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大党建”赋能“微治理” ——酒泉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纪实

21-07-18 09:45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大党建”赋能“微治理” ——酒泉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纪实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郭军 马东文

  肃州区依托“甘肃党建·社区E家”把党员组织到“线上”,让服务下沉到社区;玉门市用“一站式服务”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用活力“网格”织就幸福;敦煌市实施“社区吹哨、部门报到”,让“小系统”融入“大党建”,推动城市“微治理”……

  这些,只是酒泉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的一个个缩影。

  近年来,酒泉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1+4”政策文件和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紧扣“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发展定位,着眼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聚焦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街道社区赋能扩权减负、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等重点,切实健全制度体系,全面推进规范提升,持续用力补短板、强弱项、抓治理,有效构建了城市“大党建”工作格局,为城市基层治理注入了新活力。

  四级联动:贯通城市基层党建“动力轴”

  城市基层党建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城市的各领域各方面,就基层抓基层、靠基层抓基层,推不动也抓不好。为此,酒泉市着力破除条块分割的壁垒,健全市、区(县)、街道、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体系,变“各自为战”为“整体作战”,确保城市基层党建上下贯通、抓实落地。

  酒泉市委坚持高位推进、以上带下,制定总体方案和责任清单,细化明确6个方面80项具体任务。同时,在市、区(县)、街道、社区分级建立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实行大事共议、要事共决、急事共商、难事共解、实事共办“五事联办”,研究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各县(市、区)党委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健全落实定期调度、动态管理、督促检查、跟踪问效等工作机制,统筹推进街道体制改革、赋能扩权减负、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网格化管理、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创新开展市民素质养成、城市秩序提升、志愿品牌创建、三社联动增效等行动,凝聚形成了条块结合抓推进的工作合力。

  各街道社区党组织主动“唱主角”,健全落实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和党组织兼职委员制,推动驻区单位和社区党组织双向对接确定需求清单、资源清单和项目清单,开展契约化共驻共建。城市区域内,街道党工委抓统筹,整合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担当龙头枢纽,社区党组织抓具体、促落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有力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和驻区单位党建“公转带自转,自转促公转”。

  制度牵引:打出破解基层党建难题“组合拳”

  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过程中,酒泉市注重以制度建设为牵引和抓手,紧盯城市基层党建的重点和城市基层治理的堵点难点,精准发力、破题创新,制定实施基层城市基层党建的“1+12”政策文件,打出了一整套制度建设“组合拳”,推动了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落实落细、纵深发展。

  针对街道社区权责不一、承担工作庞杂繁重、“权小责大”的问题,酒泉市积极推进街道赋能扩权减负。一方面赋能扩权做“加法”,制定《街道职责清单》和《社区职责事项清单》,分别梳理街道6个方面193项职责、社区3个方面37项职责,并由组织、编办、发改、自然资源等部门牵头,研究出台了赋予街道党工委对县(市、区)职能部门及其派驻机构考核评价、规划参与、综合管理、决策建议等“四项权力”具体《实施办法》,将各条线的力量都“整编”到街道党工委麾下,有效提升了街道在区域内的统揽协调能力。另一方面减负松绑做“减法”,制定《街道行政事务准入清单》,肃州区、玉门市、敦煌市全面取消街道社区招商引资和争取资金任务,各县市区共取消社区承担的不合理事项235项,清理职能部门在社区加挂的牌子295个、各类证明116项,切实让街道社区干部腾出时间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

  针对过去社区干部身份结构多样、薪酬待遇不一、队伍不够稳定等问题,酒泉市制定实施《专职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和《专职社区工作者薪酬办法》,从岗位设置及工作职责、招聘选任、教育培训、考核奖惩、薪酬待遇、职业发展和激励保障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各县(市、区)招聘专职社区工作者432名,明确工资标准,并落实了社会保险及免费体检、带薪休假、继续教育等待遇。社区“两委”换届中,全市有225名专职社区工作者进入社区“两委”,其中,21人实现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充分激发了专职社区工作者的干事热情。

