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 >> 新区动态

兰州新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新通道建设全力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21-09-06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专题】打造都会城市 构建精致兰州2021兰州新区

  原标题:构建开放平台 加速产业集聚 培育外贸企业

  兰州新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新通道建设全力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兰州号”国际货运班列

  实现进出口贸易额39亿元、同比增长233%,占全省、全市进出口贸易比重由2019年的8.2%、26.1%提高到15.3%、57.5%,民营企业进出口贸易额占全省民营企业的40%。综合保税区贸易额37.8亿元,同比增长395%。这是今年上半年,兰州新区对外贸易取得的骄人业绩。

  近年来,兰州新区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政策、设施、贸易、资金、民心“五通”,高起点构建开放平台,加速现代产业集聚,全力深化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大力培育外贸企业,新区对全市全省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带动效应逐步凸显。

  对外开放平台功能日趋完善

  初秋时节,兰州新区铁路口岸依旧一派繁忙的工作景象,一辆辆叉车来回穿梭,工人们忙着装卸集装箱。

  “如今,‘兰州号’国际班列实现了常态化运行。随着南向通道建设推进,越来越多的东南亚国家开始‘聚焦’中国西北。”看着口岸的繁忙景象,新区商投集团总经理王坚民一脸喜悦。

  “一带一路”建设实施后,兰州新区立足区位条件,全力在建平台、强功能、优环境、促开放上用功用劲,为外向型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快速搭建了“一区两港一通道”对外开放平台。

  据新区商文旅局局长王岩山介绍,陆港方面,兰州新区铁路口岸已成为“兰州号”国际货运班列和“一带一路”国际物流通道的集散地和集结点,已开通中欧、中亚国际贸易通道、西部陆海新通道、南亚国际贸易通道。“兰州号”国际货运班列上半年到发国际货运班列95列,同比增长150%。空港方面,依托中川国际机场空港口岸优势,积极打造“空中丝绸之路”,拓展“空中贸易走廊”,打通兰州至东盟、南亚、欧洲地区国际空中商贸物流通道,已开通国际货运航线16条。

  “今年公司开发了新产品新客户,增速很快,一季度签单量同比增长18.75%,上半年进出口贸易1.7亿美元,签单量同比增速14%。”甘肃诺客达贸易有限公司商务主管冯永亮对公司在新区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构建贸易多元化发展新格局

  “现在订单量很大,加工能力还在调整过程中,我们已经和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墨西哥和柬埔寨等国家签订了7000万元合同,原材料进口了8000立方米,上半年销售额达570万元。”兰州新区枢纽木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新区综保区内,兰州海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辆辆满载饲料的卡车顺利出区,将其成品分销至西北五省(区、市)乃至全国;兰州新优联实业有限公司厂房内机械轰鸣,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百叶窗家具成品……

  新区综保区引导区内和区外贸易加工企业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上下游供应链企业合作,已从初期单一的电子产品加工迈向以电子产品加工、粮油加工、木材加工、跨境电商、服务贸易、大宗贸易等多元化发展新格局,其中,木材加工、粮油加工、电子产品加工产业集聚逐步形成。

  在保税区11号厂房,“中国-白俄罗斯土壤改良国际合作中心”的标识已经悬挂上去,这是今年通过招商引资落地的年产10万吨泥炭生物有机复合肥项目,是典型的“一头在外”型保税加工项目,待项目正式投产后,年贸易额预计将超亿元。

  同时,新区综保区从投资、生产要素等4个方面为企业入驻综保区提供政策保障,引进芳锐达粮油加工、凯曼光电等10余个项目。综保区1210跨境电商业务增长迅速,上半年实现贸易额约1213万元,完成业务单量突破10.9万单,同比增长36.8倍。

  高效物流体系托起全产业链

  兰州新区积极把握“一带一路”向西开放的有利机遇,充分发挥兰州新区国际空港、铁路口岸、综合保税区集聚优势,积极构建现代高效的“通道+物流+产业”运行体系。

  “对内可辐射西北五省(区、市),对外可辐射中亚、南亚、欧洲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兰州新区是陆上丝绸之路‘西进东出’的重要节点城市,西北地区最佳的物流枢纽集散地。”王岩山说。

  新区面向“两个市场”,建立物流网络。国际市场利用“三大贸易通道”,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集中做大进出口货运量,支持粮油、木材、棉纱、有色金属、化工产品、农副产品等大宗进出口业务,物流发展反向带动实体加工业务发展。目前,新区粮油、木材、饲料等加工产业已相继落地。国内市场与新疆、青海、山西、河南等省(区、市)建立了上下游产业链渠道合作关系。

  王岩山说:“今年以来,兰州新区充分借助兰州至东盟、南亚‘空中贸易走廊’这一纽带,依托国际空港口岸和综合保税区,全力搭建好甘肃省与东盟、南亚等国家友谊桥梁和贸易桥梁。”

  新区做实“三大通道”,扩大了进出口总量。与欧洲、中亚、南亚、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常态化贸易伙伴关系。借助班列通道和空港口岸,将国外粮食、木材、热带水果、肉类等产品引入国内,通过跨境电商,也持续将“甘味”“陇味”销往海外。

  据悉,新区围绕“通道+物流+产业”联动发展的思路,着力在优化和完善上下游产业链上下功夫,通道物流带动了商贸物流不断发展。2020年,新区商贸物流产业已突破2000亿元。

  “十四五”时期,兰州新区将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的战略使命,立足“三新一高”要求,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在积极申建中国(甘肃)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发展航空产业的基础上,梳理谋划数据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项目,引领全省对外开放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拓展,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积极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苹果 一张硕硕满枝头的“金名片”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苹果 一张硕硕满枝头的“金名片”
  • 陇南:打造平安“升级版” 人民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 陇南:打造平安“升级版” 人民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
  • 【小康圆梦·看甘肃】硕果累累缀枝头 陇南成县核桃成村民“摇钱树” 【小康圆梦·看甘肃】硕果累累缀枝头 陇南成县核桃成村民“摇钱树”
  • 景中高速货车侧翻啤酒瓶碎一地 高速清障大队紧急清理防扎胎 景中高速货车侧翻啤酒瓶碎一地 高速清障大队紧急清理防扎胎
  • 七里河小学教育集团举行新生“开笔礼” 七里河小学教育集团举行新生“开笔礼”
  • 动画 | 绿色为底 新城崛起 你不知道的兰州新区 动画 | 绿色为底 新城崛起 你不知道的兰州新区
  • 甘肃省获批筹建两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甘肃省获批筹建两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 甘肃省实现对低收入人口常态化救助帮扶 甘肃省实现对低收入人口常态化救助帮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象棋围棋名人邀请赛周末落子
2   王小帅电影《沃土》靖远开机
3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苹果 一张硕硕
4   敦煌研究院联合腾讯推出首个公益趣味文
5   8月甘肃省主要商品价格运行平稳
6   陇南:打造平安“升级版” 人民群众安
7   莫言参观武威文化遗存
8   天气转凉请加衣 这份攻略要查收
9   白银首个观光夜市试运营
10   “山村公益文学课”启动啦 莫言在武威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硕果累累缀枝头 陇
12   景中高速货车侧翻啤酒瓶碎一地 高速清
13   今日“白露”甘肃省大部晴或多云
14   兰大二院护士贾玉琴回家路上紧急救人不
15   张永霞:讲好伏羲故事增强文化自信 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