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文艺盛宴庆百年华诞 翰墨丹青绘美丽中国——甘肃省国庆节日文化活动异彩纷呈

21-10-03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祖国颂·陇原新气象】

  文艺盛宴庆百年华诞 翰墨丹青绘美丽中国

  ——全省国庆节日文化活动异彩纷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通讯员 宣学洲

  陇原大地,丹桂飘香;国风雅韵,艺苑芬芳。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为人民群众营造欢乐喜庆的国庆节日氛围,省文旅厅组织各级文艺力量,在全省广泛开展文艺演出、美术摄影展览、文化旅游演艺等活动,把节日的陇原大地“装扮”得绚丽多彩,为祖国的繁荣昌盛献上美好的祝福。

  文艺演出,多点开花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是以丝路文化为底蕴,以敦煌壁画为背景的大型民族舞剧,也是甘肃和中国的两大文化名片。

  《丝路花雨》自1979年创作演出以来,在42年时间里,艺术常青,累计演出达3720场,先后出访40多个国家和地区,观众达500多万人次。

  《大梦敦煌》自2000年4月首演以来,在21年时间里,先后在全国31个省、区、市和特别行政区及海外20余个国家,累计演出1800余场,成为新世纪中国舞剧“多演出、多产出”的成功范例。

  10月2日、10月6日,由省委宣传部和省文化旅游厅联合主办的“建党百年·春绿陇原”——迎国庆惠民演出分别在兰州音乐厅和甘肃大剧院演出《大梦敦煌》《丝路花雨》,为兰州市民、游客献上节日文化盛宴。

  秦腔折子戏、中秋音乐会、话剧《老柿子树》……早在9月17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主办,甘肃演艺集团承办的“省直文艺院团中秋、国庆节日演出”就已经拉开帷幕,并将持续至10月下旬。40多天时间里,40场精彩演出,涵盖歌舞、戏曲、曲艺、民乐、话剧五大艺术门类,将在黄河剧院、东风剧院、人民剧院等剧院轮番登台,依次为观众精彩呈现。

  “中国历史长河中有一道光……这道光在旧中国的至暗时刻点亮,它穿越百年时空在世纪风雨中孕育着红色梦想……”9月29日晚,甘肃省“追寻红色足迹,逐梦砥砺前行”红色经典诵读(中南部赛区)比赛在迭部县举行,来自兰州、甘南、陇南、临夏、省直相关单位及个人报送的16个参赛作品近百名红色经典诵读者,用饱含深情的红色经典诗歌,追忆往昔峥嵘岁月,抒发爱党爱国的炽热情怀。

  与此同时,全省各市州文艺院团也组织了内容丰富、极富地方特色的200余场文艺展演活动,将深入基层一线、景区,为群众、游客送去节日的问候。

  书画展览,精品迭出

  这是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这是一个深邃热烈的西部,这是艺术家一路西行的艺术硕果……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时代精神,进一步加强美术精品创作,由中国油画学会、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主办的第二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将于10月11日在兰州黄河楼景区黄河艺术馆正式开幕,展期一个月。

  可喜的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主办方将于国庆假期进行预展,向广大市民和来兰游客献上一场极具西部特色的艺术盛宴。

  本次展览是近年来我国规模最大、参与人数分布最广、展出作品数量最多的人物主题油画展览。朴实无华的田园人家、一眼千年的神秘敦煌、城市一隅的人生百态……在挥洒自如的色彩碰撞下,一幅幅烙印着西部符号、镌刻着“黄河精神”、描绘着华夏文化的油画作品,令人惊艳,非常值得一看。

  9月下旬已经开展,将持续至10月的另一展览,也值得一看——读者出版集团举办的“文心与乡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读者》创刊40周年庆典美术邀请展”,共展出来自省内外36名艺术家的125幅作品。这些作品主题鲜明、文化内涵丰富,充分反映了我省美术事业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和丰硕成果。

  9月29日至10月30日,兰州文创产业园A9美术馆将举办“东西文化对话·丝路艺术交融”中俄丝路艺术品交易展览,则向广大艺术爱好者集中呈现俄罗斯油画、传统工艺大师的敦煌木雕及掐丝珐琅。

  “八步沙”“六老汉”,已成为时代热词。9月30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林草局和省文联主办的“为时代楷模写照——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摄影作品展”在省艺术馆开展,用光影艺术定格“时代楷模”迷人风采。展览以纪实和风光兼备的摄影作品,全方位展示了八步沙林场“防沙治沙、生态修复、产业发展”的坚韧历程,以摄影独特的美学视角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思想。

  此外,甘肃画院、各市州文旅部门也策划推出了20余场精彩纷呈的美术展览,在艺术家的丹青妙笔下,新时代祖国大好山河的美丽画卷熠熠生辉。

  文旅演艺,亮点纷呈

  旅游演艺《又见敦煌》《敦煌盛典》《回道张掖》等精品剧目的常态化演出,早已成为全省文化旅游市场的一大亮点和看点。

  9月20日,室内情景体验剧《又见敦煌》迎来开演5周年纪念日。该剧以史诗般的笔法传承丝路文化,以艺术的形式展示“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并运用先进的声光电呈现手段和独具匠心的舞台表演,全景呈现“文化圣殿、人类敦煌”底蕴深厚的人文历史,5年来共计演出3400多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18万余人次。

  《敦煌盛典》是我国首部大型沙漠实景演出,背依鸣沙山地貌景观及周围的山脉走势,借助敦煌山庄辉煌的汉唐建筑群实景,通过对敦煌文化和民族历史的完美诠释,演绎了一段不朽的丝路传奇,让游客对敦煌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和了解。

  《回道张掖》以张掖历史文化为载体,深入挖掘张掖独特的民俗民风,穿插河西独有的宝卷念唱表演方式,栩栩如生地向观众展现了霍去病西征、古邑甘州、隋炀帝西巡、万国博览会等故事,用最朴素的民俗民风和最真实的历史打动观众。

  节日期间的旅游演艺,早已成为我省重要的文化交流窗口,也为全省旅游演艺市场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9月26日晚,沉浸式梦幻山谷光影演绎《阿兰拉格达》在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万象土林谷精彩亮相,以完美融合七彩丹霞与现代艺术之美的“沉浸式”创新之作,成为七彩丹霞不可错过的新景观。

  “阿兰拉格达”裕固族语为“红色的山”。光影演绎《阿兰拉格达》投资近1亿元,以全国唯一、甘肃独有的裕固族神话故事为蓝本,综合运用声、光、电、灯、雾、机械以及现代艺术造型,以七彩神鹿幻化成“白灵鹿”的少女,与部族新首领巴特尔相知相爱相守的故事为主线,讲述了数百年前七彩部族的先民,在七彩神鹿的指引下,迁徙到女娲补天遗落的七彩石孕育的七彩山脉繁衍生息的动人故事,填补了张掖主题夜游的空白,为我省文旅演艺市场再添好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