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既是花,又是鸟,它的名字叫杜鹃

21-08-23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群芳谱

  既是花,又是鸟, 它的名字叫杜鹃

  它是一种特别的花,鸟咯的血染红了它;

  它是一种特别的鸟,乃古蜀国王的精魄所化。

  它映红了漫山遍野,它呼唤着“布谷”……

  既是花,也是鸟,它是什么呢?

  它是杜鹃。

  花与鸟,那是一个美丽的传说

  杜鹃花是一株带着古色古香意味的花朵,和一种精灵般的鸟儿同名。它是一种什么样的鸟儿呢?“其间旦暮闻何物?杜鹃啼血猿哀鸣”,白居易《琵芭行》有杜鹃声声啼叫,直叫到嘴里淌血;“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李商隐《锦瑟》中同样有杜鹃鸟的传说。

  “望帝春心托杜鹃”中的望帝是古蜀国的国王杜宇,号为望帝。相传望帝主政古蜀时期(大约是西周末期),洪水为灾,民不聊生。一个名叫鳖灵的楚国人,死后尸体逆流而上,到蜀地时竟奇迹般地悠悠醒转。蜀王杜宇认为:此乃神人也!便封鳖灵为宰相,把治理洪水的重任交给了他。鳖灵不负重托,凿巫山,开三峡,除了水患。杜宇见他功高,便把帝位禅让于他,自己隐居于西山中。

  杜宇生前注意教民务农,死后仍不改其本心,他化身为鸟(望帝名为杜宇,化鸟便是杜鹃),每到春天,总要呼唤人们“布谷”“快快布谷”以提醒人们及时播种。所以杜鹃又叫“布谷鸟”;杜鹃的叫声凄婉哀伤,啼声又听似在叫“不如归去”,所以又名为“子归”。古人因见杜鹃嘴上有一块红斑,认为是哭啼而流出的鲜血。杜鹃呼唤“布谷”时,满山遍野恰都开满了鲜红的花朵,人们自然而然地把这花朵叫作杜鹃花,便有了杜鹃花的艳红是杜鹃鸟啼血染成之说。恰如唐代诗人成彦雄《杜鹃花》中所写:“杜鹃花与鸟,怨艳两何赊。疑是口中血,滴成枝上花。”

  有着这样千回百转的传说,让杜鹃花超脱了普通植株的限制,成为充满深远文化底蕴、美丽意象的花。

  生于南,遍山开满映山红

  拥有上古传说的花卉肯定不会是近百年才从国外引进的洋品种了。杜鹃花,双子叶植物纲、杜鹃花科、杜鹃属的常绿灌木、落叶灌木,是中国本土花卉,基本分布在气候温暖湿润的北半球温带及亚热带,主要生长在东亚及东南亚等地区。在我国西南部以横断山脉为中心的高山丘陵地带是杜鹃花主要生长局域,这里的杜鹃花成片生长,娇艳的红花漫山遍野,所以,杜鹃花又名映山红。

  映山红这个名字小伙伴们应该耳熟能详,一首革命歌曲就有“岭上开遍了映山红”的唱段。在革命战争年代,映山红是革命的花,抗争的花,不是杜鹃啼血,而是革命志士的鲜血染红了它。

  杜鹃花最早的名字却不怎么美,最早记载杜鹃花的是《神农本草经》,此书中它叫“羊踟蹰”,羊看见它想吃却不敢吃,因此明代医药学家李时珍判定这种让羊犹豫不敢下口的花是有毒植株。然而,正是它的毒性却使杜鹃花有极大的药用价值。杜鹃全株皆可入药,有行气活血、补虚,治疗内伤咳嗽、肾虚耳聋,风湿等功效。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陈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七里河彭家坪白凤桃喜获丰收 兰州七里河彭家坪白凤桃喜获丰收
  • 甘肃省将在企业全面推行新型学徒制培训 甘肃省将在企业全面推行新型学徒制培训
  • 1-7月甘肃省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764件 批评教育和处理3043人 1-7月甘肃省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764件 批评教育和处理3043人
  • 打破“小圈子” 广发“英雄帖”——甘肃实施“揭榜挂帅”项目开新局 打破“小圈子” 广发“英雄帖”——甘肃实施“揭榜挂帅”项目开新局
  • 尹弘在兰州新区调研易地搬迁群众安置工作时强调  多措并举扎实过细做好后续工作 让搬迁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尹弘在兰州新区调研易地搬迁群众安置工作时强调 多措并举扎实过细做好后续工作 让搬迁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 尹弘在读者出版集团创立70周年暨《读者》创刊4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  顺应时代潮流 聚焦人民需求 推出精品力作 为繁荣文化事业建设文化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尹弘在读者出版集团创立70周年暨《读者》创刊4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 顺应时代潮流 聚焦人民需求 推出精品力作 为繁荣文化事业建设文化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 前7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42.6% 进出口总值296亿元 前7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42.6% 进出口总值296亿元
  • 四季的味道 | 莫高窟下莫高里 四季的味道 | 莫高窟下莫高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住东道上,来者皆是客!
2   兰州七里河彭家坪白凤桃喜获丰收
3   暑期即将结束 这份“收心良方”请收好
4   马蹄寺石窟群千佛洞治理工程开工
5   两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张掖经济技术开
6   金昌“三聚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7   甘肃省将在企业全面推行新型学徒制培训
8   兰州大学21个学院正式启动“本研贯通人
9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提示:内蒙古宁夏等
10   甘肃省启动组建企业创新联合体 打造产
11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12   兰州市卫健委搭建老年人就医便民服务“
13   加快构建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甘肃省
14   打破“小圈子” 广发“英雄帖”——甘
15   甘肃省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