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武威民勤:管好“小作坊”服务大民生

21-10-01 20:06 来源:新甘肃 编辑:魏湘

  “改造之前先不要说里面的设施设备了,整个加工作坊的地面、墙壁、屋顶等全不符合我们的要求。”早上九点,在民勤县三雷镇建新村八社刘杰豆腐坊内,市场监管所的工作人员一边例行检查,一边向记者介绍。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例行检查  李晓佳 摄  

  食品小作坊与民生息息相关,在方便群众生活、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增加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民勤县市场监管部门精心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强化监管保安全”专项行动,聚焦食品安全民生问题,扎实推动食品作坊提档升级,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豆腐坊豆制品制作现场  李晓佳 摄

  作为全县小作坊改造提升的示范点,提升改造后的刘杰豆腐坊加工区全部隔断,与生活区完全分开;各功能区块划分明确,地面全部瓷砖硬化,一眼望去十分明亮、整洁。据刘杰介绍,经过提升改造,豆腐坊的产品品质得到了保证,顾客买得也更放心了。“我的豆腐作坊现在一天最少要生产三四百斤豆腐,豆皮差不多一二百张,素鸡一二百个。”刘杰说。  

  食品小作坊一头连着群众的生活需求和安全期盼,一头系着从业者的创业就业和收入收益。为了扎实推动食品作坊提档升级,做好“小作坊”里的“大文章”,民勤县按照“规化新建一批、整顿规范一批、提升改造一批、打击取缔一批”的“四个一”要求,全面推行“建立一本台账、落实两项标准、厘清三个责任、推行四项制度、强化五项措施、实施六个一工程”的“123456”工作法,提前介入、上门指导,整治环境卫生,规范流程布局,更新设施设备,健全管理制度,规范经营行为。

  要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才能真正让群众满意。民勤县创新打造了“企业自律、群众参与、政府监管”的食品安全监管社会共治新模式,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将生产加工现场、许可信息、信用信息、从业人员健康证信息、追溯台账、监管记录统一展示在“互联网+透明车间”平台、手机APP上,实时向社会公众展示,实行在线监管监督。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网上巡查  李晓佳 摄

  至目前,民勤县通过点上示范、线上推广、扩面增效方式,高标准改造提升食品加工小作坊149家,取缔21家,打造了一批“小而精,小而特,小而美”的食品加工小作坊示范店,有效引领推动了全县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县通过实施“互联网+透明车间”经营户达137家,实现了主体资格可看、原料来源可溯、加工过程可视、风险隐患可控、信息公开可查、人民群众可感的监管效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 甘肃省公安厅举行升国旗暨警察礼服列装仪式 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 甘肃省公安厅举行升国旗暨警察礼服列装仪式
  • 请注意 兰州野生动物园游客接待量趋于饱和 请注意 兰州野生动物园游客接待量趋于饱和
  • 兰州杨家园社区: 盛世如愿逛金城 关爱老兵在行动 兰州杨家园社区: 盛世如愿逛金城 关爱老兵在行动
  • 国庆假期甘肃将迎来降水降温天气 国庆假期甘肃将迎来降水降温天气
  • 任振鹤: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幸福安康 任振鹤: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幸福安康
  • 甘肃省城各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隆重举行 甘肃省城各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隆重举行
  •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国际友人亲属复信精神座谈会在兰州城市学院召开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国际友人亲属复信精神座谈会在兰州城市学院召开
  • 红色文化育少年 携手再唱《大豆谣》烈士纪念日暨国庆主题活动在兰州八办举办 红色文化育少年 携手再唱《大豆谣》烈士纪念日暨国庆主题活动在兰州八办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红船领航 初心不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
2   四年冲进500强,新区商投集团崛起的“
3   [新闻直播间]说说我心中的国
4   【微海报】国庆长假 追寻甘肃红色记忆
5   G213线肃祁公路全线贯通
6   打造显示产业科技强国样本——这个全省
7   呦呦视频 | 陇原大地中国红
8   任振鹤在调研检查国庆值班值守水电供应
9   任振鹤在兰州市看望慰问执勤交警环卫工
10   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 甘肃省公安厅举
11   武威市“迎国庆·颂党恩”非物质文化遗
12   请注意 兰州野生动物园游客接待量趋于
13   兰州杨家园社区: 盛世如愿逛金城 关爱
14   传承红色基因 向国旗敬礼 水车园教育集
15   周继军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 研究安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