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短视频】神舟十二号重返地球 兰州空间技术贡献力量

21-09-19 19:21 来源:视听甘肃 编辑:沈文刚

  9月17日13时30分许,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反推发动机成功点火后,安全降落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三名航天员状态良好,神十二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 正在收看直播的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科研人员也是满怀激动与成功的喜悦。

  截至目前,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已在空间站组合体工作生活了90天,刷新了中国航天员单次飞行任务太空驻留时间的纪录。据了解,在神舟十二号这艘肩负着历史使命的飞船上,凝聚着来自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科研人员辛勤的汗水和智慧的结晶。研究所承担了结构与机构、热控、测控、仪表与照明、环控生保等5个重要分系统中共计43台套产品。这些设备与飞船在轨正常工作及航天员的生命安全都息息相关。

  据了解在空间站任务中,航天员要从神舟十二号飞船进入到空间站核心舱,期间要经历多次穿舱活动,都需要打开和关闭舱门。维持航天员在舱内生存的气体绝对不能泄露,舱门是否密封良好具有决定性作用,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研制的舱门检漏仪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判断舱门是否关闭完好,并向航天员提供“舱门已关好,可以脱航天服”的指令。

  作为主要承制单位的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为我国神舟系列载人飞船提供了种类丰富的舱内显控、语音、手控设备。为航天员提供飞船运行过程中各分系统参数数据、事件、AD采集数据、时间信息等内容的显示,并配备紧急事件灯窗进行辅助显示。

  由于空间站在轨飞行会周期性经过地球阴影区,经历很长时间的黑暗,因此在交会对接中照明问题就非常重要。航天员进入空间站生活和工作中,飞船舱内照明设备和交会对接照明设备尤为重要。

  神舟飞船在执行与空间站交会对接任务后,返回舱将带着航天员和下行货物“回家”,如何能够快速而准确的找到返回舱,直接决定着整个任务的成败和航天员的生命安全,这就用到了研究所研制的国际救援示位标和微波重力水平开关等产品。他犹如大海中明亮的灯塔指引着方向。这种信标信号符合国际通用标准,能够被岸站遍布世界各地的全球海事卫星搜救系统所识别,从而确保搜救人员能够快速找到返回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城关区举办“庆国庆·迎中秋”商贸企业大促销活动 兰州市城关区举办“庆国庆·迎中秋”商贸企业大促销活动
  • 【陇人相·133期】亮剑危急时刻  突击手张振斌的无悔青春 【陇人相·133期】亮剑危急时刻 突击手张振斌的无悔青春
  •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陇南市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陇南市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 任振鹤主持召开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全省一至八月经济运行情况 任振鹤主持召开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全省一至八月经济运行情况
  • 尹弘强调: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提升履职服务水平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建功新征程 尹弘强调: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提升履职服务水平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建功新征程
  • 平凉静宁:打通发展大动脉 描绘振兴新画卷 平凉静宁:打通发展大动脉 描绘振兴新画卷
  • 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决赛9月25日鏖战兰州新区 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决赛9月25日鏖战兰州新区
  • 【网络中国节·中秋】兰州:社区居民自己动手制作冰皮月饼 其乐融融过中秋 【网络中国节·中秋】兰州:社区居民自己动手制作冰皮月饼 其乐融融过中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开行首列至英国伦敦中欧班列
2   以茶为媒 甘黔两省加深文旅融合交流
3   《乡土中国》 风味原产地 甘肃
4   天水麦积警方打掉盗窃团伙破案13起 追
5   【短视频】(“一带一路”建设成就巡礼
6   武威民勤:三馆联合开展“岗位大练兵
7   兰州市城关区举办“庆国庆·迎中秋”商
8   【陇人相·133期】亮剑危急时刻 突击手
9   【反诈警钟】陇南警方捣毁多个诈骗窝点
10   【网络中国节·中秋】兰州公安:民警家
11   “奔跑吧·少年”2021年临泽县智慧足球
12   【聚焦一会一节】千古瑰丽 辉煌荣光 艺
13   【一会一节·系列微海报(5)】共享丝路
14   全省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工作调
15   纪念“九一八”90周年主题活动在兰举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