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着陆场为何选择在东风着陆场

21-09-18 08:40 来源:新华社 编辑:赵满同

  新华社酒泉9月17日电(记者黎云、米思源)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搜索回收任务,是东风着陆场由备份着陆场变为主场后,执行的首次航天员搜救任务。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副总设计师卞韩城介绍说,与四子王旗着陆场相比,东风着陆场至少具备三大优势。

  一是仅需一支搜救力量即可满足各任务段的搜救任务需求。卞韩城说,依托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建设东风着陆场,部署一支搜救力量,就可在发射、运行、返回各个任务段执行多样化搜救任务,不仅可以搜救飞船回收舱,还可以搜索火箭残骸和完成航天员应急搜救任务常态化值守。

  二是东风着陆场建设维持费用低,搜救能力强。可以依托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人力资源和测控、通信、气象、医疗、运输与后勤保障等设施设备,以规模有限的专业搜救力量为主,随时可组成功能体系完备、专业门类齐全的搜救队伍,能更好地统筹利用资源,既可降低着陆场建设和维持费用,又可保持强大搜救能力。

  三是可带动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东风着陆场位于戈壁沙漠,这里人烟稀少、草场和耕地很少,暂无大规模经济建设规划,着陆场不仅不会影响地方原有的经济建设,还可通过发展航天旅游产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卞韩城介绍,为了圆满完成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搜索任务,迎接凯旋的3名航天员,东风着陆场系统作了全面细致的准备:

  一是组织了技术条件建设,先后组织搜索、导航、通信和基础设施建设等20余项技术改造。二是完成搜救方案设计。为了以最高的标准,最可靠、最安全、最温暖的方式迎接航天员,围绕“天上怎么飞、地面怎么控、我们怎么搜”开展搜救方案设计,提出了“跟踪测量立体连续、落点预报快速准确、搜索救援舱落人到”的任务目标。三是开展搜救战法推演。通过空中和地面的反复勘察,将不同地貌与雨、雪、风、沙、尘等天气现象和白、昼不同时段结合,形成搜救任务可能遇到的异常情况矩阵,确定了6大类30余项可能影响搜救任务实施的关键异常情况。四是分阶段组织了训练演练。备战期间组织了9次动用直升机的搜救训练;返回段任务准备期间,组织了2次直升机分队空中通信联调、2次空地协同搜救训练、4次全系统全流程综合演练。

  东风着陆场位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部,地处巴丹吉林沙漠和戈壁带,有戈壁、沙漠、山地、盐碱地、梭梭林地、湿地、水域等地形地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着陆,开启了着陆场系统常态化应急待命搜救模式。

  此前,东风着陆场曾两次执行航天器返回任务:2016年6月26日,我国首次在载人航天工程中启用东风着陆场,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搭载的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在此返回;2020年5月8日,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成功着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藏乡小村好特别 村路似彩虹 藏乡小村好特别 村路似彩虹
  • 解锁新技能!兰州七里河区秋天的第一份手工月饼来了 解锁新技能!兰州七里河区秋天的第一份手工月饼来了
  •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静宁:“智慧果园”让苹果乘上“智慧云”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静宁:“智慧果园”让苹果乘上“智慧云”
  •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 3名航天员安全顺利出舱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 3名航天员安全顺利出舱
  • 灵台公安:深化“护校安园”行动 筑牢“平安校园”防线 灵台公安:深化“护校安园”行动 筑牢“平安校园”防线
  • 甘肃辟精品旅游线引客“金秋之约” 开铁路专列保“双节”出行 甘肃辟精品旅游线引客“金秋之约” 开铁路专列保“双节”出行
  • 张掖高台:红色文化进校园 厚植爱党爱国情 张掖高台:红色文化进校园 厚植爱党爱国情
  • 95岁老兵李振朝:血战沈家岭 英雄故事几天几夜说不完 95岁老兵李振朝:血战沈家岭 英雄故事几天几夜说不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弘扬丝路文化 重
2   【一会一节·系列微海报(4)】文明因交
3   《甘肃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
4   全覆盖 地毯式 无遗漏 甘肃省开展巩固
5   多措并举实现全过程民主——甘肃省县乡
6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7   庆阳市人大常委会任免一批干部
8   中共甘肃省委网信办关于遴选第一届网络
9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与甘肃省教育整顿办召
10   藏乡小村好特别 村路似彩虹
11   创建示范工程 抢占化工高地 ——兰州石
1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
13   古浪县八步沙林场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
14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下沉兰州新区调研政法
15   任振鹤在省长办公会议上强调:借助外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