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他的身上充满了阳光” ?——妻子岳丽英眼中的邱军

21-09-06 08:55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他的身上充满了阳光” ?——妻子岳丽英眼中的邱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当人们的视线聚焦刚刚被追授“时代楷模”称号的邱军时,不难发现,每个人的眼中都有不一样的邱军。

  在领导眼中,他是年轻有为的骨干人才;在同事眼中,他是值得信任的最佳搭档;在华池县贫困群众的眼中,他是一心为民的好县长。

  纵然走访了那么多人,这位时代楷模的形象仍然不够完整。

  他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他是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男人。他在生活中,应该还有鲜为人知的一面。

  为了了解生活中的邱军,本报记者专程赶赴安徽省合肥市,采访了邱军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之一——他的妻子岳丽英。

  在与岳丽英的交谈中,邱军生活中的许多细节呈现在我们眼前,让我们感受到更加贴近生活,更加有血有肉的时代楷模的形象。

  充满阳光的大男孩

  2005年的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人入职培训班上,23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毕业生相聚一堂,开始了踏入社会的第一步。 

  为了让新入职员工增加相互了解,培养他们的团队精神,培训班上经常举办文艺演出和体育活动。这一切,对于刚刚走出校门、性格又很内向的岳丽英来说,都需要很努力地适应。

  几次活动下来,班上一位性格开朗的“大个子男孩”走入岳丽英的视野:他说话风趣幽默,体育运动样样都行,文艺汇演上自编自导自演的相声也惹得大家捧腹大笑。

  “他的身上充满了阳光。”十六年过去了,岳丽英对邱军的第一印象仍然记忆犹新。

  邱军也对这位美丽温柔的女孩子颇有好感。久而久之,两颗年轻的心便“碰撞”在了一起。

  “他总是充满热情。”岳丽英说,一份好的工作来之不易,入职后的几年,自己满脑子都是工作,一钻进办公室常常好几天都不出来。即使这样,邱军不但没有抱怨,还每天都按时来办公室为她送饭,陪她加班。

  温柔体贴的好丈夫

  2011年11月11日,邱军和岳丽英喜结连理,步入了婚姻生活。

  “结婚之后,他一直在外地的项目上,我还是埋头在办公室做设计。”岳丽英说,原本平淡的生活,总是会在邱军精心准备的各种浪漫惊喜中变得格外甜蜜。

  即使再忙,岳丽英的生日、结婚纪念日,每一个重要的日子,邱军总会想尽办法为她送来鲜花和礼物。

  “大宝出生的时候,他还在云南项目上无法回家,是家人和同事们帮忙送我去医院的。”岳丽英说,“这一点都不影响他对我和孩子的万般疼爱。”

  十多年的婚姻生活,两人聚少离多,但谈起邱军,岳丽英的眼神依然温柔如水。

  “每到长假期间,他总会想着法子给我和孩子们做各种各样的美食和小礼物。”岳丽英说,有一年假期,“五大三粗”的邱军居然悄悄从淘宝上买来蛋糕模具,为她和孩子做起了手工蛋糕。

  “他在生活上对我们无微不至,但对待工作的态度却很坚决。”岳丽英说,有一天上班路上,邱军很严肃地和自己讲起想去华池帮扶的事。

  “我们都是从农村走出来的,让农村的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现在有了参与脱贫攻坚这样的机会,我想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岳丽英回忆,当时邱军的态度十分坚决。

  “我看得出他已经打定了主意,既然是他的选择,我一定得支持他。”于是,2018年12月,邱军远赴千里之外的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开始了帮扶工作。

  “我要完成他未竟的事业”

  从那以后,他们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少,每天晚上视频聊天,邱军的口中总是离不开帮扶的事情。

  “让我帮他想办法发展产业,让我帮他联系朋友销售村里的农产品。”岳丽英说,“他的心就好像留在了华池一样。”

  再到后来,噩耗传来,邱军病倒在扶贫岗位上,离开了他所热爱的世界。

  “我的天突然塌了,感到孤立无援。”岳丽英的泪水决了堤,“我无法接受这个事实,那个阳光开朗健康的大个子好像还在我的面前走来走去。”

  开始的几个月,岳丽英把自己关在家里,不吃饭,不睡觉,不说话。

  为了让岳丽英早日走出困境,东华公司安排年轻同事轮流上门照顾陪伴。

  “是大家的关怀和陪伴,让我感觉‘活了过来’。”4月初,大伤初愈的岳丽英再次回到了工作岗位,拖着虚弱的身心,她开始在工作中找回正常的生活。

  “只有忙起来,才能让自己充实一些,不去想伤心的过往。”白天努力工作,晚上照顾两个孩子,岳丽英的设计工作也不断出成果,被公司评为“技术带头人”。

  只要谈起工作,岳丽英的表情就变得严肃认真。她说:“邱军走了,可他还有未竟的事业,我一定要坚强乐观地活下去,像他一样充满阳光。”

  看着坐在对面的岳丽英脸上的那份坚定,我们突然觉得,这样的坚定好像在哪里见过。

  是的,这样坚定的表情,出现在扶贫岗位上的邱军脸上,出现在每一位为民办事的共产党员脸上,出现在每一个努力为生活奋斗的年轻人脸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新通道建设全力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兰州新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新通道建设全力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 尹弘:不断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开创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局面 尹弘:不断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开创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局面
  • 甘肃省委省政府向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致贺电 甘肃省委省政府向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致贺电
  • 任振鹤在调研全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时强调 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合理开发 努力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任振鹤在调研全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时强调 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合理开发 努力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 尹弘任振鹤会见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脱亚莉 尹弘任振鹤会见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脱亚莉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强调 倒排工期 细化任务 聚焦聚力 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强调 倒排工期 细化任务 聚焦聚力 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 甘肃省出台高等职业教育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甘肃省出台高等职业教育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 甘肃省残疾人乒乓名将连浩夺得残奥会金牌 甘肃省残疾人乒乓名将连浩夺得残奥会金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新区科技创新奖励将实现“不来即享
2   兰州市商务局组织服务贸易企业参加服贸
3   兰州市推动自然资源管理秩序持续向好
4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考预报名工作将
5   兰州市七里河区着力扩大教育资源持续推
6   说文解字丨扶着老人走,即为孝!
7   天冷了 农闲了 古代小朋友们开学了
8   甘肃省民政厅印发通知要求做好农村留守
9   对话儿童剧《大豆谣》罗力立扮演者孔一
10   增强教育服务能力 有效减轻家长负担 兰
11   三学生贪玩被困半山腰 天水甘谷消防紧
12   “络漫宝”成诈骗犯罪“新宠” 兰州红
13   近一周兰州市三类电诈案高发 相信网络
14   兰州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征集家长意见
15   辽宁舰上的飒爽英姿里有个兰州女大学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