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打造显示产业科技强国样本——这个全省重大项目在天水投产

21-10-01 20:01 来源:新华网 编辑:魏湘

  9月28日,甘肃省2021年全省重大项目之一、东旭集团天水OLED新型显示材料项目在甘肃天水举行投产仪式。甘肃省副省长李沛兴、天水市委书记张永霞等出席仪式。天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国先主持仪式。

  东旭集团天水OLED新型显示材料项目积极践行甘肃省“产业兴省、工业强省”战略、紧扣“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发展要求,对于打破我国半导体行业“缺芯少屏”痛点、引领甘肃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并将成为天水“十四五”期间着力培育的百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的关键组成部分。

  天水市委书记张永霞近日在调研该项目时指出,东旭集团天水项目是新时期国家发展战略、天水产业升级、东旭产品布局的有机统一和重大结合,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重大项目牵引产业发展和促进要素循环的重要作用,树牢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理念,全力以赴推进产业项目建设。

  投产仪式上,天水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东旭集团抢抓新型显示迭代机遇,致力OLED新型显示材料相关工艺技术研发,掌握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该项目投产标志着天水为国家显示产业自主可控、突破关键材料“卡脖子”问题,建立起新的战略支点。天水将成为国内这一新材料生产的重要基地,率先领跑全国OLED上游产业发展。

  OLED产业属于国家战略性产业——新型显示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OLED产业链国产化市场巨大,上半年,手机OLED面板内地出货同比增长93%,其中京东方、维信诺的出货量已分列全球第二、第四。业界专家认为,“十四五”将是中国企业在OLED领域的追赶时期。

  东旭集团是中国光电显示产业核心材料国产化的领军企业,其液晶玻璃基板和高端盖板玻璃的科技研发、生产能力居国内首位、国际前列,先后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和中国专利金奖等荣誉。近年来,公司在保持其LCD领域优势的同时,横向布局OLED产业,于去年成功研发出这一新型显示材料。

  围绕光电显示等新材料,东旭集团在天水进行了集群式投资。当天,与会领导还参观了东旭集团天水一期OLED新型显示材料项目、中硼药用玻璃项目生产线、高端装备实验室及生产线。据介绍,三个项目都已从建设期进入运营期。高端装备产业园于今年6月投产,生产显示材料及半导体装备制造母机,已签订并实施多个高端装备大额订单;中硼药用玻璃项目也于9月28日制瓶下线,中国疫苗用瓶将实现“天水造”。东旭天水一期项目填补了甘肃省高端显示和医药健康领域的部分空白,奠定了甘肃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东旭天水项目的迅速投产,得益于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东旭集团天水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东旭天水一期之所以在短短不到一年时间内,三个项目能全面开工投产,与天水市委市政府的高效务实、当地亲商爱商富商的环境是分不开的;无论是从行政审批到资源匹配,解决了一系列制约项目发展的困难和问题,极大地支撑了项目的快速建成。”

  目前,于今年6月开工的东旭集团天水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中。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东旭集团天水系列项目的陆续投产,天水将建成具备强链、延链功能的光电显示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基地,成为一个集科技研发、产业化落地、人才培养的综合性高科技产业集聚高地,助力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 甘肃省公安厅举行升国旗暨警察礼服列装仪式 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 甘肃省公安厅举行升国旗暨警察礼服列装仪式
  • 请注意 兰州野生动物园游客接待量趋于饱和 请注意 兰州野生动物园游客接待量趋于饱和
  • 兰州杨家园社区: 盛世如愿逛金城 关爱老兵在行动 兰州杨家园社区: 盛世如愿逛金城 关爱老兵在行动
  • 国庆假期甘肃将迎来降水降温天气 国庆假期甘肃将迎来降水降温天气
  • 任振鹤: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幸福安康 任振鹤: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幸福安康
  • 甘肃省城各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隆重举行 甘肃省城各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隆重举行
  •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国际友人亲属复信精神座谈会在兰州城市学院召开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国际友人亲属复信精神座谈会在兰州城市学院召开
  • 红色文化育少年 携手再唱《大豆谣》烈士纪念日暨国庆主题活动在兰州八办举办 红色文化育少年 携手再唱《大豆谣》烈士纪念日暨国庆主题活动在兰州八办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呦呦视频 | 陇原大地中国红
2   任振鹤在调研检查国庆值班值守水电供应
3   任振鹤在兰州市看望慰问执勤交警环卫工
4   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 甘肃省公安厅举
5   武威市“迎国庆·颂党恩”非物质文化遗
6   请注意 兰州野生动物园游客接待量趋于
7   兰州杨家园社区: 盛世如愿逛金城 关爱
8   传承红色基因 向国旗敬礼 水车园教育集
9   周继军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 研究安排
10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召开保障供电工作部
11   庆阳市委专题召开“挖掘庆阳文化内涵
12   黄泽元在西峰区、庆城县调研粮食安全工
13   白银靖远县举行弘扬黄河文明 推进乡村
14   通渭县第四幼儿园党支部举办国庆唱红歌
15   【我为祖国送祝福】兰州石化大合唱迎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