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才让当知:在雪域高原用心念着“纠纷调解经”

21-10-13 15:48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才让当知:在雪域高原用心念着“纠纷调解经”

  在甘肃省西南部雪域高原的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卡加曼乡新集村,有一名网格长,十多年来,常年总是抱着一本“纠纷调解经”用心在念,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和事佬”。他就是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甘肃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甘南州优秀共产党员、合作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才让当知。

  提起合作市新集村,这里有新集、台尕、加科三个自然村,人口较多,常因田间地头、婆媳不和、经济赔偿、赡养老人等问题闹得不可开交,甚至动手打架。当时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才让当知只要知晓此事,无论是村民反映的还是当事人找上门的,他都不辞辛劳,深入群众或找当事人了解情况并调解。

  2018年2月,一场大雪引发了一起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早年间台尕村张英英家的宅基地因无处划分,最后划分在了新集村内,几十年下来和邻居也算是和平相处。2月13日,新集村王某某将屋顶的雪堆在了张某某家的柴堆上,张某某心想好不容易晒干的柴,就这样又被弄湿了,于是到王某某家,建议他以后不要把雪堆到自己家的柴堆上。王某某听后很生气,认为张某某是台尕村的人,并扬言要将张某某赶出新集村。才让当知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来到王某某家,教育他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并且给他讲了很多党员的先进事迹。王某某听后感觉到很惭愧,承诺以后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邻居和睦相处、互相帮助。  

  2018年7月,合作市老虎山小康村建设施工时,群众想让施工队将村内一条排水不畅的水沟硬化,使其通畅,施工队认为这不属于施工范围拒绝施工,因此与群众发生冲突,群众阻碍施工队作业。包村领导及干部到达现场了解此事后,叫来才让当知一起调解矛盾。才让当知了解情况后,建议群众购买建筑材料,施工队施工硬化水渠,双方都对调解意见很满意,矛盾得以圆满解决。  

  才让当知认为,作为一名调解员,调解矛盾纠纷要有一种韧劲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特别是那些容易被激化、一触即发的矛盾纠纷,更要立即调解防止激化。

  2018年5月23日,村民管某某不让邻居齐某某家的排水从自家门前流过,觉得会对自家门前造成污染及破坏,随即用石块将管道堵住,导致无法正常排水。才让当知了解情况后,立刻赶到现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苦口婆心的劝说,管某某最终同意将堵塞管道的石块搬走。

  2018年6月,村民牟某某修建厕所时私自扩展用地,致使邻居管某某的麦场边部分塌方。才让当知得知此事后,对牟某某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他将邻居塌方的麦场修复。事后,牟某某认识到自己所犯错误,修复了管某某家的麦场。

  由于多年的调解工作, 才让当知对于解决各种矛盾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方法:在调解过程中,讲亲情,讲友情,讲道德,讲光荣传统,教育和感化相结合,注重以情动人,以理服人。

  随着社会形势的发展,农村矛盾的发生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才让当知认为干调解工作,光有热情还不行,必须全面了解和掌握民情、知晓法律常识和调解方面的一些技巧。

  在担任新集村党支部书记的同时,他不断充实自己,2012年取得电大甘南分校畜牧兽医大专毕业证,同年6月被招考为乡镇公务员,2018年取得法学本科学历。

  2019年2月,合作市阿什加布村准备热热闹闹过年的时候,道某某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自从上次家里出现矛盾,她一气之下跑回娘家后再也没回过婆家沟恰村,也没有见过她的两个孩子。才让当知看着道某某整天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实在不忍心一个家庭就这样破裂。于是,他跑到沟恰村,劝说道某某的丈夫,最终道某某一家过了个团圆年。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由于才让当知热爱农村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凭着对工作岗位的热爱,对乡亲们的一片赤诚,常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做到了事不出村组,把矛盾化解在了基层。十多年来,他先后调解本村纠纷多起矛盾纠纷,经他调解的矛盾没有一起因调解不成功而激化或转化为刑事案件,为全村的平安稳定、和谐作出了宝贵的贡献。(□本社记者马震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动画|电信诈骗套路多 “三不一要”需牢记! 微动画|电信诈骗套路多 “三不一要”需牢记!
  • 重阳节兰州野生动物园48元可抢门票 重阳节兰州野生动物园48元可抢门票
  • 以人民为中心 为陇原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以人民为中心 为陇原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 让公共文化服务触手可及——甘肃省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路径 让公共文化服务触手可及——甘肃省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路径
  • 甘肃省最大PPP文旅综合体项目 武威雷台景区主体封顶 甘肃省最大PPP文旅综合体项目 武威雷台景区主体封顶
  • 甘肃省运动员马英虎摘得特奥会跆拳道项目首枚金牌 甘肃省运动员马英虎摘得特奥会跆拳道项目首枚金牌
  • 甘肃省“侨爱心·光明行”项目签约仪式在兰举行 甘肃省“侨爱心·光明行”项目签约仪式在兰举行
  • 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你点我检”专项抽检结果公布 45批次食品抽检均合格 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你点我检”专项抽检结果公布 45批次食品抽检均合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飞阅”中国】河西走廊芦苇“流金”
2   【“飞阅”中国】收麦了!祁连山下麦浪
3   第二届全国公路路衍经济高峰论坛在甘肃
4   甘肃河西地区降雪 铁路人迎风冒雪保畅
5   人民财评:向西开放,丝路明珠绽盛世光
6   甘肃畅农企直接融资渠道 “政银担企”
7   甘肃聚焦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拓就
8   微动画|电信诈骗套路多 “三不一要”需
9   【续写丝路新篇章】敦煌:戈壁滩上追“
10   【续写丝路新篇章】莫高里工匠村 传承
11   【续写丝路新篇章】“超级镜子发电站”
12   看发展、谈变化!“乡村振兴看小康·民
13   【续写丝路新篇章】莫高里工匠村:坚守
14   重阳节兰州野生动物园48元可抢门票
15   【续写丝路新篇章】走进莫高里 探访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