年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工业总产值增速达23.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43% 兰州市榆中县上半年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工业总产值增速达23.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43%
  • 兰州市劳务办:建议留在务工地 能不返乡就不返乡 兰州市劳务办:建议留在务工地 能不返乡就不返乡
  • 兰州市档案馆:居民不出社区电话就能查档 兰州市档案馆:居民不出社区电话就能查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从“信息孤岛” 到共享交换 兰州新区加
2   旧址遗迹成“教室” 文物史料变“教材
3   【短视频】(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
4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5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6   陇南成县:蔬菜产业助农增收
7   今年上半年 陇南市农村经济运行良好
8   命案连告捷 凶手均伏法——兰州市公安
9   甘肃省法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组会
10   兰州市榆中县开展“抗旱保绿”专项行动
11   武威市古浪县打造食用菌特色产业 赋能
12   《红色甘南》第八集:旧城保卫战
1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农民
14   海报|甘肃这份防疫手册,太“香”了!
15   甘肃7举措力推食品经营许可改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