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四项举措持续发力 巩固提升“兰州蓝”

21-09-14 08:40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沈文刚

【专题】打造都会城市 构建精致兰州

  原标题:四项举措持续发力 巩固提升“兰州蓝”

  中国甘肃网9月1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近日举行的兰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四五”期间,我市采取四项举措持续发力,巩固提升“兰州蓝”,力争“十四五”末实现六项污染物全面达标、优良天数比例达到320天以上。

  发布会上,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了“十三五”以来全市生态环境总体状况。“十三五”以来,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特别是在2020年,全市优良天数突破300天大关,达到312天,在北方省会城市中排名第2位;全市PM2.5年均浓度由2015年的52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20年的34微克/立方米,下降幅度34.6%,并首次实现历史性达标,在北方省会城市中排名第1位。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黄河兰州段水质稳中向好,国控、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出境断面稳定保持在二类水体,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地下水国测点水质保持稳定。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9%,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全市土壤环境风险全面受控,环境状况稳中向好。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强大助力,实现了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绿色协调发展。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市将坚决扛起“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的政治责任,紧盯污染防治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守牢生态环境底线红线。大气环境质量力争“十四五”末实现六项污染物全面达标、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7.5%(即320天)以上;水环境质量方面,全市地表水水质保持稳定,黄河干支流断面和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黄河出境断面水质保持二类水体;土壤环境质量方面,土壤污染风险可控,土壤环境质量同比改善。

  大气污染防治是重中之重。我市将采取四项举措持续重点发力巩固提升“兰州蓝”。

  首先是完善管理机制,确保污染防治无缝隙。进一步完善常态化治污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利用562套网格化监测设备对近郊四区1482个网格,全面开展溯源分析,精准发现处置污染源,并作为指挥调度和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持续开展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行动,严防极端重污染天气发生。

  其次,强化综合减排,确保企业治理无遗漏。实施重大工程治理,特别是实施以兰石化为主的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并以兰石化升级改造为契机,同步探索实施达峰方案,全面压减城区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

  第三,聚焦重点领域,确保机动车排气污染治理无盲点。采取优化运输车队结构、开展城市公共燃气车辆排气治理、推进重型柴油车远程在线监控工作、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加快路网建设、强化油品管理等举措,全力压减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总量。

  第四,利用科技手段,确保低空面源污染治理无死角。对市区及周边1201个工地实行属地化网格监管,重点土方施工工地实行视频监管,督促建筑工地严格落实“七个百分之百”抑尘措施;加强全市3万余家餐饮单位油烟管控,有效控制餐饮油烟污染;对秸秆焚烧等农业源污染,开展全域无死角航拍取证。同时,我市将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体现差别化,通过综合施策,实现全市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精神,坚信黄河战略,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群众路线,坚持系统观念,坚强政治建设,“以聚精会神、奋斗追赶,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为要求,进一步强化“先发力、带好头”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推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气象台发布大风沙尘天气提示 兰州市气象台发布大风沙尘天气提示
  • 特色农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白银景泰县采取务实举措加快特色农业发展 特色农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白银景泰县采取务实举措加快特色农业发展
  • 3月17日8时26分张掖肃南发生5.1级地震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3月17日8时26分张掖肃南发生5.1级地震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 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收到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的感谢信 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收到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的感谢信
  • 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防控点捐赠抗疫物资 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防控点捐赠抗疫物资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携手共筑 疫情防线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携手共筑 疫情防线
  • 尹弘在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专题会上强调 以生态修复治理为突破口和牵引力 加快城市群培育建设撬动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出席 尹弘在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专题会上强调 以生态修复治理为突破口和牵引力 加快城市群培育建设撬动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出席
  • 平凉市泾川县党原镇:链长制链出“幸福路” 平凉市泾川县党原镇:链长制链出“幸福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市将开通15条航线
2   嘉峪关市邮政快递行业疫情防控措施持续
3   嘉峪关市3人获评甘肃省“最美家政人”
4   嘉峪关市认定2家农资诚信经营优秀单位
5   嘉峪关市道路交通事故全面下降
6   嘉峪关市纪委监委发出“集结令” 切实
7   广袤沃野育新景——2021年嘉峪关市“三
8   甘肃省积极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改革
9   3月18日起,兰州市永登县上川镇黄茨滩
10   甘肃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武浚接受纪
11   酒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12   天水市人民政府关于汪亚伟等职务任免的
13   3月18日,兰州市七里河区新冠肺炎疫情
14   关于兰州市七里河区秀川街道整体实施封
15   兰州市榆中县新增本土感染详情公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