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白银平川:种养结合玩转生态农业

21-09-16 11:1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杨梦园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吴文莉

  初秋,正是各种水果“隆重登场”的季节。在平川区宝积镇冯园村靖龙生态农场,葡萄挂满了葡萄架,像玛瑙,似翡翠;经过秋姑娘精心装扮的粉玉似的桃子含羞而笑;黄透的梨子也着急要离开树枝……在林下,散养的土鸡三五成群,争相啄食,一幅“树上果、林下鸡”的立体农业生态画卷展现开来。

  近年来,平川区立足山地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探索“种养结合”新途径,实现荒山荒坡摇变“聚宝盆”,走上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之路。

  该农场负责人崔进龙说:“我们的土鸡充当‘除草工’,不仅有效防治病虫害,而且涵养了土壤水分,排泄物又为果树增添了养分,土鸡也因食用了天然草料,只只肥硕。”

  附近的市民得知这里不仅可以自行采摘水果,还有看得见的生态养殖家禽可抓,纷至沓来,享受生态之美。忙着采摘葡萄的市民崔女士说:“之前在市场上买过他们家的鸡,听说是在果林下自由长大的,今天和朋友专门来摘些水果,再抓两只鸡回去。这儿的水果和鸡都沾满‘乡土气息’,味道地道!”

  2009年,崔进龙承包了大面积的荒山荒坡,将养殖“土鸡”和种植枣树、桃树、葡萄树结合起来,探索“种养结合”新模式发展道路。经过不断投入资金、不断地学习研究,“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达十余年的努力,他的“生态农业+体验观光”模式,受到了不少人的肯定,每年收入达十几万元,也为当地农户创业致富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种养结合实现了农业规模化生产和粪尿资源化利用,改善了农业生产环境,提高了畜禽成活率和养殖水平,降低了农田化肥使用量和农业生产成本,提高了农产品产量和质量,确保了农业收入稳定增加。

  冯园村党支部书记冯治将说:“目前,冯园村发展林下养殖的有五家,这种途径在盘活土地的同时也充实了老百姓的‘钱袋子’。我们打算明年再流转200亩土地,继续发展种养结合,拓宽农民增收道路。”

  近年来,平川区各乡镇“种养结合”模式纷纷涌现,各种综合种养模式提高了种养效益,为农民增加了收入。

  在宝积镇窎沟村村民贝兴梅的苹果园里,红透的苹果压弯了树枝,她正和雇用的村民摘苹果装箱子。同样,她的果园也跑满了鸡。

  她告诉笔者:“种养结合发展模式是我们农民的一个新的致富道路,在收获了树上果实之外,利用了林下空间发展养殖,实现了种植养殖双收入,附近的市民都来我们这里买鸡,就看中它是散养的,味道纯正。”

  林下空间大有可为,林下养鸡致富增收。平川区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理念,因地制宜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具有特色的“种养结合”项目,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助力当地百姓增收致富,开辟独具特色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南州全面推行“五小”车辆免费培训 甘南州全面推行“五小”车辆免费培训
  •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第二届敦煌文博会首次纳入文化创意活动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第二届敦煌文博会首次纳入文化创意活动
  •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甘肃调研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甘肃调研
  • 图解|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图解|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 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甘肃代表团签订25.8亿大单 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甘肃代表团签订25.8亿大单
  • 《伟大历程——甘肃扶贫纪实》纪录工程成果发布 《伟大历程——甘肃扶贫纪实》纪录工程成果发布
  • 甘肃省妇联十四届五次执委会议召开 甘肃省妇联十四届五次执委会议召开
  • 图解|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图解|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政部调研组赴金昌调研有关工作 王方
2   黄河文化产业带投融资促进活动暨金昌市
3   正道直行 守正创新——传承弘扬庄浪精
4   白银:三滩镇“美八”苹果进入采摘季
5   张掖临泽:特色产业廊道谱写发展新篇章
6   2021年甘肃工业文化主题展览及科普教育
7   甘肃省部署中秋国庆假期安全生产工作
8   黄河文化产业投融资促进活动在金昌举办
9   定西安定区多措并举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
10   世界钢铁协会10家成员考察方大炭素
11   考什么 怎么考 怎么招——甘肃省教育厅
12   甘肃省现代丝路旱寒农业三年倍增行动现
13   平凉市生态环境局崆峒分局平凉市崆峒生
14   岷县粮食和物资储备服务中心岷县中央自
15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数字博物馆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