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轩辕故里绘新景——天水清水县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园林城市综述

21-08-23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轩辕故里绘新景

  ——清水县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园林城市综述

  白永萍

  初秋时节,清水县风景正好。天高气爽,碧水蓝天,丰收景象尽收眼底。漫步在城区街头,展现在眼前的,不仅是一幅气象万千的生态画卷,还有日新月异的城市风貌,更有平整干净的街道、安全有序的交通、文明礼貌的居民……

  看得见的是风景,看不见的还是风景。

  今年以来,清水县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绿色发展态势良好,美丽清水建设成果丰硕,正一步步向宜居宜业宜游的园林城市迈进。

  扮靓城市颜值

  在阳光的照耀下,清水县轩辕湖公园水面上波光粼粼,微风之下,刚修剪过的草坪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草香味。这里即是饱览清水县美景的好地方,更是当地老百姓的避暑胜地,每到傍晚,游人如织。

  “以前锻炼身体没地去,现在锻炼身体选地去。”正在轩辕湖公园排练二胡的居民范贵民告诉说,这两年,县里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绿化面积越来越大,大街小巷的微景观也打造得越来越精致了。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实施“生态清水”发展战略,体现清水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生态环境,清水县统筹县城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按照“拆墙透绿、破硬植绿、见缝插绿、垂直挂绿、拆违还绿”五大增绿措施,一步一景,聚力打造“半城山水一城绿,一架蔷薇满院香”的特色园林城市,着力彰显出门见花、移步换景、处处闻香,四季绿色的亮丽景观。

  “在今年实施城市绿化和更新过程中,县城区域共栽种国槐、银杏、雪松等长龄树909株,各乡镇公园移植大型树木2900多棵。”清水县住建局园林绿化办公室主任蔡奎说。

  行走在清水县城的大街小巷,花卉无处不在,连翘、牡丹、丁香……五颜六色,装扮着轩辕大地。

  在县城主街道中山路两侧,碗口粗的国槐树下,围绕着娇艳的藤本月季,这些从杭州远道而来的“客人”在清水大地上尽情绽放,粉的、红的、白的、紫的……在街道两旁流动,慢慢地向前汇集,花开成海,波浪起伏。

  “如今在清水县,绿化已像斑斓丝带一样将城区、景点、公园、村庄、生态景观等一一串联起来,成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园林城市的亮丽底色。”蔡奎说,“十四五”时期,清水县将推动文旅、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建设路网管廊、改造人行道、启动实施牛头河城区段生态河堤等方式,推进城市更新,打造海绵城市。

  提升城市的气质

  城市品质不仅在于灵山秀水赋予的“高颜值”,更在于历史文化赋予其“精气神”。

  在清水县城西边有一眼老泉,被当地居民唤作“西灌泉”,依托这汩汩清泉和周边的依依杨柳,清水县以仿古亭台楼阁、喷泉水榭为背景建设了“清泉烟柳——文化口袋公园”。

  “我们在建设过程中,注重突出本地特色,将城市的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到口袋公园中,赋予其更多的文化内涵。” 正在负责施工建设的工作人员赵俊红说,口袋公园的建成对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拓展绿色活动空间、完善城市功能具有重要意义,这座公园建成后,可以为周边一万多名居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西灌泉在这里已经很多年了,过去一直荒废着,现在能被合理利用,修建成文化口袋公园,真是太好了。”家住清水县城永泰嘉园的居民黄玉粉看着施工的热闹场面兴奋地说,有了这园子,没事自己就来锻炼锻炼身体,给附近的小朋友们讲讲清水的历史,讲讲咱们的“泉水”文化,感觉自己都能年轻好几岁呢。

  据了解,清水县以城区历史遗留的泉水和周边绿化为主体,结合区域性文化特色,共打造了10处这样有历史、有文化、有乡愁、有记忆的文化口袋公园,以满足群众的休闲娱乐需求,让居民“出门有游园,散步闻花香”。

  历史文化是城市魅力的关键,城市需要文化滋养,文化带来美感,激发居民的自豪感,也体现出一座城市的价值观。清水县自然资源局高级工程师安晓顺说:“在口袋公园的建设过程中,我们注重绿化与文化的融合,通过‘文化建园’,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

  涵养城市品质

  “现在是红灯请您稍后慢行”“您好,请不要随地乱扔垃圾”“您好,您对‘生态清水’建设还有什么建议?”……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生态让城市更向往。现在清水县居民最直接的感受便是,在城区的任何一条街道,任何一个路口,总能看到一群群“红袖章”“红马甲”,他们或进行卫生清理,或参与交通引导,或走访宣传,这抹标志红已经成了清水最亮丽的风景线。

  脏乱差的现象消失了,乱停乱放的车辆没有了,大街小巷干净整洁了……宜居宜业宜游园林城市建设给清水县带来了显著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居民从“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

  据了解,清水县依托34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发展在线注册志愿者6.9万人,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分级分类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社会工作服务水平。

  “现在别说小区街道有志愿者引导了,就是去医院看病,上银行取钱都有志愿者主动接待,帮助解决问题。”清水县金水家苑小区居民马丽化笑着说,今年年初,自己也加入了小区的志愿服务队伍,为美丽家园建设贡献一分自己的力量。

  城市品质的提升,带来的是生机和活力,带来的是强大的城市吸引力。随着生态清水的建设,清水县人民的生活在变美,城市在变美,山川大地也在变美,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美好新清水正阔步走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七里河彭家坪白凤桃喜获丰收 兰州七里河彭家坪白凤桃喜获丰收
  • 甘肃省将在企业全面推行新型学徒制培训 甘肃省将在企业全面推行新型学徒制培训
  • 1-7月甘肃省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764件 批评教育和处理3043人 1-7月甘肃省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764件 批评教育和处理3043人
  • 打破“小圈子” 广发“英雄帖”——甘肃实施“揭榜挂帅”项目开新局 打破“小圈子” 广发“英雄帖”——甘肃实施“揭榜挂帅”项目开新局
  • 尹弘在兰州新区调研易地搬迁群众安置工作时强调  多措并举扎实过细做好后续工作 让搬迁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尹弘在兰州新区调研易地搬迁群众安置工作时强调 多措并举扎实过细做好后续工作 让搬迁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 尹弘在读者出版集团创立70周年暨《读者》创刊4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  顺应时代潮流 聚焦人民需求 推出精品力作 为繁荣文化事业建设文化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尹弘在读者出版集团创立70周年暨《读者》创刊4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 顺应时代潮流 聚焦人民需求 推出精品力作 为繁荣文化事业建设文化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 前7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42.6% 进出口总值296亿元 前7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42.6% 进出口总值296亿元
  • 四季的味道 | 莫高窟下莫高里 四季的味道 | 莫高窟下莫高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既是花,又是鸟,它的名字叫杜鹃
2   我住东道上,来者皆是客!
3   兰州七里河彭家坪白凤桃喜获丰收
4   暑期即将结束 这份“收心良方”请收好
5   马蹄寺石窟群千佛洞治理工程开工
6   两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张掖经济技术开
7   金昌“三聚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8   甘肃省将在企业全面推行新型学徒制培训
9   兰州大学21个学院正式启动“本研贯通人
10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提示:内蒙古宁夏等
11   甘肃省启动组建企业创新联合体 打造产
12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13   兰州市卫健委搭建老年人就医便民服务“
14   加快构建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甘肃省
15   打破“小圈子” 广发“英雄帖”——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