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报道——全力打造职业教育发展高地

21-08-27 17:08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报道——全力打造职业教育发展高地

图片

校地协作 郭军 摄

  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丹培黎学校调研时强调:“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撑,做强实体经济需要大量技能型人才,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发展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两年来,酒泉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职业教育作为酒泉市教育改革的突破口,深入推进中职、高职教育创新发展,不断深化内涵建设,提高产教融合水平,提升职业教育服务能力,酒泉市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显著。  

  2020年7月27日,《教育部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的意见》正式印行,开启了新时代甘肃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新征程。作为承载建设甘肃省域副中心城市、“一带一路”和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节点城市,酒泉市抢抓这一历史机遇,立足建设国家级产教融合型城市和河西走廊职业教育发展高地目标,制定《酒泉市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和《酒泉市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打造“技能甘肃·匠心酒泉”行动方案(2020—2023)》,凝心聚力建设“技能甘肃·匠心酒泉”职教高地。

图片

玉门石油机械中等专业学校参加甘肃省中职学校学生技能赛 酒泉市教育局供图

  调优专业显特色 对接产业促融合

  2019年,酒泉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从健全办学体制、提升内涵质量、增强服务等方面,推进构建职业教育发展空间格局,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

  2020年4月至6月,酒泉市政府组织专家团队,深入全市工业园区和职业院校,全面调研产业发展现状和企业用工需求,召集全市各行业70余家企业代表及各县市区教育局、职业院校负责人,先后召开职业教育发展座谈会和职业教育专业布局调整座谈会,摸清了家底,厘清了发展思路。

  2020年8月,酒泉市教育局印发《酒泉市职业教育专业布局调整方案》,全市职业院校按照“一县一特色、一校一品牌”要求,分别制定了学校的专业调整方案,市教育局指导各职业院校持续整合或撤销招生人数连续2年不满30人且无实训基地支撑的专业。目前,已取消落后专业6个,整合相近专业4个,全市中职学校均立足县域产业布局,结合办学传统、办学条件、办学优势等因素,培育形成1至3个品牌专业。

  酒泉职业技术学院以国家“双高”和省级“双高”建设为抓手,组建契合河西走廊产业、市场、行业发展需求的风力发电工程技术、旅游管理、现代农业技术三大专业群。在此基础上,学院遴选储备了新能源发电与应用技术、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现代种业与应用技术等6个职教本科试点专业,对区域中等职业教育专业布局形成了有效牵引。

  “酒泉市现有职业院校12所,通过优化职业教育专业布局,各类学校的专业设置基本涵盖和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中职学校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高职院校就业率达95%以上。”酒泉市教育局局长杨培荣说。

  在突出特色、着力优化职业教育布局的同时,酒泉市将打造产教融合示范区作为职业教育发展的重中之重。

  8月25日,酒泉职业技术学院产教融合示范区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这是刚刚竣工的幼儿园,计划8月28日交付使用。近期竣工的还有5号、6号实训楼以及祁连5号公寓楼。”酒泉职业技术学院校产处处长阚永彪说,“下一步,我们还计划新建信息技术综合楼、创新实践中心、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公寓等8个项目。”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的意见》,2020年,酒泉市依托酒泉职业技术学院,成立酒泉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示范区领导小组,编制示范区概念性规划。规划投资11.5亿元,规划用地6387亩。至2025年,将建成国家级产教融合示范区,甘肃省绿色产业集聚区、科教资源富集区、自主创新引领区,以及酒泉市创新型中心城市核心区,初步打造形成“技能甘肃·匠心酒泉”职教高地。至2035年,将建成体制机制领先、创新经济活跃、高端要素聚集、营商环境优越、开放合作、生态友好、功能完善、社会和谐的全省职业教育排头兵和全国一流的高科技园区,职业教育全日制在校学生达3万人,配套居住人口规模达2.5万人。

  在内涵建设方面,稳步推进酒泉职业技术学院国家级乡村振兴优质校、甘肃省新能源职教集团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等重大项目建设,并与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等6所本科院校深化合作办学,引企入校,实施新能源实训基地、商贸物流实训基地等校企共建项目,拓展百立航空学院、金淑梅舞蹈学院等混合所有制性质办学单位,累计建成金风学院、五福茶学院、大禹学院、飞翔学院等实体化运作产业学院12个。

图片

学生学习职业技能 范昊帆 摄

  弘扬工匠精神 建设“匠心酒泉”

  王建禹是金塔汽修中专2016级汽修(6)班的学生,2019年单招进入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在金塔汽修中专学习期间,王建禹刻苦训练技能,并在省、市技能大赛中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步入高职院校后,他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在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高职组汽车技术赛项比赛中荣获个人二等奖。

  王建禹只是酒泉市职业教育发展中的一个缩影。通过职业培训、技能大赛不仅提升了学生的专业能力,还增强了他们的学习信心,助推了职业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酒泉市中职学校学生参加全省技能大赛名次连续攀升,连续6年保持在前三名行列,2019年名列全省第一,遴选18名选手代表甘肃省参加全国中职技能大赛,7名选手分获二、三等奖,打破了甘肃省国赛无二等奖的记录。

  酒泉市持续提升中职学校办学能力,酒泉工贸中专、酒泉卫生学校、金塔汽修中专被认定为省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入列省级优质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单位。金塔汽修中专汽修专业、敦煌艺术旅游中专烹饪专业、酒泉卫生学校护理专业、酒泉工贸中专机电专业被列入省级重点建设专业。金塔汽修中专荣获首届“甘肃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学校奖”,玉门石油中专被列入2020年甘肃省职业教育信息化能力提升建设单位。

