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对话儿童剧《大豆谣》罗力立扮演者孔一涵——饰演“小力立”感动了我,改变了我!

21-09-06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本报记者对话儿童剧《大豆谣》罗力立扮演者孔一涵——

  饰演“小力立”感动了我,改变了我!

  兰州本土红色儿童剧《大豆谣》在兰州上演后,许多同学都已含泪观看。剧中主人公,坚强、乐观的“小力立”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扮演“小力立”的是一名来自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小学六年级的小学生,她叫孔一涵,今年11岁。

  孔一涵是如何被选为《大豆谣》的小主角的,她自己又是如何理解“罗力立”这个角色的?且看《少年派》记者与孔一涵的对话——

  记者:是怎样的一个机遇你被选上出演“罗力立”一角?

  孔一涵:2020年,我所在的甘肃沐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蒲公英儿童艺术剧团,经过公开选拔被确定为《大豆谣》的演出团队,当年10月初拿到剧本开始彩排。当时,剧团进行了内部竞选,我因为年龄、身高和表演经验都非常适合,就确定我来演罗力立这个角色。除我以外,我们剧团还有十多名孩子和我一起参加了排演,他们来自不同的学校。

  记者:当被确定为出演“罗力立”一角后,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排演过程中有特别印象深刻的事吗?

  孔一涵: 拿到《大豆谣》剧本时,我既紧张又自豪,紧张是因为我没有演过类似的角色,过去演的都是一些可爱的角色,我害怕演不好。自豪是因为看过剧本后,罗力立在狱中的经历深深打动了我,我很想把罗力立演好。排演中剧团里各位老师、导演、编剧给了我很多的帮助和指导,让我一点点从心里理解了“罗力立”这个角色,也逐渐找到了表演的感觉,就这样我走上了舞台。

  拿到剧本后,首先要做的就是背剧本,我背下了整部剧本所有的台词,一有时间就在家中让爸爸妈妈与我对词。排演《大豆谣》真的很辛苦,因为有很多孩子参加排练,因此时间只能放在周末或是节假日。为此,爸爸妈妈只能将我周末和节假日的其他课程先停掉,全部精力放在了排练《大豆谣》上。

  一年的排演,我的周末和节假日都是在排练厅或是演出舞台上度过的。而且在这一年里,我没有喝过饮料、吃过冷饮,一日三餐也非常注意,就怕生病,因为如果我生病会耽误排练和演出。

  记者:出演了这部剧,你有什么收获?

  孔一涵:我平时挺娇气的,总爱给爸爸妈妈撒娇,吃饭有些挑食。但排演的过程中,我被罗力立的经历深深感动,说话、做事都有了改变,吃饭不再挑食,也愿意帮助爸爸妈妈多做家务。罗力立在那么艰苦的环境里乐观、坚强的精神,是我要学习的。此外,排演《大豆谣》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正是有了老一辈革命先烈的无畏牺牲,才有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应当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对祖国有用的人。

  我还获得了罗力立奶奶送给我的一份珍贵礼物,罗奶奶在《黄河在召唤——罗云鹏传》一书中的扉页上写道:“小力立孔一涵,谢谢你让我看到了我的童年,我很感动!”收到这份礼物我激动了好久。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夏苗  孔一涵家长供图

  儿童剧《大豆谣》故事梗概

  本剧改编自“活着的小萝卜头”罗力立根据亲身经历撰写的同名纪实文学,讲述了1940年6月甘肃工委副书记罗云鹏同志因叛徒的出卖被捕,关进兰州沙沟秘密监狱,一同被捕的还有罗云鹏的妻子樊桂英和出生仅8个月的女儿罗力立,小力立就此开始了她长达6年的残酷的监狱生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新通道建设全力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兰州新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新通道建设全力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 尹弘:不断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开创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局面 尹弘:不断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开创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局面
  • 甘肃省委省政府向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致贺电 甘肃省委省政府向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致贺电
  • 任振鹤在调研全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时强调 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合理开发 努力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任振鹤在调研全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时强调 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合理开发 努力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 尹弘任振鹤会见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脱亚莉 尹弘任振鹤会见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脱亚莉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强调 倒排工期 细化任务 聚焦聚力 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强调 倒排工期 细化任务 聚焦聚力 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 甘肃省出台高等职业教育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甘肃省出台高等职业教育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 甘肃省残疾人乒乓名将连浩夺得残奥会金牌 甘肃省残疾人乒乓名将连浩夺得残奥会金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增强教育服务能力 有效减轻家长负担 兰
2   三学生贪玩被困半山腰 天水甘谷消防紧
3   “络漫宝”成诈骗犯罪“新宠” 兰州红
4   近一周兰州市三类电诈案高发 相信网络
5   兰州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征集家长意见
6   辽宁舰上的飒爽英姿里有个兰州女大学生
7   征集群众需求 解决群众期盼——兰州市
8   敦煌莫高窟数字化保护背后的故事——对
9   甘肃有序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
10   兰州新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新通道建
11   尹弘:不断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
12   甘肃省委省政府向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
13   任振鹤在调研全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
14   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 兰州市继续实施
15   甘肃省委省政府向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