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时政

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在兰州新区开幕

21-09-25 19:3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编辑:王烁

  9月25日上午,由公安部网安局指导,甘肃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组委会联合主办,兰州新区承办的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拉开帷幕。

  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宣布大赛开幕,甘肃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余建,公安部网安局一级巡视员、副局长郭启全分别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安全管理与运行中心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袁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俞能海,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邹宏,上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玉峰,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二级巡视员张胜及国家和甘肃省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大赛开幕式。兰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东新主持大赛开幕式。

  此次网络安全大赛以“守护数字安全,构建清朗空间”为主题,首次聚焦数字安全防御,首次引入人工智能化网络安全人机对抗,是全国首个“以防为主”的网络安全大赛,这是提升我省网络安全防护水平的有利契机,是推动我省数字经济发展的宝贵机遇,是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大赛吸引了全国31个省区市的3020支队伍、11135人报名参赛。经过前期激烈的线上竞赛,有120支队伍脱颖而出,在开幕式当天上演精彩的“人机对抗”。

  据了解,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重要论述和对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等重大历史机遇,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在全国率先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联合相关省市、科研机构、数字企业成立“东数西算”产业联盟,一批全国知名互联网企业在甘肃落户发展。兰州新区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优势,投资建设占地 6500 亩的云计算产业园和丝绸之路信息港,入驻互联网企业150余家,逐步成为西北数字化产业发展的集聚地和新高地。

  此次大赛的举办,旨在以服务甘肃“数字政府”建设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个重点,充分依托兰州新区的政策高地、“一带一路”的重要区位和全省数字化产业资源等三大优势,打造高规格、高标准、高水平的全国性网络安全赛事活动,汇聚国内网络安全高水平智库专家资源,助力全省数字化产业发展,吸引高科技企业在兰州新区落地,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