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陇原秋意】官鹅沟、兴隆山、什川梨园 山水之间看秋色尽染

21-09-08 19:1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高正武

  官鹅沟、兴隆山、什川梨园 山水之间看秋色尽染

  官鹅沟秋色 秦笃 摄

  一阵秋风拂过,“小九寨”陇南官鹅沟迎来了它最美丽的时刻;陇右名山兴隆山也不经意间换上了诗意的秋装;百年古梨园什川遍地金黄……趁着秋风,让我们去寻找陇原那些最美的秋色。

  官鹅沟 秋风晕染的童话世界

  秋风晕染官鹅沟 景区供图

  在陕甘川三省交界的陇南,有一块神奇的土地,一直被游人称为“小九寨”,它就是官鹅沟。官鹅沟国家森林公园,位于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城郊,由官珠沟、鹅嫚沟、木隆沟、庙沟等组成,总面积4.2万公顷,景区内集森林、草原、飞瀑、湖泊、雪山、草甸于一体,湖泊如珠,峡谷如线,瀑布如织。2003年,官鹅沟被确立为国家森林公园,2007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有人说,官鹅沟的山,灵秀中透着刚劲质朴;官鹅沟的水,清澈之中蕴涵着甜蜜。官鹅沟的秋天,既有西部壮烈的豪情,也有江南水乡的温婉,当秋风再一次吹拂这片土地,官鹅沟的色彩在千山万壑中绽放,犹如一幕秋天的童话。

  官鹅沟风景区沟内山岭重叠,幽谷纵深,青山碧水,奇峰怪石,被誉为极具观赏价值的“地质公园”,景区大致分为外景区、主景区和内部森林共三个区域。外景区从售票处到通天门服务中心(也叫通天门停车场),有一段12公里的路程,可乘景交车前往,途中可看到古城堡遗址和奇特山势构成的官鹅卧佛,路边分布着阴平湖、公主湖、珍珠湖等十几个湖泊。

  秋日官鹅沟更像个温婉的女子,不动声色地穿过时光的罅隙,晕染了季节的眉梢。主景区从通天门服务中心开始到官鹅天瀑景点处,也是游客主要游玩的地带,主景区长两三公里,只能步行,单程需1小时左右,这一段以瀑布和峡谷风光为主,有五谷峡、五瀑峡、地书峡等形态各异的峡谷奇观,还有龙涎瀑、九叠瀑、虎口瀑等大小不一的瀑布点缀其间,其中高约几十米的官鹅天瀑,非常壮观。

  秋日行走在官鹅沟的山水间,你会发现漫山遍野就像打翻了颜料盒,秋愈深,色彩愈发红艳,远望,如同火焰在滚动。酷爱深度游或喜爱徒步的游客,可以选择穿好装备,深入景区内部的原始森林、高山草甸游玩。

  什川梨园 寻一抹秋韵

  什川秋意浓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裴强 摄

  在清代的《皋兰县志》上,什川“梨苑华光”就被列为金城十景之一。 什川,一个黄河上游依水而卧的古镇,以万亩梨树闻名于世,其梨园曾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为“世界第一古梨园”,有塞上“小江南”、兰州“后花园”的美誉,2014年被评为“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旅游名镇”,同年12月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什川古梨园距兰州市区20公里,景区周围群山环绕,平均海拔1500米,气候温润,风光秀丽。什川历史悠久,曾是黄河文化的发祥地,早在汉代就已经很有名气。宋代建城堡一座,屯兵驻守,故称什字川堡,后易名什川,沿用至今。现在的什川古梨园已形成梨园美景、黄河奇峡、设施农业、非遗文化等为主的旅游景观,建成集旅游、餐饮、住宿、娱乐为一体的休闲度假园。

  也许你刚在暮春时节的什川赏过梨花,一转身,生命的年轮已将什川的绿叶染成了黄色、红色。黄河边上两道雪白的花边不见了踪影,只见枝头硕果累累,一地金黄的落叶……每到金秋时节,来古梨园打卡的游客很多,都来这里寻一抹秋韵。

  自明代开始,扎根什川的先民就广植梨树,经过几百年的发展,梨园已超过万亩,其中百年以上的古梨树就有9000余株,最高龄的是明代万历年栽植,已有400多岁,身围三人难以合抱,日本植物学家称之为“世界植物界的奇迹”,全球罕见的“活植物标本”。站在古梨树下,老枝遒劲,形状迥异,万亩梨园遍地黄金,如此古老的身躯,却依旧焕发着生命之光。暖暖的光线斜斜地照射着一地厚厚的梨树叶片,一阵秋风吹起,沙沙作响,不禁感慨时光造就不凡。

