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教师节】三尺讲台绘青春——记天祝县天师附小教师张克菊

21-09-08 16: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梦园

  “虽然我们不能增加学生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增加学生生命的厚度。”这是张克菊老师自始至终的人生追求。在二十五年的教育生涯中,张克菊老师始终用爱心定义教育,微笑注解人生。

  二十多年前,20岁出头的张克菊怀着对教师职业的无限向往和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忱,大学毕业后踏上了三尺讲台。从上班那天起,张克菊就认真对待每一天、每一项工作。在教育教学中,她总是把热爱学生放在第一位,只要是她的学生,无论学习水平高低,成绩好坏,她都一视同仁。对学校安排的各项工作,都能保质保量完成。踏踏实实的工作态度,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学生、家长和学校的认可和好评。

  天祝县天师附小副校长吴万成说:“张克菊老师业务能力强,课堂教学水平高。她任教多年,教学成绩始终居于同年的前列。她对待学生总是很温和,常常鼓励学习吃力的同学,如同对待自己的孩子一般。她也很热心的帮助青年教师,常常在备课、教学上悉心指导,倾囊相授。”

  初登讲台,张克菊老师就有一种强烈的愿望:一定要让我的学生喜欢上我的数学课,认可我。25年里,每当备课、上课时,这句话就会在她的耳畔萦绕。每次备课张克菊老师都会认真钻研教材,精心设计问题,力求每节课都有闪光点,都让学生能有所收获。上课的时候,她总是用自己饱满的热情和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去感染学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他们主动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

  “我喜欢走进教室的感觉,很享受和孩子们在教学过程中共同完成学习任务的这个过程。现在小孩都特别聪明,所以在课堂教学中我还是特别注重培养他们的学习习惯。”张克菊说道。

  张克菊曾担任班主任工作多年。班主任工作辛苦、琐碎、繁杂,但是,只要一走上讲台,她就毫无怨言。尤其是和别人谈到自己的学生时,她就显得无比骄傲,因为在她心中,学生始终是她的快乐、她的骄傲。

  天祝县天师附小学生颜墨说:“张老师在学习上对我们严格要求,生活上对我们也非常关心。她还教会我们认真做事,坦诚做人,我们都很喜欢张老师。”

  在长期的教学工作中,张克菊老师还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教研学习活动,不断学习新的理论知识,翻阅与数学教学有关的报刊杂志,研究探索适合不同年龄孩子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主动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积极上网学习、聆听专家的课堂实录,不断充实自己,并把新的方法和理念运用到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尽力促使自己由一个教学型教师向教研型教师转变。

  “张老师为人谦逊随和,做事低调,待人真诚,是一个特别好相处的老师。对待学生,宽厚平和,言辞有度,亦师亦友,是一位特别受家长和学生爱戴的好老师。”她的同事邢润兰说道。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全新的教育理念,扎实的教学功底,新颖独特的教学方法和充满魅力的人格力量,使张克菊老师在工作中取得骄人的成绩。1999年—2004年她连续5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2013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先后5次在省、市、县级课堂评优活动中获奖;多次被评为市级小学数学学科骨干教师、甘肃省第四届中小学“青年教学能手”、甘肃省中小学省级骨干教师等。张克菊老师的7篇论文先后在国家、省、市核心期刊发表;3篇论文和案例在省、市级评比中获奖。

  张克菊说:“做教师的,其实心愿不大,只想看着学生们一天天进步,看着他们一天天成长。如果多年后,还有学生记得我,或者有学生对我说,老师,因为你的课堂让我从此爱上了数学,那对我来说就是一件很幸福很欣慰的事情。”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陶行知先生的真知灼见言犹在耳。在这片广阔的教育园地里,张克菊老师矢志不渝,孜孜以求,宛如华锐大地上娇艳的格桑花,始终洋溢着芬芳。(本网记者 杨梦园 通讯员 王文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静宁:“粮改饲”带动种养殖业走出绿色发展新路子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静宁:“粮改饲”带动种养殖业走出绿色发展新路子
  • 甘肃省文化博览局现场调研对接“一会一节”开幕式相关工作 甘肃省文化博览局现场调研对接“一会一节”开幕式相关工作
  • 兰州新区4000亩“订单马铃薯”喜获丰收 兰州新区4000亩“订单马铃薯”喜获丰收
  • 兰州新区公安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搬迁移民的“兰州新区户口本”已全部送达 兰州新区公安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搬迁移民的“兰州新区户口本”已全部送达
  • 【教师节】兰州:感谢师恩有新招 社区居民自制蝴蝶书签送老师 【教师节】兰州:感谢师恩有新招 社区居民自制蝴蝶书签送老师
  • 兰州城关:“精致东郊巷”共享共建文明城市新样本 兰州城关:“精致东郊巷”共享共建文明城市新样本
  • 图解|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汇聚起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磅礴力量 图解|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汇聚起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磅礴力量
  • 89岁抗美援朝老兵屈长杰:我和战友们打下七架半敌机 89岁抗美援朝老兵屈长杰:我和战友们打下七架半敌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教师节】三尺讲台绘青春——记天祝县
2   【陇拍客】甘肃高台:“闲置屋顶”变身
3   “共建网络安全 共享网络文明”——庆
4   甘肃敦煌检方督促防护林断带补植 已补
5   甘肃两大“王牌”牵手出版400余种敦煌
6   甘肃张掖马蹄寺石窟群“数字档案”开建
7   2021年“蜂游丝路·自驾甘肃”活动启动
8   金昌市人民政府关于王伟同志任职的通知
9   金昌市人民政府关于李生虎等同志职务任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静宁:“粮改
11   甘肃省文化博览局现场调研对接“一会一
12   【陇拍客】甘肃高台:蔬菜花卉制种 助
13   海报丨走好“赶考路”,省长任振鹤划了
14   海报|@甘肃人,就业失业登记要这么办!
15   兰州新区4000亩“订单马铃薯”喜获丰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