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中川北站的“穿针引线”人

21-08-19 16: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早晨6点的中川北站,迎来了黎明的第一缕曙光。

  “贾调,今天计划拉26辆车,总重1569吨,请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收到!”

  中川北站车务运转班组调车指导贾旭辉接到作业通知单后仔细核对迅速进入作业状态,他带着几名调车人员“钻”到车辆连接处摘挂风管,然后“挂”在车辆上随车前行,车辆有序地排列编组,一列列编挂好的货运列车在机车的牵引下,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渐行渐远……

  时至正午,在太阳直射下的钢轨、道砟以及车列温度则是高达55摄氏度以上。调车人员的衣服早已湿透,汗水顺着他们的脸颊不住地流淌。此时,贾旭辉正通过手持电台不停地发出指令,直至调车机到位停稳。

  中川北站作为兰州新区重要铁路运输口岸,运输服务涵盖小汽车、煤炭、木材、粮食、钢材等物资。随着代运维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货运量也随之增加,加上八月持续高温天气影响,给室外作业的调车组人员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作为中川北车辆连挂的“穿针引线”人,贾旭辉始终把作业安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专业知识到实际操作,再到细化落实车站防溜检查卡控措施和根除车辆动态和静态情况下存在防溜隐患,带着大家落实每一个关键点。

  “温度再高,作业过程中都不能简化程序,任何环节都不能马虎,走行部、连接处、防溜设置都要认真细致的确认无误。”汗如雨下的贾旭辉半蹲在滚烫的石砟上面指着风管对连接员说。

  整个站场如同一个巨大的烤炉,穿着胶鞋都能感觉到地面滚烫,炎热的高温是调车人员要面对的巨大考验。弯腰检查、探身操作,这些动作每天都要重复上百次,绕车一周要走一两公里,加上每日不定时的防溜检查,平均一天下来,走个七八公里时家常便饭。

  脏、苦、累是这个工种最明显的标志,炎热的高温让整个调车场上热浪翻腾,由于暴晒下车体的温度较高,为了避免高温环境下,人员在作业过程中中暑、晒伤、烫伤,他们都穿着长袖外套、长裤、胶鞋作业,包裹的严严实实,加之扎着安全带,背着对讲机,更是热上加热,全身湿透那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还没来得及喝一口水,贾旭辉带着8名调车员又快速赶往调车机停靠位置,准备下一批作业。一趟趟编组好的列车在调车人员的“穿针引线”下,从中川北奔赴各地。

  本网记者 沈文刚 通讯员 彭蓉 刘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视频) 甘肃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视频)
  • 尹弘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上强调 不断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开创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局面 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尹弘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上强调 不断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开创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局面 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我为群众办实事】平凉灵台:六旬老人山林走失 警民携手成功施救 【我为群众办实事】平凉灵台:六旬老人山林走失 警民携手成功施救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杖头木偶戏”传承创新人徐宁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杖头木偶戏”传承创新人徐宁
  • 惊险!火车来临小男孩铁路上玩耍 兰铁民警飞奔将其救下 惊险!火车来临小男孩铁路上玩耍 兰铁民警飞奔将其救下
  • 旅客遗失贵重物品 兰铁民警深夜帮忙找回 旅客遗失贵重物品 兰铁民警深夜帮忙找回
  •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埉塘村—— 擦亮乡村振兴的“底色”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埉塘村—— 擦亮乡村振兴的“底色”
  • 临夏州康乐县在草长沟景区打造了占地30多亩的花海 临夏州康乐县在草长沟景区打造了占地30多亩的花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
2   尹弘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
3   【我为群众办实事】平凉灵台:六旬老人
4   武威凉州区“西瓜小镇”:大力推进“一
5   甘肃省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
6   人口计生法完成修改 法律保障实施三孩
7   武威凉州:创建平安“小细胞” 推动基
8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杖头木偶
9   惊险!火车来临小男孩铁路上玩耍 兰铁
10   【“飞阅”中国】瞰!兰州奥体中心“穿
11   【“飞阅”中国】航拍红沟丹霞:赤壁陡
12   旅客遗失贵重物品 兰铁民警深夜帮忙找
13   白银:抢抓机遇人工增雨缓解旱情
14   白银市一批新建学校陆续亮相
15   陇东南局地仍有降水 兰州市晴转多云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