  不为人知的是,什川此时枝头的梨,果肉硬且较酸,人们是不吃的。待成熟采摘后,需经过一个月贮藏发酵,时色暗黄,甘酸适度,再经过时间的沉淀、发酵,变成一个“黑果子”方可供人享用。这就是有着“兰州本土哈根达斯”之美誉的“兰州软儿梨”。如此神奇的发酵过程,像极了人的一生,从年少到成熟,经历过不一样的发酵过程,展现出不一样的人生。

  寻一抹秋韵,感悟秋实,这场秋日什川之旅将不虚此行。

  兴隆山 斑斓秋色迷人眼

  兴隆山斑斓秋色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田蹊 摄

  每年深秋,到北京香山赏红叶的人数不胜数,其实兰州也有一处登高赏红叶的地方,那就是兴隆山。金秋的兴隆山,丹枫飘飘,霜叶红遍,进入了四季中最美的时刻。

  兴隆山位于榆中县城西南5公里处,海拔在2400米至3000米,是距兰州市最近的国家森林自然保护区,属祁连山系东延部分,分为东峰兴隆山、西峰栖云山,和马衔山相连。兴隆山景区由两峰一峡构成,东峰苍翠葱茏,似龙兴腾,称“兴龙峰”;西峰高峻险峙,云雾缭绕,称“栖云峰”。峡谷溪流奔涌,云龙桥横架其间,宛如长龙卧波,在陇原大地上,兴隆山犹如一颗翡翠,闪烁着绚丽光彩的明珠,素有“陇右第一名山”之美誉。

  秋日的兴隆山,山峦间浸染着浓浓秋色,瓦蓝瓦蓝的天,漫山遍野的红叶浓淡相宜,山中各种颜色的树叶交织在一起,如同一幅丹青妙手精心晕染、调色的画卷。兴隆山红叶的主要树种是青冈树,树干高大挺拔,深秋时叶子由绿转黄继而变红,十分伟岸、热烈、美丽。一路欣赏,整座山体都涌动着青冈树红色的波涛,树上的红叶很有层次,有暗红的,有橙红的,有黄色的,有青黄色的,颜色的过渡非常流畅。

  其实,兴隆山不只有红叶,与青冈树相伴的还有山杨落叶松和桦树,黄、褐色的树叶与寺院道观的飞檐翘角混搭,随手一拍都是大片!

  一阵秋风拂过,这季清秋,虽没有春的多彩,也没有夏的热烈,这漫山披金的兴隆山却多了几分淡淡的素净,几分沉沉的稳重。据介绍,兴隆山的秋色最佳观赏期在国庆节后,金秋时节,登山兴隆,便能拥有这诗意秋色。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荆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烙画雕刻手艺人张爱国:最满意的作品永远是下一个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烙画雕刻手艺人张爱国:最满意的作品永远是下一个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邢余杰和他的西部民俗记忆博物馆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邢余杰和他的西部民俗记忆博物馆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请党放心,我在这里——记录24小时张掖平凡岗位上的坚守人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请党放心,我在这里——记录24小时张掖平凡岗位上的坚守人
  • 天水胡大村当真不一般 天水胡大村当真不一般
  • 天水秦安乡镇中学抓质量生源回流 老师:“我们的孩子也在这上学” 天水秦安乡镇中学抓质量生源回流 老师:“我们的孩子也在这上学”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广武门街道: 开门议事多包容 不怕群众提意见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广武门街道: 开门议事多包容 不怕群众提意见
  • 兰州车站多举措服务学生顺利返校 兰州车站多举措服务学生顺利返校
  • 兰州:城市向南有一片烟火人间的山水“醉”了秋天 兰州:城市向南有一片烟火人间的山水“醉”了秋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高台:“绿色”铺就发展路
2   院士“把脉问诊”为甘肃高质量发展“开
3   高质量教育关键在课堂,甘肃一场青年教
4   首趟秋季“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开行
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烙画雕
6   甘肃“梯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 协同推
7   “黄河之都”兰州如何扛起上游责任?制
8   甘肃“80后”教师:教孩子学精一门手艺
9   作家莫言话甘肃民勤:让沙漠腹地变致富
10   “黄河之都”兰州“智慧逐绿” 减污降
11   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12   甘肃东西部劳务协作品牌“鲁甘人力”:
13   8月兰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0
14   甘肃森林消防湖中锻造“水域尖兵” 提
1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邢余杰和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