  针对一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职责不明确、功能不完善、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酒泉市制定实施《关于加强和规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意见》,梳理明确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7项基本职责,全面建设规范社区党组织活动阵地。两年来,市、县两级累计投资3500多万元,对28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新改扩建。同时,认真梳理总结疫情防控中网格化管理的经验做法,建立楼院网格党支部223个,整合资源联建“学习、锻炼、服务”阵地110多个,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开放、共享阵地230处,面向群众广泛开展义诊、法律援助、帮扶救助、义务理发等组团式、项目化服务,构建形成了“15分钟服务圈”,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融合共建:奏响城市基层治理“和谐曲”

  如何发挥党组织优势,不断提升党的城市工作水平?如何加强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凝聚发展共识,增强治理效能?针对推进城市基层治理这项新课题,酒泉市不断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在互联互动中融合发展的最佳路径。

  针对城市基层党组织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问题,酒泉市以县(市、区)为单位,全面建立以“基层党建联抓、区域发展联商、先进文化联育、服务群众联动、美好家园联创,驻区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主要内容的“五联双报到”长效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和区域党建互联互动。过去“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在街道和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下,共同构筑城市基层党建“朋友圈”,发挥出“1+N”的联动效应。

  酒泉市还依托“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开发建成“甘肃党建·社区E家”子系统,优化设置共驻共建、党群服务、民情直通等3个模块,将城市区域内的政策宣传、信息发布、党群联建、民意采集、便民服务等社区治理事项集成于信息化平台。依托这一平台,各驻区单位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由线下转为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共驻共建、志愿服务活动情况可以在线积分管理,与党员民主评议、干部年终考核及评优树先挂钩,有效促进驻区单位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共同建设自己的温馨家园。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酒泉市1.3万名在职党员通过“甘肃党建·社区E家”信息化平台有序到社区报到,深入居民小区开展值班值守、人员排查、环境消杀等工作,有效缓解了社区一线的防控工作压力,受到了居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酒泉市城市基层党建不断在创新中突破、在发展中提升,以基层党组织为引领,城市社会治理卓有成效,邻里关系暖了,小区环境靓了,群众满满的幸福感,城市小区成为了和谐稳定、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亮”起来 “活”起来 “燃”起来——让陇原璀璨革命文物生动辉映建党百年征程与初心 “亮”起来 “活”起来 “燃”起来——让陇原璀璨革命文物生动辉映建党百年征程与初心
  • 甘肃省出台《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的实施意见》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处置国有和集体扶贫项目资产 甘肃省出台《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的实施意见》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处置国有和集体扶贫项目资产
  • 甘肃省出台意见提出 到2021年底全面推行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 甘肃省出台意见提出 到2021年底全面推行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
  • 武威民勤:瀚海明珠在高质量发展路上“光彩照人” 武威民勤:瀚海明珠在高质量发展路上“光彩照人”
  • 崇信县税务局:珍惜纳税人每份努力 “春雨润苗”护航民生经济 崇信县税务局:珍惜纳税人每份努力 “春雨润苗”护航民生经济
  • 第二届黄河之滨艺术节 杂技魔术专场晚会精彩上演 第二届黄河之滨艺术节 杂技魔术专场晚会精彩上演
  • 甘肃文旅携手长龙航空搭建空中快线 “飞天”“如意”首航 唱响“交响丝路”引客来 甘肃文旅携手长龙航空搭建空中快线 “飞天”“如意”首航 唱响“交响丝路”引客来
  •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推动国有企业做大做强——甘肃国资国企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侧记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推动国有企业做大做强——甘肃国资国企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飞阅”中国】戈壁湿地夏景:目之所
2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当农业“邂
3   “亮”起来 “活”起来 “燃”起来 —
4   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落幕 甘肃省代
5   【关注2021高考】本科一批I段7月18日开
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牢记初心使命
7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8   沪甘两地深化教育领域合作 甘肃将每年
9   “亮”起来 “活”起来 “燃”起来——
10   甘肃省出台《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
11   甘肃省出台意见提出 到2021年底全面推
12   武威古浪:建高标准农田 乡村振兴从土
13   兰州入选暑期十大热门旅游城市
14   奋战3个多月!临夏警方打掉跨省制售假
15   【短视频】(小康圆梦·看甘肃)玉门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