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斧与钺

21-09-06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知识点

  斧与钺

  斧钺通常并称,那么,斧与钺到底是两种兵器呢,还是一种兵器?

  既然二者并称,应算作两种武器。不过,斧与钺相似的形制,都是用来劈砍的长兵器,此二者之间却也没有绝对的界限。按照许慎《说文解字》的辨析,大者称钺,小者称斧。区别在于钺是一种大斧,刃部宽阔,呈半月形,更多地用作礼兵器;斧比钺小,刃窄,是一种用途极广的实用工具,可以做生活工具,用作砍柴;也可做兵器,近身防卫作战;也可做刑具,处决死囚。若从细处看,斧和钺在外形上有所区别:凡在斧背上有钩或斧上有枪刺者,即为钺。

  虽然也有人以数据、外观细节区分斧钺二者的区别,譬如,刃部弧线圆心角大于100度的是钺,小于90度的是斧;肩身长度比或刃身长度比大于0.6的是钺,小于0.6的是斧等等,其实确定这样一个准确的斧钺标准,除了便于统计之外,没有多大的意义。把一种砍劈类的长兵器叫作钺,还是斧,只凭个人喜好或所谓“约定俗成”罢了。就如猫与咪咪,叫啥随心。据《六韬》记载,周武王军中有大柄斧,刃宽八寸,重八斤,柄长五尺以上,名曰“天钺”。瞧,古籍中对武王的这件重要兵器,不也前称斧,后称钺吗。

  若非要区分,钺更高大上,斧较接地气。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陈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勤:沙乡田园美 秋葵助增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勤:沙乡田园美 秋葵助增收
  • 图解|甘肃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尹弘书记这样部署! 图解|甘肃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尹弘书记这样部署!
  • 海报|爱心助学子 真情暖人心 甘肃体彩助学圆梦不缺席 海报|爱心助学子 真情暖人心 甘肃体彩助学圆梦不缺席
  • 爱心助学子 真情暖人心 “公益体彩、爱心助学”资助活动在庆阳华池举办 爱心助学子 真情暖人心 “公益体彩、爱心助学”资助活动在庆阳华池举办
  • 千里戈壁生态农业“点石成金” 千里戈壁生态农业“点石成金”
  • “身为党员,就应该第一个往前冲” “身为党员,就应该第一个往前冲”
  • “我有责任和义务冲锋在一线” “我有责任和义务冲锋在一线”
  • 95岁老军医李贵金兰州战役中救下30多名战友 95岁老军医李贵金兰州战役中救下30多名战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勤:沙乡田园美
2   图解|甘肃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尹
3   加深交流合作 携手共谋发展——王立奇
4   酒泉市推动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高质量
5   金昌市农村水源保障工程超计划完成投资
6   海报|爱心助学子 真情暖人心 甘肃体彩
7   乡村变迁二题
8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我州调研社区
9   卓尼:诗意乡村为全域旅游添彩
10   抢占生态文明制高点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
11   【以村为美】昔日贫困村变身美丽“旅游
12   俞成辉主持召开州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13   举报食品违法最高奖励50万元 《甘肃省
14   甘肃省妇联保育院:“开学第一课” 升
15   爱心助学子 真情暖人心 “公益体彩、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