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高台:四个“发力”讨薪惠民

21-09-26 16: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万丽君

  为实现“无欠薪城市”创建目标,大力实施劳动维权安民行动,今年以来,高台县人社局以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坚持标本兼治,狠抓制度落实,四个方面持续发力,推动根治欠薪工作取得良好进展。

  强化源头治理,“五项制度”持续发力

  紧盯新建续建工程项目,年初摸排建立项目台账,实现项目立项与“五项制度”落实同步推进。加强对在建工程项目日常监管,按月检查在建工程项目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劳动合同签订、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工程款与工资分账管理、农民工保证金缴纳等“五项制度”落实情况,今年共开展自查和专项检查5次,检查用工单位178户次,收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49.3万元,落实银行保函、保险保函13户460.3万元。

  加大执法力度,查处欠薪持续发力

  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对各类渠道投诉反映的欠薪案件,坚持快立、快查、快办。采取立案调查和协调处理相结合的方式,在最短时间内化解劳资矛盾。止目前,共协调处理劳资纠纷59件,为386名劳动者追讨工资189.7万元,结案率、清欠率均达了100%。共接收国务院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反馈线索158条,办结156条,办结率98.7%,为55名劳动者追回工资53万元,有效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

  完善制度机制,“双随机”检查持续发力

  及时更新“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库、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抽查工作细则,根据动态调整机制和部门工作实际,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进行了再次核实和认领,补充录入了2021年在建工程项目企业名录以及2021年已备案登记的企业名录,制定了“2021年部门内双随机检查”计划,根据计划安排,止目前,共完成部门内双随机检查4次,检查相关企业19户,相关的检查抽查结果已及时向社会进行公示。

  加强诚信建设,营造氛围持续发力

  积极开展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评定2020年度市级劳动保障守法诚信A级企业18户。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1起。大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通过普法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提高了企业依法用工的自觉和劳动者依法维权的意识,在全县掀起了预防和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强大声势。共举办集中培训2次,悬挂横幅12条,张贴和印发宣传彩页2000多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一会一节】200件海外遗失文物复制品亮相敦煌 再现千年辉煌 【聚焦一会一节】200件海外遗失文物复制品亮相敦煌 再现千年辉煌
  • 【聚焦一会一节】 兰州馆初印象:在民谣里拼出城市的风景 【聚焦一会一节】 兰州馆初印象:在民谣里拼出城市的风景
  • 【聚焦一会一节】嘉峪关“90后”小伙用石头作画 藏着诗和远方 【聚焦一会一节】嘉峪关“90后”小伙用石头作画 藏着诗和远方
  • 聚“丝路”重镇 论“五凉”文化——“一会一节”分项活动“五凉”文化论坛扫描 聚“丝路”重镇 论“五凉”文化——“一会一节”分项活动“五凉”文化论坛扫描
  • 促敦煌学创新发展——记2021敦煌论坛:“一带一路”视野下的敦煌学研究学术研讨会 促敦煌学创新发展——记2021敦煌论坛:“一带一路”视野下的敦煌学研究学术研讨会
  • 甘肃省6家企业荣登“2021中国企业500强”榜单 甘肃省6家企业荣登“2021中国企业500强”榜单
  • 兰州:“二十四节气”画上墙 兰州:“二十四节气”画上墙
  •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兰州海关缉私局调研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兰州海关缉私局调研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台:四个“发力”讨薪惠民
2   【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西
3   @货车驾驶员 国庆假期这份环兰限行通告
4   甘肃交警七个“盯紧”确保国庆假期道路
5   发挥区位优势 彰显家国情怀 ——河西学
6   数字化让敦煌千年文物永久保存“云”游
7   “数字赋能”让敦煌流散海外精品文物“
8   【中央媒体看甘肃】幸福农场幸福长
9   千年的敦煌遇上六百年的紫禁城 ——“
10   千年敦煌古乐奏响艺术“新声”
11   甘肃省开展就业帮扶工作“大排查”
12   甘肃省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巧解“寒
13   甘肃张掖:红心向党 欢庆丰收
14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波等同
15   中共陇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