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甘肃临夏:聚“椒”助农 “电亮”乡村振兴

21-08-22 20:0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编辑:沈文刚

  8月12日,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临夏马进伟)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赵小龙和同事们深入临夏县莲花镇花椒种植基地,帮助村民检查花椒烘烤期间的用电情况。莲花镇焦张村党支部书记张忠平说:“花椒已经成为我们村民们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今年花椒长势很好,再也不用为花椒采摘后无法及时烘烤发愁了。

图片1.png?x-oss-process=style/w10

  临夏县莲花镇、南塬乡位居半山半川地带,依山傍水,气候湿润,光照充足,种植花椒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近年来,临夏县充分发挥地域优势,依靠科技进步,更新树种,提高品质,把大力发展花椒优势特色产业作为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突破口,使花椒已成为“富民”的一大优势支柱产业。目前,莲花镇、南塬乡花椒种植面积达到11.19万亩,产量达1350多吨,成了当地群众致富的“摇钱树”。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网临夏供电公司强化责任担当,多点发力、多措并举,通过举办特色学习活动,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为载体,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进企业、乡村、社区、学校,主动解决客户用电难题,提升服务水平,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张忠平介绍说:“随着花椒产业的不断壮大,传统天然晾晒花椒的方式已不能满足椒农的需要,如果遇到持续阴雨天气,会给晾晒带来很大影响,会给我们造成经济损失。”

图片2.png?x-oss-process=style/w10

  为了不受天气影响造成经济受损,椒农们基本选择采用大功率烤椒机对花椒进行烘烤,以便将花椒快速烤干。随着大量大功率烤椒机的投入运行,用电负荷迅速增长,原有配变容量已不能满足用电需求。

  今年来,国网临夏供电公司党委高度重视电力服务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为了有效解决季节性用电紧缺问题,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临夏马进伟)共产党员服务队积极行动,走村串户,详细了解椒农花椒种植情况,烤椒机功率大小,集中烘烤时间等相关信息,并提前做好工程储备和工程实施规划方案等相关工作,确保椒农在花椒烘烤期间用上优质电、安全电。

  “花椒采摘时节最怕遇到阴雨天,以前采摘的花椒不能及时晒干,质量、色泽受到相应影响,卖不出好价钱。今年好了,买了一台大功率烤椒机,而且电力供应充足,应该能买上更好的价格。”焦张村椒农何德旭高兴的向服务队员赵小龙说道。

图片3.png?x-oss-process=style/w10

  据悉,国网临夏供电公司为临夏县莲花镇、南塬乡增容3台660千伏安变压器,新增配变两台200千伏安变压器,升级改造配网线路9.2公里,累计投资32万余元,满足15个村的用电需求。同时,发放安全用电宣传资料500余份,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优质服务工作,全力助力了特色产业发展,为群众奔向幸福新生活的路上“充电”加油!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下一步,国网临夏供电公司将紧密围绕实际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传承“马进伟”精神,不断深化“临夏马进伟”共产党员服务队服务内涵,持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上,持之以恒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增强人民群众电力获得感。

  (孙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兰州榆中王保营村:大葱产业助农增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兰州榆中王保营村:大葱产业助农增收
  • 兰州市榆中县举办蔬菜生产机械化技术演示会 兰州市榆中县举办蔬菜生产机械化技术演示会
  • 兰州:80万元消费券助力“夜经济” 62家“明星店”任你挑选 兰州:80万元消费券助力“夜经济” 62家“明星店”任你挑选
  • 兰州市教育局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兰州市教育局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 黄河水润黄花滩 黄河水润黄花滩
  • 山丹马场 丝绸之路上的绿宝石 山丹马场 丝绸之路上的绿宝石
  • 甘肃省16家单位获评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甘肃省16家单位获评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 秋季开学在即 甘肃省中小学收费标准看这里 秋季开学在即 甘肃省中小学收费标准看这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八步沙成话剧素材:演员与治沙人同吃住
2   少年时失去双臂,他的努力你想象不到…
3   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4   甘肃废止66件“僵尸文件” 让科创领域
5   让典型案例说话
6   2019年以来 甘肃完成治沙588万亩
7   郭鹤立会见赵燕一行
8   #津诚所至 协作同甘# ——东西部协作产
9   【专题】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
10   庆阳市西峰区1.4万亩早熟苹果陆续上市
11   书写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庆阳市镇原
12   庆阳市西峰区开展城区车辆乱停乱放“百
13   黄泽元主持召开座谈会 专题研究陕甘宁
14   孙雪涛在庆阳市调研水资源开发利用产业
15   金昌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