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考什么 怎么考 怎么招——甘肃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解答高考综合改革热点问题

21-09-16 10:5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杨梦园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吕霞

  新的高考综合改革考什么、怎么考、高校怎么招生?与现行的高考制度有哪些不同?9月1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考什么?据介绍,高考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全国统一高考科目和3门选择性考试科目,即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6个科目中选择3门;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为普通高中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14个科目。怎么考:实行“3+1+2”模式,“3”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全国统一高考科目;“1”为首选科目,指在物理、历史2门科目中选1门;“2”为再选科目,指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科目中选2门。考生总成绩750分,其中,全国统考科目每门满分150分,以原始成绩计入高考总成绩;首选科目每门满分100分,以原始成绩计入高考总成绩;2门再选科目每门满分100分,以等级赋分转换后的成绩计入高考总成绩。

  怎么招: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实行“两依据、一参考”录取模式,即依据考生全国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职业高等院校分类考试采取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面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两种招生方式,实行文化素质+技能测试方式,推动职业高等院校考试招生与普通本科高等院校相对分开。未选择分类考试招生以及选择分类考试招生但未被录取的考生,可参加统一高考进入职业院校学习。

  与现行高考相比,全省高考综合改革主要有4个方面的变化:一是目标导向不同。“3+1+2”模式既体现物理、历史学科的基础性作用,又突出高校不同学科专业要求,更加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和人才培养。二是科目组合不同。“3+1+2”模式,学生可根据个人爱好、兴趣、特长和拟报考学校专业招生要求,在12种组合中自主选择,增大了考生的选择性。传统文理分科仅有2种固定组合。三是考试安排不同。“3+1+2”模式,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考试为全国统一高考科目,由国家统一组织,所有考生使用同一试题,数学不分文理科;物理、历史、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6个科目为选择性考试科目,由省上统一组织,与统一高考同期举行,每个科目单独考试,考试时间为75分钟。四是录取方式不同。“3+1+2”模式,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实行“两依据一参考”,即依据全国统一高考成绩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高职院校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评价录取方式。现行高考制度下,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依据全国统一高考成绩。

  总体上看,高考综合改革实施后,将带来5个方面的利好:更加有利于学生全面个性发展;更加有利于全面推动高中新课程改革;更加有利于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更加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更加有利于国家科学选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南州全面推行“五小”车辆免费培训 甘南州全面推行“五小”车辆免费培训
  •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第二届敦煌文博会首次纳入文化创意活动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第二届敦煌文博会首次纳入文化创意活动
  •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甘肃调研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甘肃调研
  • 图解|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图解|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 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甘肃代表团签订25.8亿大单 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甘肃代表团签订25.8亿大单
  • 《伟大历程——甘肃扶贫纪实》纪录工程成果发布 《伟大历程——甘肃扶贫纪实》纪录工程成果发布
  • 甘肃省妇联十四届五次执委会议召开 甘肃省妇联十四届五次执委会议召开
  • 图解|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图解|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现代丝路旱寒农业三年倍增行动现
2   平凉市生态环境局崆峒分局平凉市崆峒生
3   岷县粮食和物资储备服务中心岷县中央自
4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数字博物馆服
5   甘肃省武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2021年生态
6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口腔类设备一批采购项
7   燃!兰州本土相声天津获赞
8   兰州市城关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中心组织
9   图解|权威解答!甘肃创业担保贷款这样
10   城区十条路段夜间可以免费停车
11   兰州市事业单位考试7月3日至5日资格复
12   2021年铁路暑运启动 兰州车站预计发送
13   新城镇“红色风景”浸润干群心田
14   市领导调研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
15   “中国镍都”金昌双向融合文旅资源: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