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张永霞:讲好伏羲故事增强文化自信 打造旅游新地标

21-09-07 09:22 来源:新天水 编辑:高正武

  张永霞调研卦台山景区建设时强调

  讲好伏羲故事增强文化自信 打造有内涵有特色叫得响的旅游新地标

  9月6日,市委书记张永霞赴麦积区,就卦台山景区建设进行了专题调研。她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旅游资源保护和开发,完善旅游设施和基础服务,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文物保护管理与开发利用齐抓、景区内涵提升与外延拓展并重,深挖文化根源,讲好伏羲故事,增强文化自信,打造有内涵有特色叫得响的旅游新地标,有力有效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卦台山又名伏羲画卦台,为国家AA级景区,相传是中华人文始祖伏羲仰观天、俯察地、演绎八卦、开启华夏文明的地方。调研中,张永霞认真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和规划、管理运营等情况,对加强伏羲文化的保护挖掘传承弘扬提出了明确要求。

  张永霞强调,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老祖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是我们责无旁贷的责任和使命,必须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发展旅游要以保护为前提,不能过度商业化,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要深入挖掘和阐释伏羲文化的哲学思想、价值理念、道德规范,大力传承和弘扬蕴含其中的创造精神、奉献精神、和合精神,努力营造向上、向善、向好的社会氛围。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启迪智慧,运用到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品位、塑造城市形象、增强城市竞争力当中,讲好新时代城市发展故事。

  张永霞强调,景区建设要多方征求意见,广泛凝聚共识,进一步充实、提升、完善规划建设方案,理好点与点、点与面、核心要素与配套功能之间的关系,深入研究建筑风貌、表达方式、艺术手段,不搞大拆大建,全力打造经典之作。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要加强景区管理,牢固树立用心打造、用工精良、用情管理的理念,在精致、精细上下功夫,真正把管理触角延伸到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以品质聚人气、以服务赢口碑,提升景区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要坚持统筹谋划、系统布局,聚焦“大景区、大旅游、大发展”,把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石窟文化、先秦文化、三国文化贯通融合起来,着力构建一体化、一条链文化传播推广机制,打造文化标识,不断提升景区质量、完善基础设施、创新旅游业态,做响做亮文旅产业。

  市政协副主席、麦积区委书记成少平,市委秘书长何吉洲一同调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获批筹建两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甘肃省获批筹建两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 甘肃省实现对低收入人口常态化救助帮扶 甘肃省实现对低收入人口常态化救助帮扶
  • 任振鹤:走好伟大复兴赶考路 书写富民兴陇新答卷 任振鹤:走好伟大复兴赶考路 书写富民兴陇新答卷
  • 任振鹤在调研全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时强调 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合理开发 努力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任振鹤在调研全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时强调 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合理开发 努力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 图解丨人社民生“甘快答” 社会保障卡热点问题解答 图解丨人社民生“甘快答” 社会保障卡热点问题解答
  •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水稻长势喜人 农民丰收在望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水稻长势喜人 农民丰收在望
  • 兰州市东岗街道组织健康义诊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图) 兰州市东岗街道组织健康义诊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图)
  • 【陇人相·130期】南丁格尔奖获得者脱亚莉:践行誓言的“提灯英雄” 【陇人相·130期】南丁格尔奖获得者脱亚莉:践行誓言的“提灯英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8月“科学”流言榜发布 骆驼奶更接近母
2   兰州打防电诈“多点开花、整体推进”
3   甘肃省司法厅办公室发出通知:向何延文
4   牛纪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专题组织生活
5   兰州元通大桥8名飙车人员被采取刑事强
6   甘肃省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取得实
7   甘肃省高校11件作品入围“诵读中国”复
8   兰州市101家就业见习基地被清退摘牌
9   兰州市开展托幼机构安全检查 “小饭桌
10   甘肃公安:又双叒是他们!
11   七里河小学教育集团举行新生“开笔礼”
12   “微心愿”承载“大幸福”——兰州市西
13   甘肃12家企业入选工信部专精特新 “小
14   8月甘肃省主要副食品价格涨跌互现
15   兰州市安宁区检察院制发检察建议 聚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