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以村为美】金秋永靖枣飘香

21-09-08 16: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作者:晓宇

  永靖位于黄河上游,这里不仅山清水秀,而且物产丰富,尤其盛产百合、草莓、黄河鲤鱼、大红枣等等名优特产。“四野清香飘天外,满园长枣射云红”。产于西河乡二房村的永靖县馒头枣,个大、肉厚、核小,果皮紫红、果肉酥脆、汁多、酸甜适口,具有提气补血的保健作用,是时下甘肃最热销的水果。  

  永靖大红枣是椭圆形的,和核桃差不多大,色泽鲜红,皮薄肉厚。枣树发芽最迟,每年大约五月份才会发芽,六七月份长叶,八月份开花,大约九月份才会结果。不过果实成熟快,每年中秋节前后,就是永靖大红枣成熟的季节。没有成熟的大枣是淡绿色的,随后变成半绿半红的,最后渐渐转成深红。当你走进枣园,随手从枣树上摘一颗深红的枣子放进嘴里咬上一口,会感到很脆,很甜,果肉细嫩。保证你吃了一个想两个,吃了两个想三个……临走前还想带上一大袋。大枣从树上刚摘下时,是红红的,滑滑的,饱满的,油亮油亮的。如果放上几天,它脸上就会出现好多好多“皱纹”,我们叫它油枣。

  每到金秋十月,正是收枣子的时节,红彤彤的枣便挂满了枝头。远远望去,绿叶丛中缀满了一个个大红枣,似玛瑙般闪闪发亮,真美啊!站在高大伞状的枣树下,揪一把永靖的红枣在手,你会看到长而饱满的枣身。再仔细观察,你会惊奇地发现红枣皮特别鲜红艳丽,像少女瞬间羞红的脸颊。拣一颗红枣入口,酥脆的果肉、酸酸甜甜的枣汁,真是沁人心脾,那后味真叫人回味无穷啊 !

  永靖人对枣子的感情特别深,各家各户房前屋后甚至院子中都栽有枣树。这里有一个远近闻名的小村庄叫枣园新村,每年十月都举办红枣节。吸引了大批的中外游客,也给永靖的大枣创造了促销的好机会。十月的枣园新村,整个枣林在躁动,在燃烧。那沉甸甸、红艳艳、甜蜜蜜的累累硕果,真让人看不厌,吃不烦。天气晴朗的日子,年轻力壮的小伙子,找一个长竹竿或者木杆,开始打枣,枣子便像红雹子似时“哗啦哗啦”落下来,顿时,落下一层红珍珠。孩子们往往和妈妈或者奶奶用一块大的塑料布在树下接着,以免落到地上摔裂了,跑远了的。等打完了一棵树上的枣子,就把塑料布轻轻放到地上,一个个捡到箩筐里,还不忘了抽空往嘴里塞。装满了筐子就倒到布袋子里,倒满了的布袋子就放到三轮车上,车满了便拉回家里,一趟又一趟。好多人也并不急着拉回家,就直接摆在村子的道路两旁供游人们挑选。拉回家的枣子大部分放到屋顶上晾干装到口袋里,等到冬天吃。挑拣少部分个大、饱满、色泽深红、没有破损的装到干净的坛子里,洒上少许白酒,最后把坛子口盖住,用黄泥封严实,做成酒枣。等到过年的时候,搬出坛子,揭去黄泥,掀开盖子,一股浓浓的酒香和枣香就飘出来,没吃就让人陶醉了。先装上一盘放在供桌上,再装上一盘让我们这些馋嘴的猫儿吃个痛快,吃不完的还可以拿出去卖。

  鲜枣生吃如果吃多了,会胀肚子,一般大人不会让孩子多吃。往往会把鲜枣在笼里蒸着吃,或者放到锅里煮着吃。到了冬天,妈妈就用干枣给我们熬枣粥喝,放上红豆、小米、核桃,葡萄干,再放上一大把红枣,开锅后用微火慢慢地熬成枣粥。喝上一碗香喷喷的枣粥,冬天的寒气早就被赶到九霄云外了。

  “一天三个枣,终生不显老”。永靖大红枣不但是美味果品,还是滋补良药,有强筋壮骨、补血行气、滋颐润颜之功效。红枣作为药用,能补气益中,滋脾胃,润心肺,调营养,缓阴血,生津液,悦颜色,通九窍,助十二经,和百药。明代大医药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写道:大枣气味甘平,安中养脾气、平胃气、通九窍、助十二经,补少气……久服轻身延年。民间常以大枣为原料配制八宝饭、八宝茶、大枣粥等保健饮食,枣饮食有养胃健身、养颜美容的功效。

  如今,永靖大红枣因个大色艳、酥脆汁多,风味独特、携带方便,适宜鲜食等特点,申报通过了永靖大红枣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中国红枣之乡”。酥脆的大红枣,为美丽迷人的永靖增添了一抹诱人的色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静宁:“粮改饲”带动种养殖业走出绿色发展新路子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静宁:“粮改饲”带动种养殖业走出绿色发展新路子
  • 甘肃省文化博览局现场调研对接“一会一节”开幕式相关工作 甘肃省文化博览局现场调研对接“一会一节”开幕式相关工作
  • 兰州新区4000亩“订单马铃薯”喜获丰收 兰州新区4000亩“订单马铃薯”喜获丰收
  • 兰州新区公安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搬迁移民的“兰州新区户口本”已全部送达 兰州新区公安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搬迁移民的“兰州新区户口本”已全部送达
  • 【教师节】兰州:感谢师恩有新招 社区居民自制蝴蝶书签送老师 【教师节】兰州:感谢师恩有新招 社区居民自制蝴蝶书签送老师
  • 兰州城关:“精致东郊巷”共享共建文明城市新样本 兰州城关:“精致东郊巷”共享共建文明城市新样本
  • 图解|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汇聚起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磅礴力量 图解|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汇聚起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磅礴力量
  • 89岁抗美援朝老兵屈长杰:我和战友们打下七架半敌机 89岁抗美援朝老兵屈长杰:我和战友们打下七架半敌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以村为美】金秋永靖枣飘香
2   【教师节】三尺讲台绘青春——记天祝县
3   【陇拍客】甘肃高台:“闲置屋顶”变身
4   “共建网络安全 共享网络文明”——庆
5   甘肃敦煌检方督促防护林断带补植 已补
6   甘肃两大“王牌”牵手出版400余种敦煌
7   甘肃张掖马蹄寺石窟群“数字档案”开建
8   2021年“蜂游丝路·自驾甘肃”活动启动
9   金昌市人民政府关于王伟同志任职的通知
10   金昌市人民政府关于李生虎等同志职务任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静宁:“粮改
12   甘肃省文化博览局现场调研对接“一会一
13   【陇拍客】甘肃高台:蔬菜花卉制种 助
14   海报丨走好“赶考路”,省长任振鹤划了
15   海报|@甘肃人,就业失业登记要这么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