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女大学生颈部反复感染难治愈 兰大一院耳鼻喉科妙手除病根

21-08-17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女大学生颈部反复感染难治愈 兰大一院耳鼻喉科妙手除病根

  中国甘肃网8月17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欧阳海杰 实习生丁怡)21岁本该是女孩最美的年龄,但洋洋(化名)的脖子上却因为一种“怪病”而留下了一道醒目的疤痕。除此之外,3年来反反复复住院治疗,也让她的生活失去了本该有的平静。直到求医到兰大一院耳鼻喉科,经过治疗,结束了她再也不用担心颈部反复感染的“噩梦”。

  脖子上突然长了个硬包

  3年前,18岁的洋洋正值高三,某一天晚自习后,洋洋突然发现脖子左侧有些疼痛,当时并没有在意。为了不影响学习,洋洋自己吃了些药,并没有去医院检查,但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疼痛非但没有减轻,脖子左边还渐渐鼓起一个硬硬的包。到了第9天,洋洋脖子上的包突然增大,并发起了高烧,家人把她送到了医院。经过检查,洋洋被诊断为“甲状腺脓肿”,医院为她做了切开引流术,在脖子上留下了一道醒目的疤痕。

  出院之后,洋洋重新回到学校,并且在那一年顺利进入了大学。但脖子上的疾病却并没有终止。3年来,洋洋的脖子反反复复疼痛、鼓包,她去过很多家医院求医,每次都是输抗生素后缓解,但过一段时间又会莫名地再次发作。这让这个本来阳光美丽的女孩痛苦不堪。

  今年5月,又一次复发之后,洋洋来到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求医。

  究竟是什么让这个花季少女的颈部反反复复发生感染呢?兰大一院接诊医生对洋洋进行了细致的问诊和检查,结果发现,洋洋的“病根”竟然并不在脖子上,而是在咽喉部。原来,洋洋所患的是一种叫做“先天性梨状窝瘘”的疾病。

  梨状窝瘘并不容易诊断

  据介绍,梨状窝是人体的一个正常结构,位于喉腔的两侧,一般情况下,我们每天所吃的食物就是通过梨状窝进入食道的。正常的梨状窝光滑、完整,食物经过时不会潴留或外漏。而如果胚胎早期发育异常,就会从梨状窝底部长出一条畸形瘘管,这条瘘管往往会穿过颈部的其他结构,最终到达甲状腺周围。

  当梨状窝瘘患者吃饭时,食物残渣或病原微生物便会随着吞咽动作通过梨状窝进入瘘管,最终潴留在瘘管末端的甲状腺附近,并且反复引起感染。患者往往会表现为反复颈部肿胀、发烧,常常被当作“甲状腺炎、鳃裂感染”等疾病治疗,但如果不解决咽喉部的梨状窝瘘,脖子的感染会像噩梦一样永远不会终止。

  查明原因后,兰大一院耳鼻喉科的医护人员马上为洋洋安排相应治疗。由于当时洋洋的脖子还处在感染期,医生为洋洋做了颈部脓肿切开引流,并配合抗感染治疗,等这次感染消退后,便可以做手术解决引起感染的元凶——梨状窝瘘。2个月后,洋洋再次来到兰大一院,医生为洋洋进行了支撑喉镜下梨状窝瘘封闭术,永远堵上了这个导致感染的“黑洞”。

  兰大一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家提醒大家,梨状窝瘘在临床上诊断不是很容易,早期容易误诊,患者常常反复发生颈部感染,有些严重的患者还可能出现纵膈感染,感染性休克等情况,甚至危及生命。当患者发生反复颈部感染时,需要在专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进行筛查。

  兰大一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针对梨状窝瘘首选采用内镜下瘘口等离子封堵术进行治疗,患者痛苦小,治疗效果好,而对于部分瘘管较深的患者,也需要通过颈部手术切除治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事业单位引进278名急需紧缺人才 兰州市事业单位引进278名急需紧缺人才
  • 8月21日18时至26日8时兰州暂停市医保刷卡结算相关业务 8月21日18时至26日8时兰州暂停市医保刷卡结算相关业务
  • 兰州市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821名 兰州市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821名
  • 搬入新家园 开启新生活——舟曲县首批避险搬迁群众入住兰州新区掠影 搬入新家园 开启新生活——舟曲县首批避险搬迁群众入住兰州新区掠影
  • 文县天池 静谧中的美丽 文县天池 静谧中的美丽
  • 激荡陇原儿女阔步前行的澎湃力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甘肃省委宣讲团宣讲活动综述 激荡陇原儿女阔步前行的澎湃力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甘肃省委宣讲团宣讲活动综述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中央纪委有关通知精神 坚决拥护中央对宋亮的处分决定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中央纪委有关通知精神 坚决拥护中央对宋亮的处分决定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首届甘肃省胸外科医疗质量控制与规范化
2   肥厚型心肌病治疗新技术落地甘肃省人民
3   兰大一院胸外科发起成立“一带一路”胸
4   兰州市事业单位引进278名急需紧缺人才
5   8月21日18时至26日8时兰州暂停市医保刷
6   白银靖远:旱砂西瓜让群众过上“甜日子
7   甘肃省碳汇大数据中心暨运营型灾备大数
8   兰州试点结婚登记“全市通办”
9   甘肃省残疾人“两项补贴”月人均达110
10   兰州市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821名
11   甘肃省推进妇幼健康领域“证照分离”改
12   戈壁荒滩变身绿色良田——张掖市山丹县
13   甘肃省医疗保障局印发《通知》 参保女
14   上半年兰州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0
15   群众“好帮手” 政府“便民桥”——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