  酒泉职业技术学院成功入列国家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学校。2020年,酒泉职业技术学院风力发电工程技术教学团队入选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甘肃新能源职教集团入选首批国家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建筑工程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被认定为省级骨干专业,11个在线精品课程、4项职业教育改革研究项目、信息化能力提升建设、建筑工程技术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绿色生态农业项目校企协同开发创新团队获得省级立项,1人获得甘肃省职业教育“工匠之师”,建成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1个,办学水平和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图片

酒泉职业技术学院校园 酒泉职业技术学院提供

  做好职教文章 提供人才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落实酒泉市委、市政府打造‘两大增长极’、培育‘四大增长点’的高质量发展思路,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特色化发展,根据《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甘肃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部、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的意见》精神,牢牢抓住政策红利期和发展机遇期,抓好部门、地方、学校、企业四个着力点,把各项改革任务做深做实,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人才支撑。”市教育局局长杨培荣说。

  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对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酒泉市将从七个方面着手开展职业教育工作。

  提升职业教育发展层次。酒泉市将加快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鼓励支持酒泉职业技术学院围绕十大生态产业,积极对接省内外本科院校,进一步拓展联合开办本科专业,支持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敦煌研究院整合省内外有关高校和科研机构资源设立敦煌艺术学院,全力推进中高职一体化办学,探索开展高本贯通和中本贯通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全力打造全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示范区。以酒泉职业技术学院为核心区,以职业教育资源整合为切入点,以产教融合为牵引,以“双高计划”实施、国家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和全市教师培训基地、众创孵化中心等功能区建设为主要抓手,加大政府投入,导入企业投资,引入社会资本,打造全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示范区,努力把酒泉建成省内一流、西部领先、国内知名的职业教育发展高地。

  优化职业教育资源配置。依托区域内职业院校建立市、县两级职业培训中心,统筹管理市域、县域职业技能培训资源。以高职院校为引领,采取整体并入或挂牌等方式大力调整学校和专业布局,加强区域内院校专业共建、人才共育、师资培养、教材开发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形成“小学院、大学校”的协作发展格局,推进区域职业教育中、高贯通培养新模式。

  积极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按照《中职学校设置标准》,加快推进职业院校校舍、师资、教学设施、实训设备、信息化等办学条件达标。围绕十大生态产业,重点建设集实践教学、企业生产、社会培训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高水平、专业化省级以上产教融合实训基地2至3个、市级实训基地5至8个;建设学前教育、家政养老等区域性公共实训基地2至4个;每所职业院校建设生产性实训基地2个以上。加大省级中职“双优校”建设培育力度,争取2至4所中职学校列入省级中职“双优校”建设计划,并培育省级优质专业6至8个,适时启动市级中职“双优校”遴选工作。

  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甘肃省新能源职教集团国家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建设为契机,联合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等境内外职教机构、行业协会、优质企业,采取“1+N(行业性职教集团)”模式,在酒泉职业教育集团基础上组建“丝绸之路(酒泉)产教融合育人联盟”。大力培育区域性产教融合型企业,积极争取进入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行列。

  提升职业教育服务能力。发挥职业院校人才支撑优势,强化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为乡村振兴提供全产业链培训服务及技术支持。聚焦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培养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区域产业走向全国产业中高端。

  探索发展职普融通性高中教育。遴选酒泉师范学校(酒泉市实验中学)、酒泉育英中学等2至4所学校,通过转型、挂牌、合作办班等形式,试点在普通高中学校举办艺术、体育、文科、工科等综合高中班,促进高中阶段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融合,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发展途径。

  酒泉日报全媒体记者:殷小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永靖:文冠果托起增收梦 【小康圆梦·看甘肃】永靖:文冠果托起增收梦
  • 【小康圆梦·看甘肃】听!这是武都城市脉动的声音 【小康圆梦·看甘肃】听!这是武都城市脉动的声音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一位基层干部牛婧娥的驻村故事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一位基层干部牛婧娥的驻村故事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非遗剪纸筑梦新时代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非遗剪纸筑梦新时代
  • 兰州市举行“8·26”兰州解放纪念日活动 兰州市举行“8·26”兰州解放纪念日活动
  • 中欧班列“东通道”进出境班列突破3000列 中欧班列“东通道”进出境班列突破3000列
  • 《甘肃隐蔽斗争历史展》亮相金城 《甘肃隐蔽斗争历史展》亮相金城
  • 提高全民健身意识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提高全民健身意识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
2   定西市委副书记、市长汪尚学在陇西县调
3   戴超主持召开定西市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
4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酒泉市党建引
5   中国共产党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四次
6   开学季| 再看一遍!“萌新”防电诈指南
7   甘肃宕昌:菇花朵朵话丰收产业振兴铺富
8   《新时代党的国家安全工作暨无名丰碑—
9   陇周刊(2021年第31期)
10   民乐:持续固牢祁连山生态安全屏障
11   瓜州:聚焦“急难愁盼”办好为民实事
12   临泽鸭暖镇:紧盯项目建设 不断夯实高
13   民乐: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提升群众
14   金塔:夯实社保兜底 助力乡村振兴
15   民乐南丰镇:“党建+产业”点燃产业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