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互学互鉴 合作交融——“一带一路”交流与合作文化论坛(2021)掠影

21-09-26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交响丝路 文博天下 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 特刊】

  互学互鉴 合作交融

  ——“一带一路”交流与合作文化论坛(2021)掠影

“一带一路”交流与合作文化论坛现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金秋送爽,喜迎八方宾客;丹桂飘香,共话发展愿景。

  9月24日,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一带一路”交流与合作文化论坛(2021)成功举办,国内外嘉宾共计100余人相约敦煌,共襄文化交流盛会、共叙合作发展友谊、共商互学互鉴之策。

  本次论坛由甘肃省政协和中国社科院共同主办,主题是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视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与“一带一路”沿线省区交流弘扬传统文化的经验和体会,共同探索与沿线国家开展文化合作的方式和途径,向国家部委和地方党委、政府提出加强“一带一路”文化合作与交流的意见、建议。

  文脉昌盛于传承,文化繁荣于交流。

  论坛期间,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刘佳义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分别以“关于‘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合作的若干建议”和“加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讲好中国的全球故事”为题作主旨演讲。

  “敦煌作为中华文明历史悠久、内涵厚重的符号标志,是丝绸之路精神的具体载体和生动体现。在这里畅谈交流文明互鉴话题,可谓得天时地利之便之利。”王灵桂说,本次论坛作为第五届文博会组成部分,包含着厚重的文化底蕴,展示着甘肃富有特色的知名文化品牌,必将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和文旅产业合作、巩固和完善文化交流合作机制、推进中国故事全球化和分众化表达、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台上嘉宾热情洋溢的演讲,赢得台下掌声不断。现场嘉宾一致认为,共建“一带一路”最牢固的基础在于文明互鉴,最深厚的力量在于民心相通。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

  主旨演讲结束后,来自国内外的特邀嘉宾埃里克·阿希莫夫、李国强、德米特里·叶梅里亚诺夫、张志强、王旭东、丁鹏勃、张晓明、纳钦、意娜、郑炳林、王福生、田澍先后作主题演讲。

  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埃里克·阿希莫夫在题为“上合组织框架下开展旅游合作的意义和作用”的演讲中说,甘肃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环节,敦煌作为中国通往西域、中亚、欧洲的贸易中转站,更是重要的文化交流中心,在这里举办文化博览会具有深远意义。

  “此次‘一会一节’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搭建平台,为推动各地文化领域多方位合作注入新动力。”埃里克·阿希莫夫表示,上合组织将不断挖掘“一带一路”沿线的历史文化遗产,推动各地文化交流和旅游合作,为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人民福祉贡献力量。

  白俄罗斯驻重庆总领事德米特里·叶梅里亚诺夫作了题为“白俄罗斯历史文化古迹及与白中文化交流”的演讲。他说,希望能以此次节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白俄罗斯与中国、与甘肃的文化交流合作,为增进两国和地区民心相通凝聚起更加广泛的共识。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一带一路”交流与合作文化论坛(2021)秉持了“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的宗旨,呈现出论坛主题鲜明、论坛水准很高、论坛成果丰硕等特点。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论坛主办方呼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携起手来,用好文化论坛这一平台,着力为促进中西方文化交流、人文交往、文明互鉴不断探索,为增进沿线国家和地区民心相通凝聚起更加广泛的共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二十四节气”画上墙 兰州:“二十四节气”画上墙
  •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兰州海关缉私局调研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兰州海关缉私局调研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 尹弘:把牢主体功能定位 守住发展生态底线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尹弘:把牢主体功能定位 守住发展生态底线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 孟晚舟顺利回到祖国 孟晚舟顺利回到祖国
  • 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圆满落幕 南方电网木棉花战队荣获一等奖 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圆满落幕 南方电网木棉花战队荣获一等奖
  • 聚焦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高峰论坛  著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国方案 聚焦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高峰论坛 著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国方案
  • 敦煌:巨幅标语欢迎孟晚舟女士回家! 敦煌:巨幅标语欢迎孟晚舟女士回家!
  • 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配套活动“丝韵鹏城”9月26日开幕 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配套活动“丝韵鹏城”9月26日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校车抛锚 30余名学生被困水中 庆阳消防
2   兰州城关警方侦破27年命案积案
3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4   嘉峪关市一驾校教练为学员找“枪手”代
5   把论文写在田野上——记两当县农技中心
6   全国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总结会在兰召
7   兰州市第九届运动会闭幕
8   骗术上新!“工资补贴”千万别领 兰州
9   武威民勤民警创作硬笔书法长卷《蛙》
10   全运会上的惊艳一跑 张新艳荣膺“双冠
11   东乡大地遍开民族团结进步之花
12   【交响丝路 文博天下】金炳权:本届敦
13   追梦祁连 初心不改——记甘肃省祁连山
14   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在兰州新区
15   甘肃电投九甸峡水电开发公司投放鱼类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