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烈士纪念日 | 陈红军烈士:先锋营长永驻喀喇昆仑

21-10-03 20:4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任磊

  央视网消息:今天(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七一勋章”获得者,陆军某边防团机步营营长陈红军是官兵心中的模范先锋营长。他视祖国利益高于一切,把职责使命举过头顶,用团结友爱滋润每名官兵的心。戎马边关11载,每逢急难险重任务,陈红军总是冲锋在前。在边境管控斗争中,陈红军为营救被围困的战友,突入重围,英勇战斗,最终壮烈牺牲。

  每天清晨,某边防团机步营战士李新元,都会准时打开营长陈红军的宿舍房门,整理床铺打扫卫生,一旁的工作板记录着营长制定的营周计划,仿佛他从未离去。

  陆军某边防团机步营战士 李新元:看着这个白板,这还是营长上山前制定的计划,到现在我也不舍得擦。

  1987年,陈红军出生于甘肃省两当县。1932年,中国共产党在这里领导并发动“两当兵变”,打响了甘肃革命武装斗争的“第一枪”。

  陈红军母亲 丁念毕:当时给红军取这个名字,就是想二万五千里长征里面有红军这两个字,二万五千里长征红军路过在红色两当。

  从小生活在红色血脉滋养的土地上,让陈红军的心里埋下一颗参军报国的种子。2009年6月,陈红军从西北师范大学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毅然投身部队,并来到祖国西部海拨最高、条件最艰苦的喀喇昆仑山守防。他先后在海拨5300多米的神仙湾、天文点等哨所工作,陈红军始终以苦干和实干在全团闻名。

  环境的恶劣、高原的历练让33岁的陈红军有着一张与实际年龄极不相符的沧桑面庞,不论是在寒风中驻守,还是执行任务,陈红军作为党员领导干部都站在队伍的最前面,是战士们心目中的老大哥。

  陆军某边防团下士 杨文添:我们都是一块训练,同睡一个帐篷,同吃一锅饭。即使在平时执勤,我们前出执勤非常苦,那时候就是基本上都是没水的,大家同喝一瓶水,没吃的,大家分着吃,就是这样建立起来的战友感情。

  2020年6月15日,有关外军公然违背协议协定,蓄意挑起事端。陈红军率领机步营紧急驰援一线,在同外军战斗中,英勇作战、誓死不屈,为捍卫祖国领土主权、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壮烈牺牲。

  陈红军妻子 肖嵌文:对他有点亏欠,因为在一起的时间太短了,没有能够好好地去照顾过他。所以,我想对他说,我非常想念他,我也爱他,我会把这个孩子好好培养成人。

  如今,陈红军的战友继承营长遗志,继续守卫在祖国的边境线。崖壁上“大好河山,寸土不让”的誓言越发醒目,一代代边防官兵正在前仆后继,将青春热血泼洒在雪域边关,筑起祖国的钢铁长城。

  陆军某边防团上等兵 孙康:陈营长虽然永远离开了我们,但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的精神将会被我们永远地传承和发扬下去。

  陆军某边防团上等兵 杨旭东:我们一定要把这块土地守好,哪怕跟我的战友和我的营长一样牺牲在这,我感觉也是光荣的。因为只有把领土守好,把国家保护好,家人朋友亲人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所以我想是必须要在这坚守,绝不撤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大美甘肃】秋色晕染马蹄寺 【大美甘肃】秋色晕染马蹄寺
  • 《丝路花雨》50张门票免费送市民 《丝路花雨》50张门票免费送市民
  • 甘肃生态保护建设成效显著 甘肃生态保护建设成效显著
  • 文艺盛宴庆百年华诞 翰墨丹青绘美丽中国——甘肃省国庆节日文化活动异彩纷呈 文艺盛宴庆百年华诞 翰墨丹青绘美丽中国——甘肃省国庆节日文化活动异彩纷呈
  • “丝路游”火爆“红色游”兴旺——甘肃国庆假期旅游市场观察 “丝路游”火爆“红色游”兴旺——甘肃国庆假期旅游市场观察
  • “建党百年·春绿陇原”迎国庆惠民演出掀起“敦煌热” “建党百年·春绿陇原”迎国庆惠民演出掀起“敦煌热”
  • 国庆假期“坐上了火车游武威”——“中颐号”旅游专列到站啦 国庆假期“坐上了火车游武威”——“中颐号”旅游专列到站啦
  • 临夏州:新技术植绿护坡 道路两旁绿意盎然 临夏州:新技术植绿护坡 道路两旁绿意盎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坚守岗位 守护安全丨他们是节日里“最
2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追寻
3   【祖国颂·美丽中国】甘肃敦煌:黄沙山
4   甘肃省平凉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升级发布洪
5   《直播长城》20211003
6   央视《直播长城》——嘉峪关(二)
7   敦煌文化艺术线上展在台湾推出
8   丰收的国庆(组图)
9   民富村强 景美人和
10   线上线下大放异彩 中国非遗民众“家门
11   武威市西夏博物馆开展“古墨沁心 承古
12   政协白银市第七届委员会任免名单
13   【大美甘肃】秋色晕染马蹄寺
14   《丝路花雨》50张门票免费送市民
15   白银市人民政府关于马金栋等同志任职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