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推动自然资源管理秩序持续向好

21-09-06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开展专项行动 打击行业乱象

  我市推动自然资源管理秩序持续向好

  中国甘肃网9月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申亮)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局在做好自然资源领域中的征地拆迁、土地租赁承包转让、矿产开发、挖地采砂“四大综合治理”的同时,针对性开展了耕地保护、乱采乱挖破坏环境、违建别墅清查、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四个专项整治”,八个整治重点一起发力,以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助推各项工作的开展,有效解决了一批遗留问题,持续打击了行业乱象,推动了自然资源管理秩序持续向好。

  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有序推进

  甘肃华尊丽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某房地产建设项目位于七里河区西津路。该项目自2010年开始建设,2015年基本建成,2016年申请规划验收。在验收过程中,验收方发现部分商户未按照许可证规定,私自对商铺动了“手术”,比如改动房屋内部构造等,导致规划验收一直无法顺利通过,至今无法办理不动产产权证。

  为切实解决问题、回应百姓诉求,市自然资源局于今年7月对该建设项目的建筑进行了逐一复核,并向商户解释了相关规定并告知整改方式。“我们告诉商户,建筑存在违法建设,必须整治完毕并通过验收,才能办理房产证。”市自然资源局执法监督科科长庆迎军说。经过多次沟通和协商,大部分商户同意自行拆除违法建设,截至9月1日,已经动工的84号、85号两栋楼的56户违建商户已经拆除了53户。“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相关规定,为已经拆除违法建设的业主办理不动产产权证,并继续在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上主动作为。”庆迎军表示。

  生态恢复工作持续开展

  记者在永登县上川镇黄茨滩村看到,该村村民辛创业非法采砂留下的大坑依然可见,但经过该县的努力,如今这些被破坏的耕地正在慢慢恢复。

  据了解,辛创业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在上川镇黄茨滩村三社境内破坏耕地非法采掘建筑用砂石。2018年4月,辛创业的非法行为被原永登县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在巡查中发现,根据执法人员现场勘查丈量,辛创业实际毁坏耕地面积6.3亩。

  2018年4月11日,原永登县国土资源局对违法当事人辛创业破坏耕地的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其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恢复原种植条件;对破坏耕地的行为处以每平方米10元的罚款,共42000元。由于当事人未在法定期限内自行履行行政处罚决定内容,2018年11月18日,市自然资源局依法申请永登县人民法院强制执行。2018年11月19日,永登县人民法院作出《行政裁定书》,准予强制执行。2019年7月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永登人民法院已对当事人辛创业作出刑事判决,缴纳破坏矿石资源价值10.46万元,并处罚金2万元。

  “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行动和清理行业乱象中,永登县自然资源局国土执法大队联合当地镇政府、县农业农村局及县公检法等相关部门进行了多部门联合执法,截至目前,已拆除非法洗沙场13家,完成土地恢复约80多亩。”永登县国土执法大队监察二科干部刘德龙介绍说。联合执法从快从严从重打击了行业乱象,对非法采砂等违法现象起到巨大的震慑作用。

  扫黑除恶常态化成效显著

  据了解,市自然资源局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工作中,持续加大对涉黑涉恶涉伞线索的排查力度。通过深挖排查,对自然资源领域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和乱点乱象进行新一轮“大排查”,针对矿产资源开采、征地拆迁、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等方面,持续发力,取得了不小的成果。

  今年以来,该局在全市开展了金属矿非金属矿采矿许可证注销整顿和过期采矿权清理工作,组织各县区开展了砂石资源采矿权核查工作。同时,加大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违规勘查开采矿产资源行为,严肃查处偷挖乱采行为。

  同时,针对征地拆迁中存在的问题,该局对城乡征地补偿标准差异大等问题,组织全面开展了兰州市征地区片综合地价制定工作、更新和全覆盖工作,建立科学合理的征地补偿标准,保证同地同价,从根本上消除征拆矛盾,确保被征地农民公平合理分享土地增值收益。此外,针对在耕地保护例行督查中发现的各类建设违法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问题,该局采取措施,明确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强力推进了整改。

  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局将继续深入开展征地拆迁、矿产开发、挖地采砂等问题综合治理及破坏耕地、乱采乱挖破坏环境、违建别墅清查、行业治理方面等专项整治行动,联合市公安局开展打击整治“沙霸”“矿霸”等自然资源领域专项行动,加大自然资源领域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并完善制度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中国】戈壁“氧吧”:绿意盎然 湖光如镜 【“飞阅”中国】戈壁“氧吧”:绿意盎然 湖光如镜
  • 兰州新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新通道建设全力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兰州新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新通道建设全力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 尹弘:不断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开创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局面 尹弘:不断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开创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局面
  • 甘肃省委省政府向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致贺电 甘肃省委省政府向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致贺电
  • 任振鹤在调研全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时强调 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合理开发 努力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任振鹤在调研全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时强调 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合理开发 努力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 “云游丝绸之路”线上互动直播活动助力甘青大环线旅游热 “云游丝绸之路”线上互动直播活动助力甘青大环线旅游热
  • 尹弘任振鹤会见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脱亚莉 尹弘任振鹤会见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脱亚莉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强调 倒排工期 细化任务 聚焦聚力 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强调 倒排工期 细化任务 聚焦聚力 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黄河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完成阶段性
2   甘肃省深入推进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问题
3   平凉:政务服务转变让群众“办得成事”
4   【“飞阅”中国】戈壁“氧吧”:绿意盎
5   “一次叫号、一套资料、一窗受理”——
6   兰州市七里河区积极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
7   全力打造兰西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 兰州
8   甘肃省交管部门:7天共查处“闯红灯”6
9   兰州市发布新一期全域无垃圾和垃圾分类
10   岷县:林下养殖助推乡村振兴
11   对标补齐测评点位短板弱项 兰州市城关
12   服贸会上的“拉卜楞画风”
13   兰州市民公园“一厕一景” 调整男女厕
14   兰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人防物防技防相结
15   壮歌响彻红色土地 ——“时代楷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