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总决赛启幕 120支网安精英在兰州新区展开角逐

21-09-26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总决赛启幕

  120支网安精英在兰州新区展开角逐

  9月25日,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总决赛在兰州新区拉开帷幕。

  大赛首次聚焦数字经济时代下的网络安全防护,基于平行仿真和春秋云专有云技术,打造全国首个“以防为主”的国家级网安赛事。总决赛现场,网络防御赛道与RHG人工智能赛道同时开赛,人类选手与AI机器人同台对垒备受瞩目,挺进决赛的120支网安精英战队展开激烈的冠军争夺。

  守护数字安全 构建清朗空间

  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以“守护数字安全,构建清朗空间”为目标,由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指导,甘肃省委网信办、甘肃省公安厅、甘肃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组委会联合主办,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

  作为国内唯一的高规格网络安全防御技能大赛,“陇剑杯”将数字化发展战略与网络强国建设需求充分结合,紧贴技术前沿与数字安全业务场景,采用平行仿真和春秋云专有云技术,从场景规模、环境设置,到各队伍的交互性和对抗性等各个方面进行虚拟仿真,打造了真实数字化业务防御演练场,形成了涵盖大数据分析、威胁监测、攻击溯源、漏洞修复的网络防御专项赛道,以及在人工智能技术加持下的RHG人工智能专项赛道。大赛首次引入人工智能网络安全人机对抗提升安全防护能力,并规划建设RHG永久赛址,为更高水平的技术攻坚和更大规模的火种播撒提供了可能,对于探索人工智能、自动化防御等网络安全前沿技术有着重要实践意义。

  本次大赛汇聚了来自政法、通信、金融、政务、能源、交通、国防等国家重要行业单位,以及院校、科研机构、网络安全企业、互联网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等各行业领域的11135人、3020支战队,有效动员了数字化转型时代网络空间安全更广泛的守护者和参与者,形成了切磋交流网络安全技术,提升数字安全防御能力的重要平台。

  现场上演精彩人机对决

  总决赛现场,不仅有实战化、场景化的大数据及数字沙盘防御演练,还有RHG人工智能机器人自动化攻防比赛。更值得一提的是,决赛现场还设计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环节——当网络防御赛道的人类选手在进行漏洞修复时,会遭遇到RHG人工智能赛道的AI“选手”极速追杀,上演精彩的人机对决。

  总决赛举办期间,网络安全高峰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俞能海、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邹宏等全国网络安全行业领域多位重磅级院士专家,共同交流研讨数字时代网络安全新趋势、新技术。同时,还配套举办了覆盖通信、能源、电力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行业的网络安全高峰论坛,并同步开展招商引资、产品展销等活动。

  据了解,此次大赛对标全国一类赛事,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同时为更好地培养人才、选拔人才、评价人才,“陇剑杯”总决赛前40名选手将直接晋级有网络安全“奥运会”之称的顶级赛事“网鼎杯”半决赛;甘肃省内成绩突出的单位职工,将按照程序申报“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甘肃省技术标兵”“甘肃省优秀选手”等荣誉称号,彰显网安人才价值。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鹏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丝路”重镇 论“五凉”文化——“一会一节”分项活动“五凉”文化论坛扫描 聚“丝路”重镇 论“五凉”文化——“一会一节”分项活动“五凉”文化论坛扫描
  • 促敦煌学创新发展——记2021敦煌论坛:“一带一路”视野下的敦煌学研究学术研讨会 促敦煌学创新发展——记2021敦煌论坛:“一带一路”视野下的敦煌学研究学术研讨会
  • 兰州:“二十四节气”画上墙 兰州:“二十四节气”画上墙
  •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兰州海关缉私局调研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兰州海关缉私局调研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 尹弘:把牢主体功能定位 守住发展生态底线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尹弘:把牢主体功能定位 守住发展生态底线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 孟晚舟顺利回到祖国 孟晚舟顺利回到祖国
  • 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圆满落幕 南方电网木棉花战队荣获一等奖 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圆满落幕 南方电网木棉花战队荣获一等奖
  • 聚焦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高峰论坛  著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国方案 聚焦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高峰论坛 著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国方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链”出高质量 增添新引擎——陇西县
2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陕甘
3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国
4   丝绸之路上的“凉州文化”
5   聚“丝路”重镇 论“五凉”文化——“
6   互学互鉴 合作交融——“一带一路”交
7   促敦煌学创新发展——记2021敦煌论坛:
8   张掖完成全省首单VCS林业碳汇交易
9   校车抛锚 30余名学生被困水中 庆阳消防
10   兰州城关警方侦破27年命案积案
11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2   嘉峪关市一驾校教练为学员找“枪手”代
13   把论文写在田野上——记两当县农技中心
14   全国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总结会在兰召
15   兰州市第九届运动会闭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