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追忆恩师 中科院院士陈发虎:遇到李吉均老师,是我的幸运

21-09-10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追忆恩师

  中科院院士陈发虎: 遇到李吉均老师,是我的幸运

  中国甘肃网9月10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武永明)本硕博都在兰州大学完成,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兰州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陈发虎是地地道道的兰大人,对母校有着特殊的情感,也遇到了影响他一生的老师——曾任兰州大学地理系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吉均(李吉均院士于2020年7月21日去世,享年87岁)。

  日前,陈发虎院士以《怀念我的老师李吉均院士》为题,深情怀念他的恩师——没有太多爱好,一辈子就是爱看书、讲真话、做真人的大先生。

  人的一生,如果能遇到一位好老师,那是非常幸运的。遇到李吉均老师,就是我的幸运。正是在李老师的引导下,我坚定走上了科研创新、探求真理之路。

  大约四十年前,我在兰州大学地理系读自然地理学专业本科二年级的时候,第一次与李老师见面。当时,李吉均等几位先生是学科带头人,是我们这些喜欢地貌第四纪学生们心中的偶像。李老师并没有太多爱好,一辈子就是爱看书,而且涉猎很广。

  1987年,兰州大学地理系招收首届“自然地理”专业博士生,我有幸成为地理系的第一届博士生,也是李老师指导的研究生中第一个获得博士学位的。李老师注重野外考察、注重第一手科研资料,1958年就参加了施雅风先生组织的中科院祁连山冰雪利用考察,开始了他的冰川研究生涯。晚年时,因手术失败,身体有了残疾,行动不方便,但只要身体允许,他就坚持出野外,80岁高龄后,仍多年坚持对甘肃陇西盆地新生代沉积和地貌演化开展考察。

  李老师要求学生脚踏实地、勇于探索,鼓励学生协力攻关、永攀高峰,这种做法正是青藏高原科学精神的体现。李老师指导的研究生,尽管毕业后从事的研究方向各有差异,但普遍大有作为。在他指导的硕士研究生中,秦大河、姚檀栋先后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本人也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创造了“一门四院士”的学界佳话,李老师还有一些学生在学界的成绩也非常突出。

  常听李老师讲“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人生一大幸事也”,李老师在指导学生过程中建立的求真务实、积极向上和勇于创新的文化,持续激励学生们有所作为、奋发向上。

  李老师一生积极奋斗,奉行读书、做事都要求真的理念,作为学生,我受益至今。永远怀念李老师!

  人物简介

  李吉均,1933年10月9日生于四川彭州,2020年7月21日去世。地貌学家、第四纪地质学家、冰川学家。1952年考入四川大学地理系,院系调整后到南京大学地理系攻读地貌第四纪专业本科,1956年大学毕业后被推荐到兰州大学地理系攻读研究生,1958年研究生肄业后留校执教。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兰州大学地理系主任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