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南:打造平安“升级版” 人民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

21-09-07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通讯员 袁媛远

  平安,民生所盼、发展之基。

  治安形势持续向好、群众办事更加便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大数据平台全天候监测应急防汛……今年以来,陇南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持续推进平安陇南建设,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新的提升。

  在陇南市委四届十三次全会上,市委书记张柯兵再次强调,“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法治思维、系统观念、强基导向,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陇南。”

  风正好扬帆,奋进正当时。一个更可持续、人民群众更加满意、治理体系更趋科学的平安陇南正大踏步走来。

  “机器人巡警”现身陇南火车站巡逻

   严守底线 织密安全稳定“防护网”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晚风微醺中,吃完晚餐的陇南市民走出家门,或是散步夜跑,或是翩翩起舞,在舒适惬意的环境中享受生活之美。对于极不平凡的“抗疫之年”来说,这样的“好时光”来之不易。今年6月以来,“德尔塔”来势汹汹,疫情防控形势再次严峻。果断决策,立即部署。短时间内,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市县(区)乡(镇)村(社)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网络覆盖至陇南的每个角落,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从“小治安”到“大平安”,在陇南,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今年以来,陇南市创新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和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工作,统筹推进平安陇南、法治陇南、过硬队伍和智能化“四大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固本强基,服务群众温暖民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排查化解各类纠纷1648件。全面推进“阳光调解”“民事直说”“稳调帮引”“十户联防”等群众工作机制,广泛推行“治安户长制”,聘用治安户长9916人。

  重点突出,扫黑除恶“清源治本”——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强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上半年,陇南市共接收涉黑涉恶等线索69条,办结63条,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1个。

  动真碰硬,全力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抓实见效——聚焦重点任务,打出学习教育“八大组合拳”,念好查纠整改“六字诀”,突出顽疾整改,坚持刀刃向内,纯洁政法队伍,截至7月底,共收到各类问题线索662条,办结547条,立案查处103件321人,留置4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压茬推进,防灾减灾未雨绸缪——靠实防灾减灾责任,落实防汛重点责任人238人、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人5176人。严格落实会商研判机制,发布各类预警信息60余条,为防汛减灾赢得主动。

  群众在“陇南健康”小程序上注册认证

  健全机制 形成共建共治“大格局”

  “平安的社会环境,和谐的营商环境,是我们选择来陇南投资的主要动因。”湖南商人蒋耿说,陇南对外来投资者的各项制度和保障,让他们很心安。

  平安陇南建设,已经从传统意义上的生命财产安全上升到安业、安居、安康、安心等各环节、各层面。陇南市始终坚持把深化平安陇南建设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一把手”工程,主动适应形势变化,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坚实组织保障,推出了一批有工作创新和特色的亮点举措。

  深入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积极推进“雪亮工程”项目建设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体制机制建设,持续推行“五队一网”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的农村社会治理模式;依托阿里巴巴技术力量及在数字防灾减灾方面成熟经验,推动防灾减灾数字化转型升级。

  扎实开展“千企调研纾困”行动,积极推进“双百千”培育工程,统筹抓好民营经济领域、党外知识分子、新社会阶层人士和港澳台侨统战工作,不断增进政治共识;精心组织开展第18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和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百场万人”下基层大宣讲活动,深入实施“一廊一区一带”行动,不断完善民族事务治理体系;推进军民融合项目建设,组织市四大班子领导开展“八一”军事日活动,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和国防动员宣传,持续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局面……

  经过陇南市上下共建共治,陇南市平安建设支撑体系更趋完善,理念更加科学化、思维更加法治化、过程更加社会化、方式更加专业化。

  服务“零距离”,居民更安心

  统筹推进 打造平安陇南“升级版”

  安其居、畅其行、乐其业……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平安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从“严守意识形态阵地”到“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从“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巩固区创建”,以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完善应急体系、各领域安全风险化解……

  8月11日,市委四届十三次全会上,市委书记张柯兵对于“统筹守好安全底线”擘画的蓝图、规划的路径、作出的部署,进一步提振了陇南市人民的发展信心,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再整行装、砥砺前行。

  “十四五”时期,陇南市将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加强政治安全、网络安全、民族宗教安全、生态安全、经济金融安全、社会安全等领域风险形势分析研判,注重源头治理,强化危机管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营造更加良好的安全环境。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陇南,还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大力推动“互联网+平安建设”,落实便民利民服务等“放管服”改革措施,通过“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不见面审批”,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产品和体验。

  同时,还将严格落实平安建设责任制,按照《平安甘肃建设责任制考评奖惩办法》的要求,层层压实各级党政领导“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责任,紧紧围绕乡村振兴,逐项查漏补缺,重点推进“六位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扫黑除恶常态化等工作任务,逐步构建无缝隙、全覆盖的“大平安”工作体系。

  推动发展是政绩,维护社会平安稳定同样是政绩。今年底,各级领导干部考核时,除了看“经济成绩单”,还要看“平安成绩单”,将对基层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等工作进行督查,形成平安建设与经济建设同部署、同督导、同考核的良性发展机制。此心安处是吾乡。

  今天的陇南,居住者安心、往来者顺心、投资者放心。站在历史的交汇点,展望“十四五”,陇南人民将继续乘风破浪,在推进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网络安靖的大道上奋发有为,努力将“平安陇南”这张城市名片打造得更加暖心、更加亮丽!

  陇南市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应急指挥系统

  图片来源:陇南市委宣传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打造平安“升级版” 人民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 陇南:打造平安“升级版” 人民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
  • 【小康圆梦·看甘肃】硕果累累缀枝头 陇南成县核桃成村民“摇钱树” 【小康圆梦·看甘肃】硕果累累缀枝头 陇南成县核桃成村民“摇钱树”
  • 景中高速货车侧翻啤酒瓶碎一地 高速清障大队紧急清理防扎胎 景中高速货车侧翻啤酒瓶碎一地 高速清障大队紧急清理防扎胎
  • 甘肃省获批筹建两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甘肃省获批筹建两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 甘肃省实现对低收入人口常态化救助帮扶 甘肃省实现对低收入人口常态化救助帮扶
  • 任振鹤:走好伟大复兴赶考路 书写富民兴陇新答卷 任振鹤:走好伟大复兴赶考路 书写富民兴陇新答卷
  • 任振鹤在调研全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时强调 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合理开发 努力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任振鹤在调研全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时强调 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合理开发 努力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 图解丨人社民生“甘快答” 社会保障卡热点问题解答 图解丨人社民生“甘快答” 社会保障卡热点问题解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研究院联合腾讯推出首个公益趣味文
2   8月甘肃省主要商品价格运行平稳
3   陇南:打造平安“升级版” 人民群众安
4   莫言参观武威文化遗存
5   天气转凉请加衣 这份攻略要查收
6   白银首个观光夜市试运营
7   “山村公益文学课”启动啦 莫言在武威
8   【小康圆梦·看甘肃】硕果累累缀枝头 陇
9   景中高速货车侧翻啤酒瓶碎一地 高速清
10   今日“白露”甘肃省大部晴或多云
11   兰大二院护士贾玉琴回家路上紧急救人不
12   张永霞:讲好伏羲故事增强文化自信 打
13   8月“科学”流言榜发布 骆驼奶更接近母
14   兰州打防电诈“多点开花、整体推进”
15   甘肃省司法厅办公室发出通知:向何延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