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酒泉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纪实

21-08-27 17:03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酒泉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纪实

  近年来,酒泉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1+4”政策文件和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紧扣“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发展定位,着眼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聚焦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街道社区赋能扩权减负、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等重点,切实健全制度体系,全面推进规范提升,持续用力补短板、强弱项、抓治理,有效构建了城市“大党建”工作格局,为城市基层治理注入了新活力。

  四级联动:贯通城市基层党建“动力轴”

  城市基层党建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城市各领域各方面。为此,酒泉市着力破除条块分割的壁垒,健全市、县、街道、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体系,确保城市基层党建上下贯通、抓实落地。

  酒泉市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系统化部署、清单式落实。市、县、街道、社区分级建立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实行大事共议、要事共决、急事共商、难事共解、实事共办“五事联办”,研究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开展。

  各县市区党委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健全落实定期调度、动态管理、督促检查、跟踪问效等工作机制,统筹推进街道体制改革、网格化管理、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创新开展市民素质养成、城市秩序提升、志愿品牌创建、三社联动增效等行动,凝聚形成了条块结合抓推进的工作合力。

  各街道社区党组织主动“唱主角”,健全落实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和党组织兼职委员制,推动驻区单位和社区党组织双向对接,确定需求清单、资源清单和项目清单,开展契约化共驻共建,有力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和驻区单位党建“公转带自转,自转促公转”。

  制度牵引:打出破解基层党建难题“组合拳”

  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中,酒泉市注重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紧盯城市基层党建的重点和城市基层治理的堵点难点,精准发力、破题创新,制定实施城市基层党建“1+12”政策文件,打出了一整套制度建设“组合拳”。

  针对街道社区权责不一、承担工作庞杂繁重等问题,酒泉市积极推进街道赋能扩权减负。一方面制定街道职责清单和社区职责事项清单,梳理街道6个方面193项职责、社区3个方面37项职责,研究出台赋予街道党工委对县市区职能部门及其派驻机构考核评价、规划参与、综合管理、决策建议等“四项权力”实施办法,将各方力量汇聚到街道党工委,有效提升街道在区域内的统揽协调能力。另一方面制定街道行政事务准入清单,各县市区共取消社区承担的不合理事项235项,清理职能部门在社区加挂的牌子295块、各类证明116项,切实让街道社区干部腾出时间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

  针对过去社区干部身份结构多样、薪酬待遇不一、队伍不够稳定等问题,酒泉市制定实施《专职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和《专职社区工作者薪酬办法》,从岗位设置、招聘选任、考核奖惩、薪酬待遇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各县市区招聘专职社区工作者432名,明确“三岗十八级”工资标准,并享受社会保险及免费体检、带薪休假、继续教育等待遇,切实稳定了队伍。社区“两委”换届中,全市有225名专职社区工作者进入社区“两委”。其中,21人任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实现“一肩挑”,充分激发了专职社区工作者干事热情。

  针对一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职责不明确、功能不完善、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酒泉市制定实施《关于加强和规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意见》,梳理明确社区党群服务中心7项基本职责,全面建设规范社区党组织活动阵地。两年来,市、县两级累计投资3500多万元,对28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新改扩建。同时,认真梳理总结疫情防控中网格化管理经验做法,建立楼院网格党支部223个,整合资源联建“学习、锻炼、服务”阵地110多个,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开放、共享阵地230处,面向群众广泛开展义诊、法律援助、帮扶救助、义务理发等组团式、项目化服务,构建形成了“15分钟服务圈”,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站式服务大厅、居民活动中心、多功能会议室、阅览室……在各城市社区,宽敞明亮、功能完善的活动场所已成为凝聚党心民心、直接服务群众的主阵地。

  融合共建:奏响城市基层治理“和谐曲”

  街道社区是社会治理的重点,也是难点。如何加强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凝聚发展共识,增强治理效能?针对推进城市基层治理这项新课题,酒泉市不断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在融合发展中的最佳路径。

