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父母置办、过户房产给子女有哪些方式?

21-09-03 0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父母置办、过户房产给子女 有哪些方式?

  当下,父母为子女置办房产或父母把自己的房产过户给子女,是一种常见的事务。近日有读者通过本报新闻热线96555咨询相关事宜,如办理这一事务从法律角度考量有哪些方式?如何选择?各有何利弊?甘肃省司法厅调解专家、甘肃省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解放对此进行了解答。依据《民法典》等的规定,置办或过户房产共有4类7种方式。其中,出资购房类有2种,买卖过户房产类有2种,赠予过户房产类1种,继承过户房产类2种。

  父母置办、过户房产给子女的七种方式

  (一)父母出资购房类:

  第一种:登记有子女名字的。即购房款由父母出,父母、子女名字均登记在房产证上,都是房产的产权人。凡登记为“共同共有”的,每人各自份额均等;登记为“按份共有”情况下,依照实际登记的份额比例确定。无论登记为何种共有形式,任何一方想要处置房产,必须告知并取得其他产权人的同意。有此措施即可制约任何产权共有人擅自处置房产的行为。

  出售人份额不超过2/3的,不能单独处置;超过2/3的,其他产权人有在同等条件下的优先购买权,但不能阻止出售人以更高的价位出售给他人。

  无论购房行为发生在子女婚前还是婚后,房产中子女的份额部分,均为子女个人财产,不属夫妻共同财产。

  第二种:仅登记子女名字。

  这种方式从产权角度看,房子应完全属于子女,父母无权干涉子女对该房产的处置。无论购房发生在子女婚前还是婚后,均属于子女个人财产。至于今后子女如何处置,是卖、租,或是增加他人名字,都由子女自主决定,父母对房子的使用、处置没有任何话语权。

  (二)父母将房产通过“买卖”方式过户给子女:

  买卖是最常见的房产过户方式。父母把自有房产“卖”给子女。而子女作为买方,首先要看其有无购房资格、限购套数的限制。

  第一种:“真”交易的。即子女把购房款给了父母、父母把房子过户给了子女。从此,父母与房产再无关系。

  第二种:“假”交易,即父母把房子过户给了子女,但是实际上,子女并未把房款给父母。这种情况有两种结果:一是子女违约,把房子还回来;二是“房、款分开”,房子归子女,与父母无关;子女未支付的房款则视为对父母的债务。

  应指出的是,这类房子将来出售时与一般的二手房出售征税额度相同,相比省钱。

  (三)父母将房产通过“赠与”方式给子女:

  赠与也属于一种常见的生前过户方式。这种方式即是父母是无偿白给,子女是白得的,不用给父母交钱,但需要缴纳3%契税。

  依据《民法典》第六百六十三条:受赠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赠与人可以撤销赠与:1.严重侵害赠与人或者赠与人近亲属的合法权益;2.对赠与人有扶养义务而不履行;3.不履行赠与合同约定的义务。

  还要指出的是,赠与所得的房产再出售时,要缴纳20%个税。所以,就收益讲,房产赠与不如买卖。

  (四)继承的2种方式:

  继承方式与前五种最大的区别在于,是发生在父母去世之后的。继承有法定继承、遗嘱继承两种。继承无税,在无争议情况下,也不强制公证。所以,继承房产基本上可以做到无税、低费。

  第一种:法定继承,子女继承所得属于子女夫妻共同财产;

  第二种:遗嘱继承,若遗嘱指定子女个人继承,则继承所得属于此子女个人财产,否则属于子女夫妻共同财产。

  七种方式的比较

  从父母利益、子女家庭利益考量,对父母有利的方式是“继承”,对子女个人最有利的方式是父母出资购房、仅登记子女名字。

  以上七种方式,在现实生活中均有应用,各有利弊,应以家庭及其成员的具体情况选择。

  注:本文提及的子女,仅指子女,不包括子女的配偶;房产交易特别是纳税均有具体明细的规定,本文只是原则地提及了相应的事务。实施交易时,应以房产、税务机关的处置为准。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丁凯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站、兰州西站升级改造母婴室 母爱10平方让爱更从容 兰州站、兰州西站升级改造母婴室 母爱10平方让爱更从容
  • 兰州雁滩雁兴园项目9月动工 2023年建成 兰州雁滩雁兴园项目9月动工 2023年建成
  • 滩涂”升级 打造城市形象新景观 兰州雁滩雁兴园项目9月动工 2023年建成 滩涂”升级 打造城市形象新景观 兰州雁滩雁兴园项目9月动工 2023年建成
  • 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甘肃省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呈稳中向好态势 甘肃省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呈稳中向好态势
  • 放心酿皮天天吃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关注你的一日三餐和小吃 放心酿皮天天吃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关注你的一日三餐和小吃
  • 方便师生出行 兰州增开Q75路高峰区间车及优化延伸127路 方便师生出行 兰州增开Q75路高峰区间车及优化延伸127路
  • 任振鹤在张掖市调研时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生态友好发展向好生活美好的“金张掖” 任振鹤在张掖市调研时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生态友好发展向好生活美好的“金张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圆梦·看甘肃】阔步迈向“绿富美
2   “社工委”这样建立 兰州市城关区实例
3   兰州公交增开Q75路高峰区间车并优化延
4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助台子社村民用上4G网
5   二手车转籍档案资料电子化业务落地兰州
6   张海波在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课上强调:
7   道路宽了,村子美了;产业旺了,村民富
8   兰州市迎来降水降温天气 最高气温下降6
9   兰州站、兰州西站升级改造母婴室 母爱1
10   实现全面覆盖 推动深度融合 西固区“四
11   甘肃将组团参加(济南)电子商务产业博
12   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诈骗3100元 男子
13   涉及洗转资金5亿余元 兰州红古警方打掉
14   “忆先烈 铸信仰” 共青团兰州市委和市
15   兰州市城关区对辖区无证饮食摊点开展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