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老党员张有贵:人生的底色是奉献

21-08-25 19:30 来源:新甘肃 编辑:宋芳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石丹丹

  “老张,又去哪呀?”

  “老张,回来啦!”

  “老张,谢谢你!”

  老张名叫张有贵,今年75岁,是一名老党员,也是榆中县甘草店镇东村数得着的“大忙人”。

  张有贵接受采访。石丹丹 摄

  老将出马,一个顶俩

  “我相信没有解不开的结,主要看有没有用情、用心,有没有真正站在他们的位置上,考虑他们的难处。”张有贵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2019年5月,张有贵作为志愿者加入甘草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两年多来,经他参与调解的矛盾纠纷已有20余件。这些纠纷大多是很难简单判断谁对谁错的家庭内部矛盾,调解起来难度不小。

  甘草店镇三墩营村村民赵磊(化名)的儿子意外去世,赵磊和儿媳常兰兰(化名)因赔款问题,矛盾日益激化。张有贵多次去赵家进行调解,又将两人分别叫到调解室,凭借对双方都知根知底的优势,从双方各自角度出发,提供了合理建议和可行解决办法。经过长时间、多次调解协商,最终双方意见达成一致,家庭关系也有所好转。

  “张有贵是我们镇上威望高、口碑好的‘老人’,对各个村的村情村貌、人际关系都比较熟悉。他说话中听中用,而且有时间、有耐心、有经验,帮我们调解了好多积怨许久的矛盾纠纷。”榆中县甘草店镇司法所所长王胜利说。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除了志愿调解矛盾纠纷,张有贵还于2017年1月组织成立了“老来乐”志愿服务队,成员包括老年舞蹈队队员及其他热心公益的榆中县居民,平均年龄70岁。“老来乐”志愿服务队的服务内容分两部分,一是配合政府工作,为城市建设、环境美化等工作出力;二是负责组织娱乐活动,为精神文明建设添彩。

  老年志愿者的身影经常活跃在榆中县的街头巷尾。除了在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老人们还走进大街小巷,帮助疏导交通、劝导来往行人安全通行等。

  “人不能只为自己活,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在志愿服务中使自己的思想境界得到了提升,在助人为乐中学会了更好沟通,深刻领悟到了活着的意义。”张有贵饱含深情地说。

  穿上红马甲,在平凡的志愿岗位上发光发热。张有贵将生命与公益事业融合,不断拓宽生命的宽度,用实际行动感染身边人,为“最美夕阳红”做出了生动注解。

  不忘初心,贵在坚守

  “我希望在有生之年能修够1000台缝纫机,这个愿望怕是完不成了。”张有贵的语气中带着一丝遗憾。

  早在成立“老来乐”志愿服务队、成为志愿调解员之前,老张就已经是榆中县的“红人”了。2007年起,张有贵开始为本村甚至邻村的村民义务修理缝纫机,截至今年8月,老人已累计修理缝纫机920台。这是一个目标,更是一份坚守。14年过去了,缝纫机在慢慢退出大众视野,它发出的“嗒嗒”声也逐渐成为一代人记忆中的声音。但老张觉得,只要有一个人需要,他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2007年,张有贵还干了一件大事——签署遗体器官无偿捐献志愿书。起初,家里人不理解他的这一想法。经过反复解释、多次劝说,老张最终获得了家人的支持。老张说,捐献遗体器官是为了完成弟弟的遗愿。老张的弟弟去世时,曾表示想将自己的遗体捐献出去,最终因家人强烈反对未能如愿。这个遗憾老张一直记在心里,在弟弟丧事结束几个月后,老张便果断签署了遗体器官无偿捐献志愿书。

  近年来,张有贵因表现突出,先后被评为“甘草店镇优秀人民调解员”“甘草店镇2020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并获得兰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邻居节“好邻居”称号等。

  在张有贵看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有一分光,就该发一分热。从化解邻里矛盾到加入慈善组织,再到创立志愿团队;从捐钱捐物到义务修理缝纫机,再到签署遗体器官无偿捐献志愿书,张有贵的心中只有一个朴素的想法:人不能只为自己活。

  “作为一名老党员,能为村民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我非常开心。政府提供这么好的平台让我能发挥余热,只要组织需要、身体允许,我就会一直干下去。”张有贵坚定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甘州:戈壁砂石滩“改地适树” 甘肃甘州:戈壁砂石滩“改地适树”
  • 【陇拍客】酒泉肃北:祁连山下千亩花海惹人醉 【陇拍客】酒泉肃北:祁连山下千亩花海惹人醉
  • 【小康圆梦·看甘肃】依托农业打造旅游乡村 靖远县东湾镇乡村振兴步入快车道 【小康圆梦·看甘肃】依托农业打造旅游乡村 靖远县东湾镇乡村振兴步入快车道
  • 民勤:“水果西红柿”长势喜人 销售走俏 民勤:“水果西红柿”长势喜人 销售走俏
  • 【小康圆梦·看甘肃】灵台:从“指尖技艺”到“指尖经济” 【小康圆梦·看甘肃】灵台:从“指尖技艺”到“指尖经济”
  •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蟠桃高高挂满枝 乡村振兴致富果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蟠桃高高挂满枝 乡村振兴致富果
  • 图解丨全国低碳日,这些知识一定要知道! 图解丨全国低碳日,这些知识一定要知道!
  • 【中甘特稿】飞阅沈家岭 探寻一座英雄城市的精神密码 【中甘特稿】飞阅沈家岭 探寻一座英雄城市的精神密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甘州:戈壁砂石滩“改地适树”
2   数万只史前动物“出没” 这个“动物园
3   跨越千里的情谊——津甘东西部协作打开
4   任振鹤在兰州市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
5   【短视频】尹弘在省工信厅调研时强调
6   2020年度中共甘肃省委《党的建设》杂志
7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党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8   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主题教育活动
9   兰大一院肺癌和结直肠癌免费筛查活动启
10   【陇拍客】酒泉肃北:祁连山下千亩花海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依托农业打造旅游
12   马铃薯“金种子”繁育助力乡村振兴
13   临泽:多举措促进平安流沙河景区建设
14   武都:“内外兼修”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灵台:乡村产业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