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王立石:在海拔3000米的藏乡立石为垒

21-10-13 15:50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王立石:在海拔3000米的藏乡立石为垒

  在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有一名社区民警,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自家人”,也被群众亲切称为“王姐”,她就是合作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社区民警、“王立石警务室”负责人王立石。

12.png

  今年40岁的汉族籍民警王立石,从警6年来,她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放在首位,爱岗敬业,秉公执法,开拓创新,忠诚履职,先后被甘南州授予优秀社区民警、合作市“三八”红旗手、合作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十多次受到合作市公安局的嘉奖。

  警徽感召让她再续警察梦

  2001年大学毕业的王立石,在人生的旅途中第一次接触警察,三年中先后在合作市公安局治安联防支队和城北派出所任保安、辅警。2004年,她接到通知,被组织安排到乡镇任职计划生育专干,一干就是十年。

  说起王立石,她在乡镇工作时的同事动情地说:“每当我们年轻干部抱怨工作繁重的时候,王姐总能用她下乡时一天走几十公里路、一年驻村四五个月、吃糌粑睡冷炕、调解矛盾的经历来开导我们。听完王姐的话,我们又信心十足、埋头苦干。”由于对警察神圣职业的仰慕、对蓝色警服的热爱,王立石把立志永远做一名优秀“蓝盾卫士”的誓言从未忘记。2015年,全省招考基层人民警察,她以优异的成绩又重新回到了她“警察梦”的起始地——城北派出所。

  党徽引领立志做优秀民警

  穿上警服的王立石不忘入党初心,牢记从警初心,重视政治理论学习,抓工作总是一丝不苟,抓落实总是一抓到底,她负责的各项工作总是名列前茅。2018年,“一标三实”采集工作启动,时间紧、任务重,困难重重,她抓时间学、挤时间学,并将采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一罗列,为派出所录入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持。带队入村采集实有住户信息时,不论天气如何恶劣,她都坚持入户工作,最终,采集任务按时完成、采集质量得到上级肯定,她自己也受到合作市公安局“一标三实”工作嘉奖。

  疫情防控筑牢红色防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悄然袭来。作为辖区群众平安的“守护神”,“王立石警务室”也承担起自己的职责使命,与全系统警务人员、广大医护工作人员、人民子弟兵一起,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对王立石而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首要责任。她放弃节假休息、连续奋战一线,以社区警务室为阵地,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每天24小时对辖区开展不间断巡查防控,40多天来与值班值守的治安户长们同吃同喝,坚守岗位,把警务室当成了家,同时,也进一步加深了她与群众们的深厚感情。

  走家串户当贴心“王姐”

  一身警服,一个笔记本,走家串户,就是社区民警王立石的日常缩影。群众之事无小事,她六年如一日,细心细致服务社区群众。2018年5月,在一次入户中,她发现马某一家三代有三口人无户籍,看病没办法报销,本打算就这么一辈子做家务看孩子,就连孩子都不打算上学。没想到,因为王姐的一句“你们老家哪里的,我帮你们抓紧报户口”,燃起了一家人对新生活的希望。为了帮一家人抹去了“黑户”的心理阴影,王立石和同事们前后奔波、调查取证、协调户籍地,先为马某某办理了户口补入遗漏,后为其女儿及孙女做亲子鉴定上报户口,这一个“帮”字,一帮就是三年。

  不忘初心执着精彩

  王立石不光是辖区群众最信任的民警,更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三位老人的女儿和儿媳。可她对社区情况总是记得清清楚楚,但儿女的生日总是忙得忘了买礼物惹孩子不开心。女儿总说她不是以前的那个好妈妈,儿子也天天问妈妈为什么不来幼儿园接自己。她每次只能无奈地对孩子们说:“妈妈有任务,必须要去抓坏人。”有一个周末,辖区一名群众被邻居家的狗咬伤,接到报警后,她第一时间赶去处理,并带受害人到医院治疗。忙到中午,儿子打来视频,说:“妈妈你在哪里?我感冒了,爸爸带我去了医院。医生说我的嗓子发炎很严重,给我开了很多药。”她从视频中看到儿子,强忍着泪水说:“妈妈有点忙,你和爸爸先回家,一会儿妈妈回来给你喂药”。说完又默默地擦掉眼泪,给接受治疗的群众买中午饭。孰不知,他们就在同一家医院。

  “王立石警务室”辖区除汉族外,还有回、藏、蒙古、苗等少数民族群众3565人。王立石凭着对党的事业强烈的责任感,凭着一腔矢志不渝的信念和热情,把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对辖区群众的关怀,全部默默熔铸于自己从事的事业中。在民族团结工作中,她把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决少数民族群众的困难作为工作的重点之一,以带动少数群众的发展,为民族团结贡献力量。

  王立石的辖区有一对藏族夫妇,他们2018年来到合作市务工,两人因家庭矛盾曾多次报警。王立石听闻后,主动与二人沟通,了解到矛盾根源,在于进城打工后,无法照顾在老家的三个孩子。她通过多次协调街道办和学校,终于在2020年9月初解决了三个孩子的上学问题,从根源上解决了矛盾。夫妻两人不胜感激,还曾送来“人民的好警官”锦旗一面表示感谢。

  从警6年来,王立石在平凡的社区民警岗位上,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党性筑牢红色防线,以一名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立起蓝色盾牌,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用心用情守护着海拔3000米雪域藏乡千家万户的安宁祥和。(□本社记者 马震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动画|电信诈骗套路多 “三不一要”需牢记! 微动画|电信诈骗套路多 “三不一要”需牢记!
  • 重阳节兰州野生动物园48元可抢门票 重阳节兰州野生动物园48元可抢门票
  • 以人民为中心 为陇原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以人民为中心 为陇原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 让公共文化服务触手可及——甘肃省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路径 让公共文化服务触手可及——甘肃省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路径
  • 甘肃省最大PPP文旅综合体项目 武威雷台景区主体封顶 甘肃省最大PPP文旅综合体项目 武威雷台景区主体封顶
  • 甘肃省运动员马英虎摘得特奥会跆拳道项目首枚金牌 甘肃省运动员马英虎摘得特奥会跆拳道项目首枚金牌
  • 甘肃省“侨爱心·光明行”项目签约仪式在兰举行 甘肃省“侨爱心·光明行”项目签约仪式在兰举行
  • 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你点我检”专项抽检结果公布 45批次食品抽检均合格 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你点我检”专项抽检结果公布 45批次食品抽检均合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才让当知:在雪域高原用心念着“纠纷调
2   【“飞阅”中国】河西走廊芦苇“流金”
3   【“飞阅”中国】收麦了!祁连山下麦浪
4   第二届全国公路路衍经济高峰论坛在甘肃
5   甘肃河西地区降雪 铁路人迎风冒雪保畅
6   人民财评:向西开放,丝路明珠绽盛世光
7   甘肃畅农企直接融资渠道 “政银担企”
8   甘肃聚焦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拓就
9   微动画|电信诈骗套路多 “三不一要”需
10   【续写丝路新篇章】敦煌:戈壁滩上追“
11   【续写丝路新篇章】莫高里工匠村 传承
12   【续写丝路新篇章】“超级镜子发电站”
13   看发展、谈变化!“乡村振兴看小康·民
14   【续写丝路新篇章】莫高里工匠村:坚守
15   重阳节兰州野生动物园48元可抢门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