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社工委”这样建立 兰州市城关区实例教学片来啦!

21-09-03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社工委”这样建立 城关区实例教学片来啦!

  近日,城关区委区政府联合印发《城关区建立社区建设工作委员会的实施方案(试行)》。为全面规范建立社区建设工作委员会,城关区委组织部专门拍摄了《城关区社区建设工作委员会·成立篇》,以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为例,介绍社区建设工作委员会成立的全过程,希望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观看学习,有力有序推进各方面工作,确保“社工委”开好局起好步。重点明确了《城关区社区建设工作委员会成立流程》《城关区社区建设工作委员会首次会议流程》《城关区社区建设工作委员会议事流程》。

  广泛宣传“社工委”工作理念提升知晓度和参与度

  据悉,城关区“社工委”成立分“制定计划、广泛宣传、推荐遴选、‘两委’会议、‘社工委’首次会议”5个步骤。由各社区研究制定《××社区建立社区建设工作委员会实施计划》。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在辖区范围内广泛宣传“社工委”的工作理念、议事形式等,提升“社工委”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单位推荐:社区向辖区单位发出邀请函,由单位推荐“社工委”委员(以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为宜)。组织遴选:社区对辖区内重点单位负责同志或有影响力有号召力的居民代表发出邀请函,直接邀请担任“社工委”委员。根据单位推荐和组织遴选情况,形成《××社区建设工作委员会委员推荐表》。

  社区“两委”会议研究确定“社工委”委员,研究确定“社工委”主任(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担任)、4名副主任(在其他委员中确定产生),并对召开“社工委”首次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召开“社工委”首次会议,正式成立社区建设工作委员会。会上应学习传达《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城关区建立社区建设工作委员会的实施方案(试行)》,宣布人员构成、宣读议事流程等。明确“社工委”会议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以及各“社工委”委员每月对接联系单位(包括本单位)或区域不少于1次,“社工委”首次会议参会人员须全体委员,首次会议列席人员还包抓街道的县级领导、包抓社区的街道领导、辖区“两代表一委员”、非社区党组织委员的社区居委会委员。

  包抓街道县级领导等对办事项目落实情况指导监督

  “社工委”议事流程分为:征集汇总、协商议事、分解办理“社区+N”模式、指导监督、报告报备。“社工委”委员负责对接联系单位(含本单位)或区域,了解辖区资源,形成“资源清单”,征集意见建议,并于下次会议召开前3天,提交至“社工委”。由“社工委”主任、副主任梳理汇总,确定需要研究解决的事项,形成会议议题。“社工委”和委员要重点围绕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和“十五分钟生活圈”建设、老旧楼院改造等方面开展意见建议征集,确保工作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对会议确定的议题进行讨论研究,根据问题建立“需求清单”,结合“资源清单”匹配相应办理单位,建立“项目清单”,形成解决方案,报社区“两委”审定落实。

  对社区能够独立解决的事项,由社区认领,及时解决办理。对需要辖区单位配合解决的事项,由“社工委”委员认领,协调辖区单位解决办理。对需要上级单位解决的事项,上报街道党工委,由街道党工委负责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办理。包抓街道的县级领导、包抓社区的街道领导、辖区“两代表一委员”、非社区党组织委员的社区居委会委员对为民办事项目落实情况进行全程指导监督。包抓街道的县级领导负责包抓本街道所有“社工委”,对“社工委”一些重大事项在推进落实中存在的困难,县级包抓领导帮助协调解决。街道党工委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听取各“社工委”工作汇报,通报各“社工委”为民办事项目落实情况,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办法。

  据悉,此篇仅为“社工委”成立篇。下一步,城关区将根据“社工委”运行实例,继续拍摄“社工委”实际工作的《运行篇》《成效篇》等,有效引导全区上下各方出力、多点发力,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让“社工委”工作更务实,让居民群众生活更美好。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徐静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站、兰州西站升级改造母婴室 母爱10平方让爱更从容 兰州站、兰州西站升级改造母婴室 母爱10平方让爱更从容
  • 兰州雁滩雁兴园项目9月动工 2023年建成 兰州雁滩雁兴园项目9月动工 2023年建成
  • 滩涂”升级 打造城市形象新景观 兰州雁滩雁兴园项目9月动工 2023年建成 滩涂”升级 打造城市形象新景观 兰州雁滩雁兴园项目9月动工 2023年建成
  • 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甘肃省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呈稳中向好态势 甘肃省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呈稳中向好态势
  • 放心酿皮天天吃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关注你的一日三餐和小吃 放心酿皮天天吃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关注你的一日三餐和小吃
  • 方便师生出行 兰州增开Q75路高峰区间车及优化延伸127路 方便师生出行 兰州增开Q75路高峰区间车及优化延伸127路
  • 任振鹤在张掖市调研时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生态友好发展向好生活美好的“金张掖” 任振鹤在张掖市调研时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生态友好发展向好生活美好的“金张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公交增开Q75路高峰区间车并优化延
2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助台子社村民用上4G网
3   二手车转籍档案资料电子化业务落地兰州
4   张海波在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课上强调:
5   道路宽了,村子美了;产业旺了,村民富
6   兰州市迎来降水降温天气 最高气温下降6
7   兰州站、兰州西站升级改造母婴室 母爱1
8   实现全面覆盖 推动深度融合 西固区“四
9   甘肃将组团参加(济南)电子商务产业博
10   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诈骗3100元 男子
11   涉及洗转资金5亿余元 兰州红古警方打掉
12   “忆先烈 铸信仰” 共青团兰州市委和市
13   兰州市城关区对辖区无证饮食摊点开展专
14   甘肃省作家金吉泰金雷泉作品入选《2020
15   兰州市城管执法部门持续开展行业乱象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