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肃北:“驼产业”撬动村集体经济大发展

21-07-16 15:53 来源:“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区县新闻】酒泉肃北:“驼产业”撬动村集体经济大发展

  近年来,肃北县马鬃山镇大力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坚持在发展骆驼产业上做“大文章”,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党员+牧户”的发展模式,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凝聚在产业链上,让牧民富在产业链上,趟出了一条壮大集体经济发展、拓宽牧民增收的新路子。

  组织领航,开启致富“引擎”。肃北县马鬃山镇地处偏远,降水稀少,境内戈壁滩、盐碱地广布,这一带人称“黑戈壁”。近几年,马鬃山镇党委立足当地丰富的骆驼资源优势,围绕打造“河西万峰骆驼基地”的发展目标,把发展骆驼产业作为培育特色产业发展和牧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

  2016年,马鬃山镇饮马峡村采取“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方式,率先成立了骆驼养殖牧民专业合作社。

  饮马峡村支部委员、村委会副主任伍星是村里的养驼“在行人”,在他的动员下,村上牧民纷纷入股合作社。两年多的试运营,合作社发展骆驼达400多峰,盈利120万元,社员每年分红3.6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6万余元。饮马峡村的成功经验为本地的骆驼产业的发展树起了样板,通过“党支部+合作社+牧民户”发展模式,调动起了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积极性,形成了“党员做给群众看、群众跟着党员干”的可喜局面。

  企社合一,实现产业“振兴”。俗话说“独木不成林,百花方为春 ”。骆驼是养起来了,可是如何让产业利益最大化,这是马鬃山镇几个村党支部书记讨论过最多的事。

  2020年,为实现骆驼产业规模化、科学化、产业化养殖,马鬃山镇党委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戈壁骆驼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养殖公司采取收购、租赁的方式,将周边散养驼户集中起来,开启了抱团发展模式。

  走进马鬃山镇戈壁骆驼产业公司,整齐的养驼棚圈初具规模,新建成的骆驼产房里,挤奶、存奶、发酵奶、保鲜、杀菌等一系列驼奶加工设施设备一应俱全。

  “公司租赁牧民的骆驼,还让牧民到骆驼产业基地打工,在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增加了牧民收入。下一步,我们将引进推广优良品种,加大技术资金的投入,对驼奶进行深加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将驼产业打造成独具特色的地方产业。”戈壁骆驼产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于云锁说。

  党员带头,拓宽增收“渠道”。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布克巴依尔是巴音布勒格村的村委会副主任,一名新党员代表,也是村上出了名的致富带头人,一家四代人从事骆驼养殖,对养殖骆驼他有这特殊的情结。大学毕业后,不顾家人反对,90后的他依然选择了回家创业,布克巴依尔最大的愿望就是通过发展家乡的骆驼产业,带领全村群众增收致富。

  2014年,在党支部的领办下,布克巴依尔注册成立了马鬃山镇合邻艾勒驼业合作社。他心里知道,靠一个人的力量是不行的,有了想法的他开始走村入户,积极动员村上的养驼户,吸收了本村的6户牧民加盟了合作社。“功夫不负有心人”,合邻艾勒驼业合作社终于有了可观的收益。

  今年,省级村级集体经济扶持项目花落他家,这更让他有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信心。忙着扩大规模、忙着注册商标……这半年,他就没有“消停”过。凭着一股钻劲韧劲,克服种种困难,他的合作社逐渐走上了正轨。在养殖的同时,他通过加工骆驼奶食品,采取互联网销售模式,构建起了完整的骆驼产业链。目前,合作社养殖的双峰驼从80余峰增加到300余峰,挤奶驼150余峰,年收入近30万元,实现了集体经济壮大与牧民增收的“双赢”局面。

  告别了游牧生活,搞起了自己的产业,每个牧民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如今,在党组织引领下,马鬃山镇骆驼养殖规模逐年扩大,骆驼产业已成为各村集体经济增收、牧民致富的“聚宝盆”。

  作者单位:中共肃北县委宣传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举行 甘肃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举行
  • 甘肃省直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举行 甘肃省直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举行
  • 尹弘在甘肃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孙伟出席并讲话 尹弘在甘肃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孙伟出席并讲话
  • 创业引领者专项活动暨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甘肃选拔赛开赛 创业引领者专项活动暨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甘肃选拔赛开赛
  • 长图|尹弘:以人民为中心 用情用力解群众急难愁盼 长图|尹弘:以人民为中心 用情用力解群众急难愁盼
  • 甘肃省教育厅召开会议确定12件重点“办实事”项目 甘肃省教育厅召开会议确定12件重点“办实事”项目
  • 兰州榆中县客运中心建成投运 “零换乘”为乘客带来便捷 兰州榆中县客运中心建成投运 “零换乘”为乘客带来便捷
  • 长图|尹弘:以人民为中心 用情用力解群众急难愁盼 长图|尹弘:以人民为中心 用情用力解群众急难愁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酒泉瓜州的这个打卡地,你爱了吗?
2   副省长孙雪涛在定西市调研
3   超燃!守护陇南安全的橙色卫士
4   白俄罗斯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向陇南市致感
5   张柯兵崔景瑜检查指导陇南市防汛抗旱指
6   甘肃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7   陇周刊(2021年第25期)
8   甘肃省直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
9   尹弘在甘肃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
10   甘肃省水利厅甘肃省水土保持率目标值复
11   张掖市生态本底数据库和信息网络体系建
12   临洮:绘就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驻村干部
13   张掖市人民政府关于于久远等同志任职的
14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免去向建平
15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免去张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