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注意!冒充“公检法”诈骗手段?升级 不要与陌生人开启“屏幕共享”功能

21-10-14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注意!冒充“公检法”诈骗手段?升级

  不要与陌生人 开启“屏幕共享”功能

  “你好,这里是XX省通讯管理局,我们接到举报,你实名认证的188开头的手机号码在网上发送大量违规短信,涉嫌违法……”

  “我是XX银行的工作人员,你在XX地办理了多张银行卡,涉嫌洗黑钱,需要配合警方调查,现将电话转接至XX市公安局……”

  如果市民接到以上内容的电话,要提高警惕或立即挂断。10月13日,记者从兰州市公安局获悉,近期,冒充公检法的诈骗手段又升级了,不法分子利用屏幕共享实施诈骗,兰州公安提醒市民警惕此类诈骗,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请及时拨打110或96110咨询报警。

  案例

  9月19日,兰州市民张女士接到一通电话,对方自称是黑龙江公安局工作人员,称其涉嫌拐卖儿童,需配合调查。张女士根据对方指使添加了办案“民警”微信号后,对方自称是北京大兴公安局“王警官”,称其有拐卖儿童的嫌疑,要配合警方调查,否则要坐牢。

  随后,该“民警”要求张女士下载名为“易信”的APP并指使其开启屏幕共享。张女士打开屏幕后看到穿警服的警官出现,便相信了对方的身份。

  随后,对方拿出张女士拐卖儿童的文件和一张逮捕令,并称为了洗脱嫌疑,需要将其名下所有资金转入警方专用的“安全账户”里进行审查,并向张女士承诺,等核查完证明其清白后,会将钱全额退还给张女士。张女士未加考虑便将自己35万元存款悉数转入对方提供的账户内。回家后张女士将此事告知家人,在家人的提醒下,张女士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兰州公安反诈中心民警:屏幕共享就是把屏幕上显示的内容同步让对方看到,包括弹窗显示短信、微信、其他APP上推送的内容。一旦受害人开启此功能,即便骗子不主动询问,也能看到受害人手机上的所有信息,包括输入的银行卡号、密码、收到的验证码等信息。目前,屏幕共享功能被骗子频频使用在冒充客服退款、注销校园贷和冒充公检法等诈骗类型中。

  兰州公安提醒广大市民:不要与陌生人开启“屏幕共享”功能。同时,公安机关不会通过电话、微信、QQ等社交软件在线制作笔录,在电话里办案,更不会让当事人看自己通缉令;公安机关也没有“安全账户”,凡是要求把钱转入“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凡是通过网络发送“逮捕令、通缉令”等法律文书,冒充公检法要求配合调查、自证清白的都是诈骗。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筑牢防灾减灾“人民防线” ——甘肃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筑牢防灾减灾“人民防线” ——甘肃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主题活动举行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主题活动举行
  •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九指导组在甘肃省开展下沉指导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九指导组在甘肃省开展下沉指导
  • 天水市各学校多形式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 天水市各学校多形式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
  • 【庆丰收 感党恩】文县:纹党飘香富路宽 【庆丰收 感党恩】文县:纹党飘香富路宽
  • 兰州:九九重阳敬老人 点滴关爱在身边 兰州:九九重阳敬老人 点滴关爱在身边
  • 2021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活动在兰启幕 2021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活动在兰启幕
  • 【续写丝路新篇章】酒泉阿克塞:住房改造惠民生 乡村旧貌换新颜 【续写丝路新篇章】酒泉阿克塞:住房改造惠民生 乡村旧貌换新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黄河流
2   定西市临洮县发生8.3级地震?官方紧急
3   药香溢陇中 产业惠民生——定西市大力
4   金昌市永昌县红光新村:日子越过越红火
5   兰州市第九届“互助保障杯”职工乒乓球
6   兰州:2021-2022年度供暖期 任何单位不
7   送上祝福 欢度“重阳”
8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主题活
9   全省“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推进会召开
10   兰州大学2个野外站入选国家野外科学观
11   八步沙治沙经验被写入《黄河流域生态保
12   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2周年 兰州多所小
13   兰州市2021-2022年度采暖期城市供热保
14   今日重阳节,60岁以上老人可免费乘坐豪
15   甘肃省司法厅:扎实推进教育整顿 着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