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加速推进解决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

21-10-14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证缴分离” “证改分离” “一事一议”

  我市加速推进解决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

  中国甘肃网10月1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赵文瑞)10月13日,记者从兰州市自然资源局获悉,《兰州市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已经市委、市政府同意,正式印发。此次《实施方案》中提到的重要原则之一,即“对购房人无过错的,实行购房人办证与追缴项目建设单位税费、追究相关责任相分离,购房人办证与项目整改相并行。”

  明确19类问题处理意见

  2023年一季度前基本完成化解工作

  此次《实施方案》的适用范围为,经相关部门批准(核准或备案),国有土地上已售并入住,因历史遗留问题未能办理不动产权证的城镇住宅。“小产权房”和存在乱占耕地、违反生态管控要求等问题的项目以及平房、筒易楼房,不在此次化解范围。

  《实施方案》对关于开发建设主体灭失的问题,用地手续不完善的问题,欠缴土地出让价款的问题,未进行规划核实的问题,住房、土地被开发企业抵押及司法查封的问题,原分散登记的房屋、土地信息不一致,项目跨宗地建设的问题,未办理建设施工手续的问题,未办理竣工验收备案的问题,未办理消防验收手续的问题,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补缴的问题,房改房未办证的问题,经济适用住房遗留问题,国有直管公房未办证的问题,未通过人防验收的问题,涉及税收的问题,房屋面积测绘的问题,开发建设主体配合不积极、整改不到位、恶意欠费缴费的问题,费用和罚款的收缴问题,以及其他等19类问题的处理意见进行了一一明确。国有土地上的商业、办公、工业等房屋和建成投入使用尚未出售的住宅涉及的历史遗留问题可参照该《实施方案》执行。

  记者了解到,我市自2019年3月启动解决房屋产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工作以来,先后研究制定了《兰州市解决房屋产权登记发证历史遗留问题实施意见》和《兰州市解决房屋产权登记发证历史遗留问题补充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补充意见》)。此次《实施方案》旨在通过对《实施意见》和《补充意见》的调整、补充和完善,进一步释放政策张力,确保2021年问题摸排全面完成、化解率达到60%,2022年化解率达到90%,2023年一季度前化解工作基本完成。

  采取“证缴分离”“一事一议”等举措

  加快推进解决“登记难”

  对于此次《实施方案》中涉及的各类问题,办理程序将分为摸清底数、并联审批、收缴费用、审核批准、登记发证五个步骤。结合目前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解决过程中存在的制约因素,将采取多项措施加以推进,包括实行“证缴分离”和“证改分离”,“一事一议”及依法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等。

  对已全部完成审批但不缴纳费用及罚款的,各审批单位在出具审批意见和核算费用后反馈至市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再报市政府研究同意后,采取“证缴分离"方式,为购房人办理登记手续,同步由各审批部门依法追缴相关费用和罚款。

  对于申报项目涉及代征代拆、公建配套未完成或挪作他用、绿地面积不达标的,由不动产所在地辖区政府、管委会提出处理意见(或整改意见、拆迁承诺函)后反馈市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再报市政府研究同意后,采取“证改分离”方式,为购房人办理登记手续,同步由不动产所在地辖区政府、管委会督促整改方案落实。对于申报项目涉及人防、消防和其他需要整改的(影响建筑主体质量安全和构成重大火灾隐患且无法整改的除外),由相关审批部门和不动产所在地辖区政府、管委会提出整改意见反馈市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再报市政府研究同意后,采取“证改分离”方式,为购房人办理登记手续,同步由相关审批部门牵头,不动产所在地辖区政府、管委会具体负责督促整改方案落实。

  《实施方案》详情可通过兰州市自然资源局、兰州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查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筑牢防灾减灾“人民防线” ——甘肃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筑牢防灾减灾“人民防线” ——甘肃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主题活动举行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主题活动举行
  •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九指导组在甘肃省开展下沉指导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九指导组在甘肃省开展下沉指导
  • 天水市各学校多形式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 天水市各学校多形式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
  • 【庆丰收 感党恩】文县:纹党飘香富路宽 【庆丰收 感党恩】文县:纹党飘香富路宽
  • 兰州:九九重阳敬老人 点滴关爱在身边 兰州:九九重阳敬老人 点滴关爱在身边
  • 2021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活动在兰启幕 2021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活动在兰启幕
  • 【续写丝路新篇章】酒泉阿克塞:住房改造惠民生 乡村旧貌换新颜 【续写丝路新篇章】酒泉阿克塞:住房改造惠民生 乡村旧貌换新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男子被“女网友”索财 民警通过微信帮
2   兰州十一中突发火情 东岗交警紧急出动
3   注意!冒充“公检法”诈骗手段?升级
4   兰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黄河流
5   定西市临洮县发生8.3级地震?官方紧急
6   药香溢陇中 产业惠民生——定西市大力
7   金昌市永昌县红光新村:日子越过越红火
8   兰州市第九届“互助保障杯”职工乒乓球
9   兰州:2021-2022年度供暖期 任何单位不
10   送上祝福 欢度“重阳”
11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主题活
12   全省“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推进会召开
13   兰州大学2个野外站入选国家野外科学观
14   八步沙治沙经验被写入《黄河流域生态保
15   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2周年 兰州多所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