  酒泉市以县市区为单位,全面建立以“基层党建联抓、区域发展联商、先进文化联育、服务群众联动、美好家园联创,驻区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主要内容的“五联双报到”长效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和区域党建互联互动。过去“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在街道和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下,共同构筑城市基层党建“朋友圈”,发挥“1+N”联动效应。

  结合“五联双报到”长效机制落实,酒泉市依托“甘肃党建”,建成“甘肃党建·社区E家”子系统,优化设置共驻共建、党群服务、民情直通等模块,将政策宣传、信息发布、党群联建、民意采集、便民服务等社区治理事项集成于信息化平台。依托这一平台,各驻区单位和在职党员报到由线下转为线上线下结合,在线积分管理共驻共建、志愿服务活动,与党员民主评议、干部年终考核及评优树先挂钩,有效提升驻区单位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水平。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1.3万名在职党员通过“甘肃党建·社区E家”报到,深入小区开展值班值守、人员排查、环境消杀等工作,有效缓解了社区防控工作压力。“我们通过志愿服务挣积分,大家参加活动的积极性非常高!”酒泉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干部赵霞说。

  瓜州县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重点在楼院、商场、市场等区域设立网格党小组59个,配齐配强“四长四员”256名,推动资源在网格整合、需求在网格发现、问题在网格解决、服务在网格优化、管理在网格落实,实现了民情沟通无遗漏、社区管理无盲区、服务群众无缝隙。

  敦煌市实施“社区吹哨、部门报到”行动,共建单位按季度轮流值班,统筹协商共建事宜并督促落实。2019年,敦煌市桥北社区吹哨轮值单位自然资源局,牵头协商22家共建单位,将“脏乱差”区域建成便民市场,先后办结老旧楼院改造、乱搭乱建整治等服务项目33项,精心打造了沙州夜市、敦煌小镇等精品街巷。

  金塔县创新开展“党建联盟”活动,将基层党组织、社区党员群众、驻区单位等力量联在一起,形成“微治理”的合力,有效破解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难、老旧小区管理难、车辆乱停乱放、随意私搭乱建等一系列民生问题,城市基层党建由街道社区党组织的“独角戏”,逐步变成城市各领域党组织的“大合唱”。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酒泉市城市基层党建不断在创新中突破、在发展中提升,以基层党组织为引领,城市社会治理卓有成效,群众幸福感满满,小区成为了和谐稳定、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酒泉日报全媒体记者:郭军

  通讯员:马东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永靖:文冠果托起增收梦 【小康圆梦·看甘肃】永靖:文冠果托起增收梦
  • 【小康圆梦·看甘肃】听!这是武都城市脉动的声音 【小康圆梦·看甘肃】听!这是武都城市脉动的声音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一位基层干部牛婧娥的驻村故事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一位基层干部牛婧娥的驻村故事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非遗剪纸筑梦新时代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非遗剪纸筑梦新时代
  • 兰州市举行“8·26”兰州解放纪念日活动 兰州市举行“8·26”兰州解放纪念日活动
  • 中欧班列“东通道”进出境班列突破3000列 中欧班列“东通道”进出境班列突破3000列
  • 《甘肃隐蔽斗争历史展》亮相金城 《甘肃隐蔽斗争历史展》亮相金城
  • 提高全民健身意识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提高全民健身意识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共产党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四次
2   开学季| 再看一遍!“萌新”防电诈指南
3   甘肃宕昌:菇花朵朵话丰收产业振兴铺富
4   《新时代党的国家安全工作暨无名丰碑—
5   陇周刊(2021年第31期)
6   民乐:持续固牢祁连山生态安全屏障
7   瓜州:聚焦“急难愁盼”办好为民实事
8   临泽鸭暖镇:紧盯项目建设 不断夯实高
9   民乐: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提升群众
10   金塔:夯实社保兜底 助力乡村振兴
11   民乐南丰镇:“党建+产业”点燃产业振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微民生”
13   临泽鸭暖镇:聚焦急难愁盼 办好民生实
14   敦煌肃州镇:着力培育乡村振兴主导产业
15   瓜州:“小”奖补托起“大民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