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征集群众需求 解决群众期盼——兰州市城关区山字石社工委商定七项议题及办结时间

21-09-06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专题】打造都会城市 构建精致兰州

  原标题:征集群众需求 解决群众期盼

  山字石社工委商定七项议题及办结时间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重在行动。山字石社区社工委成立以来,在张掖路街道党工委引领下,通过微信公众号征集、居民群众留言反映、辖区单位电话反馈、委员下沉收集等形式,共收到各类问题、意见建议等13条,其中居民服务类6条,社区综合治理类7条。经社区“两委”梳理汇总确定七项议题,并在社工委第二次委员会议上进行讨论,商定除两项立即办结完成外,剩余五项将于本月15日前完成。

  行动迅速,认领单位办结两件事

  “山字石社区社工委成立后,为全力推动基层多元化治理模式探索,街道社区及社工委合力征求居民群众、辖区各级各类单位的需求和意见建议,集中多方力量协商和解决问题。”据山字石社区党委书记、社工委主任党龙琼介绍,这七件事分别是架空线缆捆扎、社区门口长廊规划意见的征集、箭道巷西侧墙面绿化美化、箭道巷公厕旁边建筑美化、水岸名苑车辆乱停放整改、箭道巷禁毒宣传墙面整修、文殊院特色小巷提升打造,且均已被辖区单位和街道认领。其中,箭道巷架空线缆影响市容问题,城关区城市管理局第一时间认领,立即进行分类捆扎整理,并对废弃线缆予以剪除,目前整理作业已完成。水岸名苑辖区车辆乱停放问题,不仅影响小区环境和城市形象,而且给过往行人通行带来不便。水岸名苑物业认领后立即整改,对车辆管理制度进行完善规范,对现有乱停乱放车辆进行规整,目前各项工作已全部落实。

  提升美化,打造有内涵网红小巷

  同时,对箭道巷西侧墙面绿化美化、文殊院特色小巷打造两件事,由街道社区督促在9月10日前完成。其中,省政府东门即箭道巷西侧面墙美化建议,已被社工委委员单位省政府办公厅认领,经全体委员商议,考虑到省政府周边植物生长规律和后续养护,确定选择摆放庄重的冬青盆景美化周围环境,明年开春再种植爬山虎。所需经费由省政府办公厅解决,购买的花木由区住建局联系园林公司提供设计方案,后续维护由省政府办公厅后勤管理服务中心负责。文殊院认领特色小巷打造事项,由于文殊院所处位置具有闹中取静特点,也是我市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宗教场所,结合箭道巷及文殊院小巷历史文化,通过深入挖掘将其打造成网红小巷。经社工委委员们分头走访、了解辖区居民群众和单位,大家认为除了在墙面上制作“党亲国好法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外,还商定在墙面下方摆放绿植,营造静谧的历史文化氛围。

  遵从民意,建议保留箭道巷公厕

  “箭道巷现有公厕能否重新选址,及其旁边铁皮房建筑能否拆除,周边群众和单位关注度比较高。”党龙琼说,对于此事,社工委与城关环卫中心对接,了解到该公厕始建于2005年,公厕高为2层框架结构,建筑面积102.4平方米,服务半径周边1.5公里。为彻底解决市民如厕难、公厕设施老化、异味严重等一系列问题,2018年环卫中心再次投资,改造水冲式公厕内外设施。根据城市公厕规划和设计标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具体要求,主要街道公厕间的距离宜为300到500米,而此座公厕完全符合城市一类公厕标准。同时经委员对周边群众和单位走访得知,该公厕日保障周边64家商铺及基督教堂、文殊院、早市及出租车司机等上千人的如厕问题。经社工委全体委员商议,建议对该公厕进行保留,由环卫中心对公厕外墙进行粉刷。公厕旁铁皮房待与房主沟通后,由房主出资对房屋做美化处理,计划9月15日前完成。

  制定方案,将群众建议落到实处

  此外,山字石社区门口有排红色长廊,住在长廊附近的居民群众建议,可摆放乒乓球台等器材供群众活动,社区遂将此事纳入社工委讨论议题,对活动长廊规划意见广泛进行征集。经过委员会议商定,在活动长廊旁设置便民休息处,以供居民群众活动和休息交流。目前设计方案已出,此事项街道社区正在协调相关单位认领,筹集资金和解决问题,力争本月10日前完成。与此同时,针对箭道巷平安兰州宣传墙面年久失修,墙皮泡水脱落致使原有宣传标语模糊不清、影响街巷环境和城市形象、宣传墙面作用得不到最大发挥问题,张掖路街道和区禁毒办认领此事项,街道也在第一时间与区禁毒办协调,由区禁毒办出资对该小巷提升改造,街道还将结合小巷历史文化,对剩余墙面做历史文化展示。目前正在制定提升方案,小巷墙面处理已经展开,计划本月15日前完成。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车站多举措服务学生顺利返校 兰州车站多举措服务学生顺利返校
  • 兰州:城市向南有一片烟火人间的山水“醉”了秋天 兰州:城市向南有一片烟火人间的山水“醉”了秋天
  • 兰州市场监管部门发布提醒:严抓学校食品安全 全力护航“开学季” 兰州市场监管部门发布提醒:严抓学校食品安全 全力护航“开学季”
  • 首趟秋季“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开行 300余名游客从兰州西站出发开启探访丝路文化开心之旅 首趟秋季“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开行 300余名游客从兰州西站出发开启探访丝路文化开心之旅
  • 打造“技能庆阳”职教新高地——访庆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武德 打造“技能庆阳”职教新高地——访庆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武德
  • 培育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新生态——甘肃省教师队伍建设发展侧记 培育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新生态——甘肃省教师队伍建设发展侧记
  • 擘画陇原乡村振兴新蓝图——甘肃省加快乡村规划建设宜居宜业新家园 擘画陇原乡村振兴新蓝图——甘肃省加快乡村规划建设宜居宜业新家园
  • 【教师节】春风化雨育桃李 立德树人谱新篇 【教师节】春风化雨育桃李 立德树人谱新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即日起兰州市开展线缆箱体集中整治
2   老旧楼院提升改造 兰州龚家湾街道武山
3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最美家庭”“最美母
4   甘州公安“3+”模式严厉打击“电诈”
5   兰州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
6   与的哥发生口角 醉酒乘客竟驾驶出租车
7   贮存汽油罐埋地下威胁宝兰铁路 白银景
8   【兰州交通大家谈】人多车多路少 雁滩
9   兰州公安严打涉烟违法犯罪成效明显 两
10   兰州警方重拳整治 “飙车党”“炸街”
11   兰州市城关区首届“教坛能手”出炉
12   今年甘肃省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名单出炉
13   追忆恩师 中科院院士陈发虎:遇到李吉
14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揭牌成立
15   兰州市七里河小学举办百年教育成果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