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成立社工委开启基层多元化治理探索之路

21-09-03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城关区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成立社工委

  开启基层多元化治理探索之路

  积极引导多元力量参与共治、创新治理体制和治理模式等,是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作为兰州市、城关区探索基层多元化治理的试点,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指导下,结合城关“社工委”建设方案,聚焦实现“党工委引领、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邻里式共享”治理目标,经过前期精心组织和广泛动员,成立了全区首个规范化社工委,开启基层多元化治理探索之路。

  立足多元参与 精心筹建社工委

  “在25个街道154个社区成立社工委,是兰州市城关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意见精神,统筹推进基层治理的具体措施。”城关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今年八月该区出台社工委建设方案以来,指导各街道社区筹备社工委成立等事宜。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作为兰州市、城关区探索基层多元化治理的试点,街道社区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紧盯市区党委提出的探索可复制、可借鉴的基层治理经验这一目标,率先启动了社工委成立筹备工作。

  该社区党委书记党龙琼介绍,为在辖区选出有能力、有热情、有条件、有干劲的各方面代表,成立社工委推进共治,社区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工作,通过组织推荐和遴选等方式,最终确定了由驻区单位、社会组织,媒体记者、居民代表,社区党组织委员等组成广泛、职责互补的社工委委员名单,并于日前召开社工委第一次会议,确立社工委议事流程、各项职能、委员工作任务和方向。同时,根据实际制定了强化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无人机志愿服务队、磐石志愿服务队等社会志愿团队服务功能。

  紧盯流程架构 探索规范化模式

  作为探索基层治理的创新举措,社工委建立及治理模式的推行,对社区而言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据党龙琼介绍,根据城关区社工委实施方案、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实际,社工委将承担政策法规宣传、诉求收集、共建共享、化解矛盾、 志愿服务、凝心聚力等六方面治理职能。同时为实现充分发挥各方力量,统筹利用各方资源,解决难题服务群众,协同推进基层治理的最终目标,依据城关区社工委实施方案,制定规范化征集汇总、协商议事、分解办理、指导监督、报告报备等配套机制。

  山字石社区还在此基础上,经过多次实践和梳理调整,确立适合社区实际的议事流程。从各位委员下沉搜集问题建议、社工委领导汇总梳理形成议题,到每月定期举行协商讨论、根据问题建立项目清单,最终实现集中多方资源,推动问题解决建议落实,接受社会监督这一闭环工作链条,提升社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助推社区“朋友圈”不断壮大。据悉,该社区社工委每月开一次协商会,聚焦委员在各自联系区域内摸排、征集到的社会基层治理问题建议,开展讨论力行解决。

  聚焦群众需求 解决问题重实效

  该社区社工委成立以来,各位委员聚焦群众需求,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工作中去。短短几天时间,社工委已汇总辖区群众、相关单位等反映强烈的“箭道巷西侧墙面美化”“辖区架空线缆捆扎”“会馆巷文化底蕴挖掘提升”“文殊院小巷绿美化”和“开展课后服务”等多项议题,并在社工委第二次委员会议上进行深入讨论。目前,相关单位已认领“箭道巷线缆捆扎”等问题并已着手解决,剩余问题将通过街道协调相关部门,有望得到尽快解决。

  新模式带来新成效,新机制孕育新希望。该社区将全力落实好社工委工作,依托“社区+N”解决方案,对能由社区独立解决的事项,及时予以处理解决;对需要辖区单位配合解决的事项,安排社工委委员积极认领,协调各相关部门或单位进行解决;对需要上级部门解决的项目上报街道,由街道党工委出面协调解决,确保各项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得落实。社区还将抓住社工委成立这一契机,积极引导多元力量参与共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谱写社区基层治理新篇章。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雁滩雁兴园项目9月动工 2023年建成 兰州雁滩雁兴园项目9月动工 2023年建成
  • 滩涂”升级 打造城市形象新景观 兰州雁滩雁兴园项目9月动工 2023年建成 滩涂”升级 打造城市形象新景观 兰州雁滩雁兴园项目9月动工 2023年建成
  • 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甘肃省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呈稳中向好态势 甘肃省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呈稳中向好态势
  • 放心酿皮天天吃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关注你的一日三餐和小吃 放心酿皮天天吃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关注你的一日三餐和小吃
  • 方便师生出行 兰州增开Q75路高峰区间车及优化延伸127路 方便师生出行 兰州增开Q75路高峰区间车及优化延伸127路
  • 任振鹤在张掖市调研时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生态友好发展向好生活美好的“金张掖” 任振鹤在张掖市调研时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生态友好发展向好生活美好的“金张掖”
  • 手绘丨追忆邱军:扎根泥土,他把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 手绘丨追忆邱军:扎根泥土,他把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百年征程传薪火 红色经典润乡土 甘肃省
2   兰州市人大代表工作总结推进会召开
3   甘肃省抽检62552批次食品不合格2106批
4   兰州雁滩雁兴园项目9月动工 2023年建成
5   兰州公交助力广大师生开学出行 增开Q75
6   提振精气神 锤炼好作风 永登县“四严四
7   吴明明在张掖现场督办代表建议时强调
8   兰州市城关4所新建学校幼儿园今秋正式
9   兰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
10   朱天舒在市委人大代表工作会议上强调
11   王嘉毅在部分中央驻甘单位调研党史学习
12   培育市场竞争力 构建发展新格局 ——甘
13   甘肃出台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 举报奖
14   学习榜样 传承精神——邱军先进事迹在
15   为城市安全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