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武威市西夏博物馆开展“古墨沁心 承古拓今”(第二期)主题社教活动

21-10-03 15:31 来源:武威市西夏博物馆 编辑:张玉芳

  “全国人民齐祝兴,皆出儿女爱国心。”金秋送爽,举国欢腾,我们迎来了新中国72周年华诞。2021年10月2 日,武威市西夏博物馆开展了“古墨沁心,承古拓今”(第二期)社教活动,为青少年们带来了一场独特而生动的传统文化体验课——拓印。拓印是使用宣纸和墨汁,将碑文、器皿上的文字或图案,清晰地拷贝出来以供观赏、史料保存及研究之用的一种技能,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其方法是将一张纸紧紧覆盖在作品上,用黑色或彩色材料拓印,通过社教老师浅显易懂的讲解和青少年动手实践的互动体验,使大家真切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进一步激发了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本次活动共分为四个环节:

  一、先正衣冠,后明事理

  《礼记》曰:“礼仪之始,在于正容体,齐颜色,顺辞令。”先正衣冠,再做学问,此乃古今共识!古人云:“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穿戴整齐洁净,方能展示一个人良好的精神面貌。”

  二、学习“奉匜沃盥”净手礼

  “奉匜沃盥”是中国古代在祭祀典礼之前举行的礼仪,始于西周时期。沃的意思是浇水;盥的意思是洗手洗脸。《礼记内则》曰:“进盥,少者奉盘,长者奉水,请沃盥,盥卒授巾。”

  三、瞻仰万世之师,礼敬传统文化

  古时,学童入学首先换上学服、拜笔入泮池、跨壁桥,然后拜孔子,行入学礼,以示对先贤智者的尊重。对现代孩子来说国学经典教育是很有价值、很优质的教育。我们要传承中国文化精髓,尊师重道,正直立德。

  四、古墨沁心,承古拓今

  首先由社教老师带领青少年参观中国印刷博物馆武威分馆,了解了活字印刷术的发展演变过程,随后来到孔子学堂,社教老师以课件讲解的形式,系统讲述了拓印艺术的起源、发展演变历程、艺术特色以及制作的流程。

  通过参观展览和聆听社教老师详细解说,终于到了体验环节,在文庙景区诗礼堂,孩子们带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对拓印技艺的好奇,自己动手制作拓片。浸纸、敲打、刷墨、拍打......每个环节都一丝不苟,全神贯注。随着宣纸上的墨印逐渐清晰,最终一副副白底黑字的拓片呈现在眼前,孩子们欢欣雀跃,无比自豪。

  拓印既可以制作出精美的工艺美术作品,又能够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而且提高了青少年的动手能力、拓展了青少年的视野,更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大美甘肃】秋色晕染马蹄寺 【大美甘肃】秋色晕染马蹄寺
  • 《丝路花雨》50张门票免费送市民 《丝路花雨》50张门票免费送市民
  • 甘肃生态保护建设成效显著 甘肃生态保护建设成效显著
  • 文艺盛宴庆百年华诞 翰墨丹青绘美丽中国——甘肃省国庆节日文化活动异彩纷呈 文艺盛宴庆百年华诞 翰墨丹青绘美丽中国——甘肃省国庆节日文化活动异彩纷呈
  • “丝路游”火爆“红色游”兴旺——甘肃国庆假期旅游市场观察 “丝路游”火爆“红色游”兴旺——甘肃国庆假期旅游市场观察
  • “建党百年·春绿陇原”迎国庆惠民演出掀起“敦煌热” “建党百年·春绿陇原”迎国庆惠民演出掀起“敦煌热”
  • 国庆假期“坐上了火车游武威”——“中颐号”旅游专列到站啦 国庆假期“坐上了火车游武威”——“中颐号”旅游专列到站啦
  • 临夏州:新技术植绿护坡 道路两旁绿意盎然 临夏州:新技术植绿护坡 道路两旁绿意盎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威市西夏博物馆开展“古墨沁心 承古
2   政协白银市第七届委员会任免名单
3   【大美甘肃】秋色晕染马蹄寺
4   《丝路花雨》50张门票免费送市民
5   白银市人民政府关于马金栋等同志任职的
6   定西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
7   定西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
8   定西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
9   定西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
10   定西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11   定西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12   高永平、范红梅任定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13   毛鸿博、丁肃静任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
14   陇南两当县:“四个一”工作法推动办实
15   用心办实事 倾情真帮扶——甘州税务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