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短视频】(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甘肃省“十四五”开局半年发展综述(一):提速 三大产业齐发力

21-08-15 20:04 来源:甘肃广电总台 编辑:宋芳科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趋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 ‘十四五 ’ 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第一步要迈准迈稳,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今年上半年,我省面对“十四五”开局起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拉开大幕的新形势,对准发力重点,明确实践路径,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应对疫情“大考”同时,一系列巩固、提升、改革措施密集实施、收效显著,上半年经济同比增长10.5%,创下近年来最好水平。从今天(8月14日)起,本台推出系列报道《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聚焦上半年我省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取得的新突破和新进展,展现全省人民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第一期,先来看看这份“期中考”的成绩单里,经济运行的亮点。 

  主持人朱梦莹: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 10.5% ,比一季度上升5位,两年平均增长 5.9% ,高于全国 0.6 个百分点。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 11.6% ,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 9.9% ,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 10.7% 。上半年我省工业生产稳定增长,“ 1+N+X ”政策体系重点建立了 9 条产业链,看看酒泉当地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情况。

  记者陈柳:我现在是在位于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甘肃金风风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在我身边的呢是公司最新投放市场的4兆瓦风电机组产品,它拥有一项叫做激光雷达测风系统的技术,可以实现在风来之前就可以预判风的来向,从而调整自己的机身状态,等风来。类似的技术创新在这里有百余项之多。

  主持人朱梦莹:这几天,张掖市山丹县的李桥乡 1.9 万亩大小麦成熟,正迎来收割季,我们来看看现场情况。 

  记者牛晓芳:我现在就是在山丹县李桥乡高庙村,这里属于张掖的冷凉地区,因而夏粮的收割晚于其它地方,当地农户正在抢抓晴好天气,组织联合收割机在田间作业,确保颗粒归仓。今年上半年,“十四五”开局以来,山丹县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六大区域特色产业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增加值达到农业增加值的68%以上。

  主持人朱梦莹:上半年,我省服务业稳定恢复,传统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消费市场回暖态势明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 24.8% ,高于全国 1.8 个百分点,居全国第 11 位。电子商务成为新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我们点击一下庆阳,去庆阳看一看当地的电商是如何为农特产品插上翱翔的翅膀。 

  主持人朱梦莹:上半年,经济运行还有很多亮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 18.2% ,高于全国 5.6 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 10.9% ,省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 876.7 亿元,增幅 35.9% ; 6 条在建铁路、 30 条高速公路、 1 个机场等重大交通项目全部顺利复工。下一期我们将带大家一起放大“高质量”,看看上半年全省发展质效在哪些方面显著提升。

  甘肃广电总台全媒体记者:杨德灵 杨海芸 顾学云 黄庆庆 侯树环 朱梦莹 李文林 张掖台 吴鹏 李爱飞 牛晓芳 酒泉台 靳晶 陈柳 李世涛 庆阳台 何树安 石强 张金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的青春答卷 郭玺:逐梦荒漠 献身“八步沙” 我的青春答卷 郭玺:逐梦荒漠 献身“八步沙”
  • 临夏州积石山县投资380余万元在关家川乡何家村实施了风貌改造项目 临夏州积石山县投资380余万元在关家川乡何家村实施了风貌改造项目
  • “闲置房”变“共享家”大教梁社区为居民休闲娱乐再添新去处 “闲置房”变“共享家”大教梁社区为居民休闲娱乐再添新去处
  • 兰州执法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医疗废水安全排放 兰州执法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医疗废水安全排放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养老机构家属探视预约量日均不超过2例 养老机构家属探视预约量日均不超过2例
  • 兰州市化妆品卖场暂停试妆服务 兰州市化妆品卖场暂停试妆服务
  • 8月18日甘肃省高考将结束全部录取 8月18日甘肃省高考将结束全部录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黄河流域非遗调研工作稳步推进
2   坚守沙漠二十二年,治沙造林近八千亩
3   酒泉市“酒事快 泉办好”政务服务品牌
4   酒泉市与明阳智慧能源集团举行座谈会
5   酒泉市立足特色资源优势发展地理标志农
6   敦煌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封闭管控应急处
7   甘肃农村实用文化人才评职称不受学历论
8   我的青春答卷 郭玺:逐梦荒漠 献身“八
9   临夏州调查登记造册古树名木553株
10   临夏州积石山县投资380余万元在关家川
11   “闲置房”变“共享家”大教梁社区为居
12   兰州执法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医疗废水
13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4   养老机构家属探视预约量日均不超过2例
15   兰州市化妆品卖场暂停试妆服务
分享到